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销量下滑背后 上海客车展带来诸多行业思考

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2017-08-15 13:48:20

1-7月,客车累计销量为25.62万辆,同比下降12.41%。在上海举行的客车展像是一面折射出市场万象的透镜,有着市场下滑之后的冷淡反应,也有着对于新能源市场积极向好的预期,信息化技术的融入让客车市场的前景更加广阔,如何让客车行业重回向上的发展态势,则需要客车企业沉下心来,思考市场变化的原因,在原因中寻找答案,从市场的颓势中脱颖而出。

上周,2017上海国际客车展在位于浦东的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郑州宇通、厦门金龙、南京金龙,银隆新能源等客车生产企业悉数亮相。同时,多家相关配套零部件企业也在展会现场展出了不少新产品。

2017年1-7月,客车累计销量为25.62万辆,同比下降12.41%,其中大型客车销售3.41万辆,同比下降14.85%,大于行业整体降幅,中型客车销售3.21万辆,同比下降31%,成为降幅的主要拉动者。

  多方冲击客车市场

形成大中型客车市场冷淡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来自高铁和航空的竞争日趋加剧,截至2016年末,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2.2万公里,已覆盖大部分人口集中地区,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形成高密度的高铁城际交通网络,各铁路局也开通了公交化的城际车次,这在很大程度上抢占了原属于长途城际、省际的客流资源。另一方面,网约车也在一定程度上在这方面对长途客运形成了冲击。

销量,上海客车展,客车销量

上海客车展比亚迪展台(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而在城市公交领域,由于轨道交通、共享单车、网约车的共同冲击,公交线路的上座率以及非高峰时段的发车频次和新线路设置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车队规模的扩充和更新数量也将随之缩小。大中型客车在城际中长途及城市公交两大市场均遭遇滑铁卢。

  企业参展热度不高

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此次上海客车展上走访了多家参展企业之后发现,大部分客车企业对于此次展会的参展态度并不是十分积极。多家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客车市场专业度高,受众面相对集中,参观展会的观众也大多为业内人士和行业媒体。“其实与业内人士和行业媒体的沟通其实不用通过展会的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车企业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我们做一些巡展、路演等活动的机会更多,沟通效果也更好。” 

另据了解,客车企业参展所支付的展位费,占全年对外宣传费用中不小的比例,如果算上展车调拨、工作人员出差补助等额外支出,单次参展的费用还将有所提高,而参展所得到的收益,想必不只是企业自己清楚。

既然客车企业在产品推广、销售方面有更好的选择,那为什么还要违背投资规律的参展呢?其实不用企业工作人员表态,展馆入口处的展板内容就已经能够说明问题了。在联办单位一栏,包括展会举办地的上海市在内的八个省市的公交协会赫然在列,作为在地区内客车市场具有绝对影响力的行业协会,其所能产生的效应不言而喻,这种因“效应”参展的无奈也得到了参展企业工作人员的证实。而参展的部分零部件企业则表示“整车厂都来了,我们也来看看吧。”

销量,上海客车展,客车销量

上海客车展联办单位展板(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新技术成亮点

  虽然展会在市场遇冷时举行,厂家参展也较为被动,但是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现场还是发现了一些亮点。作为上海本地的公共交通信息化系统企业——上海纳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客车展现场展示了该公司研发的公交车客流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车门监控与公交卡刷卡信息相结合的方式,统计、存储客流信息,帮助公交线路运营者制定更加合理的运营线路、发车间隔等运营参考信息,甚至公交公司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信息,确定站点设置,优化线路和站点布局。

销量,上海客车展,客车销量

上海客车展纳儿电子科技展台(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另外,轻量化CNG罐、发动机舱灭火弹等配件也在展会出现,客车零部件更趋向于安全化、信息化、集成化、轻量化发展。

新能源唱主角

在新能源骗补风波过去不久,财政补贴额度退坡的当下,作为只能依靠补贴维持销售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可以说是前途未卜。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参展的客车整车企业带来的依旧是以新能源客车产品为主的参展阵容。

销量,上海客车展,客车销量

上海客车展南京金龙展台(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销量,上海客车展,客车销量

上海客车展银隆展台(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销量,上海客车展,客车销量

上海客车展宇通展台(摄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在问及参展车型的选择时,各家企业工作人员均表示,传统动力车型在这种展会上的露面意义不大,展示新能源车型的效果更好。宇通客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传统动力车型的展示已经很多次了,时间也很久了,市场环境也不太好,还是新能源车好一些。”

银隆新能源公关部负责人表示,从国家整体战略角度看,新能源客车的发展还是拥有良好前景的,多地在城市公交车的选择上还是会选择新能源车型。“大部分城市公交车的单次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该负责人表示,“很适合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纯电动客车运营,而且我们银隆的快充技术可以保证短时间充满,不影响下一次运营。”

展会本身是一面折射出市场万象的透镜,有着市场下滑之后的冷淡反应,也有着对于新能源市场积极向好的预期,信息化技术的融入让客车市场的前景更加广阔,如何让客车行业重回向上的发展态势,则需要客车企业沉下心来,思考市场变化的原因,在原因中寻找答案,从市场的颓势中脱颖而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8/15014820482070020530C104.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