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苹果牵手宁德,新能源汽车的三大关键点与苹果造车的三步棋

AutoR智驾 2017-07-21 14:20:39

苹果牵手宁德


7月19日,苹果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Isabel Ge Mahe)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负责领导并协调苹果中国团队,她直接向 CEO 蒂姆 · 库克和 COO Jeff Williams 汇报。今天(7月20)被曝出苹果正在与中国的一家动力电池生产商秘密研发汽车动力电池,在中国区发生的两件事之间会存在必然联系吗?

一直未得到官方确认的苹果造车项目或许正在进入造车三要素中的最后一个。

今天(7月20日)第一财经报道称,苹果正在与中国的一家动力电池生产商秘密研发汽车动力电池,证实苹果汽车项目不仅仅是软件,还有硬件。

这意味着,苹果可能真的在造车。

第一财经的这份报道显示,苹果正在与中国合作的这家动力电池生产商是来自福建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方正在进行一项基于保密协议的项目合作,而这个项目主要在动力电池领域进行合作。

宁德将成为作为苹果造车关键一步。

福建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至今发展也不过6年时间却一度被估值超过800亿。也曾与上汽、宝马合作屡上头条。

宁德时代800亿的估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国内一些整车企业,进而逼近巴菲特投资的中国电动车领军企业比亚迪。

宁德时代现与松下、比亚迪成为全球车用电池产销量前三甲,有数据显示,比亚迪和宁德时代2016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在国内排第一和第二,分别为7.4 GWh、6.7 GWh,这两家企业去年锂离子电池年销售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其中比亚迪为152.6亿元,而宁德时代为140亿元。

苹果牵手宁德


2017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为1312.4MWh,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达到20.98%,反超比亚迪成为第一名。同期,比亚迪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为1084.9 MWh,市场占有率为17.35%。

不同于比亚迪动力电池自给自足的垂直封闭式模式,宁德时代已凭借自身实力已经和宝马、上汽、北汽、长安、吉利、长城、宇通、金龙、广汽、东风、北京现代等多家主流车达成合作。

依托中国市场,壮大自身的宁德时代已经准备在欧洲筹建制造工厂,他的客户名单里除宝马外还多了一些不能具名的欧洲车企。

可见计划在近两年中上市的宁德时代,那时候它可能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巨无霸。而苹果能够在中国选择一家如此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也是颇有意义。

动力电池是纯电动汽车电动动力总成系统“三大电”之一,在传统汽车中“三小电”(空调、转向、制动)基础上延伸产生的电动动力总成系统“三大电” ——电池、电机、电控。其中,电机、电控系统作为传统发动机(变速箱)功能的替代, 其性能直接决定了电动汽车的爬坡、加速、最高速度等主要性能指标。

所以推测苹果造车的事实又近一步。

2015年11月,苹果从奔驰挖来了自动驾驶专家Johann Jungwirth,不过在加盟仅一年后便戏剧性地回归传统汽车产业,加盟大众。

2016年4月,特斯拉前车辆工程副总裁克里斯•波利特(Chris Porritt)加盟苹果,负责一项“特殊计划”。彭博社援引electrek网站的报道称,波利特将替代此前的苹果电动车(也就是所谓的泰坦计划)计划负责人史蒂夫•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

苹果牵手宁德


克里斯•波利特算是汽车业界的元老,此前他担任过阿斯顿•马丁(AstonMartin)公司的总工程师,在阿斯顿•马丁时他则负责超跑One-77和DB9。而在特斯拉时,他参与了Model S、X和Model 3的研发。

稍早时候路透社的报道称,苹果已经在和一些充电基础设施供应商接触,LinkedIn资料显示,苹果已经雇佣了至少四名电车充电专家,包括前宝马员工汽车工程师洛南•奥布洛南(Ronan O Braonain),他曾研究如何将充电基础设施集成至家庭能源系统里,以及5月初雇佣的前谷歌充电专家科特•阿德尔伯格(Kurt Adelberger)。

可以说这些人的加入苹果在解决组成新能源汽车三要素中的的电控环节已不是问题。

今年4月在Apple.com的官网上发布了2017年的supplier report(供应商报告),提到了705家供应商,不过有媒体发现了一个新名字,博世。

博世集团是一家跨国技术及服务供应商,也是全球最大汽车配件供应商,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50家子公司及地方公司,员工总数39万,2016年经营收入731亿欧元,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位。

而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板块为乘用车和商用车研发生产帮助减少燃油消耗的产品,这一板块在世界各地的生产基地和销售点共有13个,员工约有6500位。

苹果牵手宁德


虽然不能确定,博世能否给苹果造汽车提供相关零部件,但是至少确定博世电机具有很强优势。

按照苹果的部署,电控、电机、电池都已经准备就绪。同时苹果拥有2570亿美元现金,足以建立自己的汽车制造部门,并建设自己的工厂。

苹果会不会造车,今天看来似乎不再是一个疑问,而是一件确凿的事实。

而在此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了一个自动驾驶指导文件,苹果就已经破天荒的站出来对此表态了,说“我们正对机器学习和自动化两方面进行大规模投资,并且对于自动系统在许多领域的潜力表示兴奋——包括交通出行。”

总体而言,科技公司或许比汽车厂商更擅长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使用的软件,也更擅长提升续航里程和降低电池成本。

而苹果一向对产品保密工作做得非常严格,即使是员工的家人,苹果也要求员工要极致保密。

现任苹果CEO库克曾说过,“保密是为了给消费者足够的惊喜,这样既可以在发布会获得最大的反馈,同时还能促进用户的消费几率”。

而在昨天上午,苹果宣布任命无线技术副总裁葛越(Isabel Ge Mahe)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负责领导并协调苹果中国团队,她直接向 CEO 蒂姆 · 库克和 COO Jeff Williams 汇报。据称,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是苹果新建的岗位。

而葛越会不会向苹果CEO 蒂姆 · 库克汇报苹果与宁德时代问题,或许很快就会揭晓。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21022039203970018754C3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