•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揭秘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共有直接供应商38家

中国电池联盟 2017-08-22 07:56:55
核心提示:日前,根据某证券一研究报告,我们梳理了全球著名的纯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超豪华供应链,我们发现,在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这三大体系中,共有直接供应商38家。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日前,根据某证券一研究报告,我们梳理了全球著名的纯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超豪华供应链,我们发现,在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这三大体系中,共有直接供应商38家。日本企业有5家,全部在锂电池组中,涵盖了锂电池、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21家中国企业成为直接供应商;台湾两家;美国两家,包括特斯拉本身;墨西哥一家,欧盟两家。另外还有30家企业出现在了特斯拉间接供应商的名单中。

特斯拉体系中国直接供应商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体系中国间接供应商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据统计,在动力总成系统中,分为:锂电池组、热管理和直流/直流换流器三个部分。在锂电池组中,分为:锂电池组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池热管理和所有其他电池组组件四个部分。

锂电池组电池PACK也就是锂电池制造商为日本松下Panasonic公司,其中,五矿资本为松下提供前驱体,而先导智能为松下提供锂电池制造设备;松下产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为住友金属Sumitomo,而镍、钴、铝等原材料供应商则是来自中国的杉杉股份、洛阳钼业、寒锐钴业和格林美三家企业;负极材料的供应商为日本日立化学HITACHI,石墨来自于中国宝安下属子公司贝特瑞,钛酸锂、SiOx 则来自天齐锂业、巅峰锂业、亿纬锂能,杉杉股份负极材料进入送样测试阶段;隔膜来自日本住友化学Sumitomo,原材料聚丙烯微孔膜、陶瓷涂覆供应商是中国南洋科技,这家公司同时也是松下电容器薄膜供应商;电解液是日本三菱化学生产,其溶质六氟磷酸锂来自中国的新宙邦,它同时也是松下电解液的供应商,添加剂来自于长园集团子公司江苏华盛;电池连接件由中国参股科伦特的长盈精密公司提供;盖板、保护壳由中国旭升股份提供,而其背后精密结构件由松下电池精密结构件供应商利达科提供,铝、钢由常铝股份提供。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特斯拉供应商,特斯拉全产业供应链

在电池管理系统(BMS)中,特斯拉以其独有的BMS核心技术,来解决电池管理系统。集成电路(ASIC),由意法半导体STMicroelctronics公司提供,其原材料硅晶圆、铜、金丝、塑封料,由中国意法半导体合作供应商英博尔供应;接触器(连接器)由墨西哥泰科电子TE Connectivity Ltd.公司提供,原材料金属、电镀材料、塑胶、架构材料来自于中国E战略供应商得润电子;冷却液来自于意大利高华ARGENT公司,原材料水、乙二醇,由中国新疆天业、东华科技两家公司提供;PCB板直接来自于中国公司沪电股份,原材料刚性覆铜板由生益科技、金安国纪、华正新材、超声电子提供,专用木浆纸由超华科技、晏旺电子提供;FPC柔性电路板来自于中国企业东山精密,原材料压延铜箔由超华科技、晏旺电子提供;传感器原件有中国公司均胜电子下属子公司德国普瑞电子提供,传感器组件由中国公司安洁科技旗下新星控股公司供应。

在电池热管理系统中,散热器由东山精密公司提供,原材料压延铜箔、聚脂薄膜由超华科技、晏旺电子提供,散热系统铝材中的铝、钢由特斯拉二级供应商常铝股份。在所有其他电池组组件中,功能膜材来自于中国公司安洁科技。

在电驱系统中,电机感应电原材料钕铁硼磁体由中国特斯拉一级供应商中科三环;铜转子由中国公司质信电机提供;电机磁瓦软磁材料由特斯拉二级供应商横店东磁提供;马达终端壳体粉末冶金零件由中国公司东睦股份制造,原材料铁粉、铜粉、镍粉、钴粉来自于格林美、寒锐钴业和河北宣工;单机驱动模块微型变速箱变速箱箱体由旭升股份提供。

在充电系统中,高压动力总成高压直流继电器中国公司宏发股份作为第二供货商供货;充电线专用线缆由中国公司智慧能源子公司远东电缆提供;充电枪金属软连接由中国公司长盈精密参股公司科伦特提供。

在超级充电桩中,充电桩运营特斯拉选择了中国上海普天公司;充电网络建设合作特斯拉找到了中国联通和众业达;在充电桩设备提供商中,万马股份、国电南自、易事特、特锐德、科陆电子、科士达、中恒电气、奥特迅等公司出现在名单中,而原材料磁性材料生产商天通股份、横店东磁也间接进入到供应商的名单中。

特斯拉电动车涉及供应商分为动力总成系统、电驱系统、充电、底盘、车身、其他构件、中控系统、内饰和外饰九个部分,涉及直接、间接供应商一百三十余家,而中国企业的身影就占去了一半。

据分析,特斯拉核心技术供应商大部分来自于日本、美国和欧盟的企业,中国企业大多数作为二级原材料供应商进入该体系。也有二十余家企业进入到一级供应商的行列中。但是,在电动车核心电池板块来说,我们看到,一级供应商的名单中鲜见中国企业,大部分企业以原料供应商出现。这也说明,在全球锂电池生产商体系中,四大材料技术质量过硬的企业还在日本或是美国中。

有专家评价,特斯拉现在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车生产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商,中国企业进入其供应体系的多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锂电池的制造水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8/2207565556557002113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