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事故责任方难以界定 自动驾驶路测存安全隐忧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7-24 14:03:45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加州州立理工大学(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哲学系教授Patrick Lin与斯坦福大学美国汽车研究中心(Automotive Research)开展合作,双方就自动驾车辆路测的安全性开展相关研究。他指出,自动驾驶路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外,在事故发生后,目前难以界定事故的责任方。他希望能够在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及顺应民意的情况下开展自动驾驶路测,同时确保公共道路的安全性。

事故责任方难以界定 自动驾驶路测存安全隐忧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加州州立理工大学(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哲学系教授Patrick Lin与斯坦福大学美国汽车研究中心(Automotive Research)开展合作,双方就自动驾车辆路测的安全性开展相关研究。他指出,自动驾驶路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外,在事故发生后,目前难以界定事故的责任方。

自动驾驶技术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

首先,随着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推广与普及,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或将面临失业问题。

其次,Lin指出,技术开发商们通常会实地测试其新产品及新技术。然而,该类产品或技术缺乏约束和法规管理,当车载软件能直接与外界进行互动时,情况就变得更为复杂。当在公共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时,其受测产品不仅对用户造成影响,还会影响到周边其他车辆或服务。

事故责任方难以界定 自动驾驶路测存安全隐忧

事故责任方难以界定

自动驾驶车辆需要自动选择行驶路线,然而正确的行驶道路往往不止一条,应该如何选定才能避免可能发生的道路安全事故?若发生事故,责任方该如何界定?他认为,问题在于很难确定谁将为自动驾驶路测导致的交通拥堵或公共安全问题负责。

他表示:“这将造成公地悲剧(tragedy of the commons)。在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后,若车辆导航系统的决策不符合人类社会的公共安全理念,在出现相关问题后,难以界定相关责任方并追责。”

最大的问题在于:谁将为可能出现的自动驾驶车辆事故负责?是车企?还是软件开发商?还是传感器公司或地图公司?由于无法界定责任,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应用必将受到阻碍,目前各方正致力于寻找相关的解决途径。

Lin强调,他的本意并非就自动驾驶技术的合理性展开争论,只是希望客观反映存在的社会问题及安全问题,希望能够在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及顺应民意的情况下开展自动驾驶路测,同时确保公共道路的安全性。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240203453457001885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