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鹏汽车有了肇庆工厂,为什么还要郑州海马代工?

车云网 2017-07-20 10:00:39

近日,小鹏汽车首款车型的申报信息在工信部网站上曝光,新车由郑州海马汽车代工生产。对此,小鹏汽车官方向车云透露,近日会有相关具体信息对外发布。

今年5月初,小鹏汽车宣布其制造基地落户广东肇庆,预计总投资超过100亿。那么,在自建工厂之后,小鹏汽车为何还要代工?又为何是郑州海马?本文希望回答这两个问题。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产品申报信息

量产车尾部有“海马汽车”Logo

从此次曝光的几张申报图偏可以看出,郑州海马代工的小鹏汽车产品,基本保留了此前小鹏汽车Beta版车型的设计语言,尤其是前脸的设计。不过在一些细节上有调整,例如前大灯造型和轮毂细节更量产化、整车侧面线条更圆润等等。

据悉,郑州海马代工的小鹏汽车量产版车型,定位于紧凑型纯电动SUV,车身尺寸为4470*1818*1600毫米,轴距为2610毫米。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来自精进电机厂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40千瓦。新车将提供两驱及四驱两种版本,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分别为7.9秒和5.8秒,最大续航里程为300公里。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量产版申报图

值得注意的是,从申报图来看,代工的小鹏汽车产品,在车尾部有“海马汽车”标识。目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哪个工厂的制造体系下量产的产品,尾部都必须有该工厂的标识,就好像蔚来与江淮合作,其产品尾部在出厂时也需要打上“江淮汽车”字样。当然,这对于小鹏汽车的品牌形象建立并不是好事。

按照目前的汽车行业“不成文”的默契,小鹏汽车首批量产代工产品在真正销售至B端或者C端时,可能采取“抠标”处理。例如,2012年,DS品牌作为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登陆中国,产品落地后尾标为“长安谛艾仕”。结果,在实际购车环节中,不少4S店就直接帮助消费者完成“抠标”。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量产版申报图

为什么还会找代工?

在此次郑州海马代工的消息曝出后,一个直接的问题就是,小鹏汽车明明自己要建设工厂,为什么还要寻求代工?

在车云看来,核心理由有两点:

第一、加快量产进度。

今年5月初,小鹏汽车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基地正式落户广东省肇庆市高新产业区,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一期年产能10万辆。此前小鹏汽车方面曾透露,肇庆工厂最快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

依照一般汽车工厂的建设时间进度来看,从土地平整到厂房搭建再到设备进场调试,最后到开始产品量产,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因此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就算严格按时间推进,最快也需要到2019年才能开始量产产品。

因此,包括用于测试的首批测试车和推向市场的首批量产车,就需通过代工的方式抢时间进度。车云获悉,小鹏汽车会在今年试制出至少100辆产品进行各项测试,并于年底推出正式量产车产品。现在来看,这些产品将会出自郑州海马代工体系。

第二、双路径并行。

在新兴造车的量产前期,采取代工和自建工厂“两条腿”并行的方式,对量产而言更保险。

代工一方面可以抢时间进度,一方面能够让新兴造车公司比较系统的接触到制造流程上的种种环境,毕竟这条路大多数新兴造车从业者没有走过,与整车企业合作也是一种学习和积累。目前除了小鹏汽车外,还有包括蔚来在内的一些新兴造车企业,也采用了双路径并行的模式。

但必须肯定的是,纯粹的代工仍然只会是过渡模式。在前期小批量量产完成后,基于产能、设备及技术配套等等因素的考量,后续的大批量量产一定将在自建工厂中完成。当然,这里指的自建工厂,除了也包括新兴造车公司与整车厂的联合建设的新工厂。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工厂落户广东肇庆

为什么是郑州海马?

在说清楚了为什么小鹏汽车会代工后,还有一个问题在于,为什么代工方是郑州海马?

一般而言,新兴造车企业寻找主机厂代工,能够促成的原因除了商业上的合作因素外,还包括制造和管理上的能力、合作意愿、公司内部的决策能力和流畅度等等。郑州海马作为国内自主品牌,在开放程度、合作意愿、公司决策流程等方面对促成合作有较大的优势,而合资车企、包括体量更大的自主品牌,虽然制造和管理上的能力理论上更强,但合作起来并不容易。

据车云了解,早在去年,小鹏汽车就已经与郑州海马进行了相关接洽并达成协议。并且,除了小鹏汽车以外,国内还有1-2家新兴造车公司,也在去年初就与郑州海马进行了相关代工沟通,但没有对外公开。

目前,小鹏汽车拥有超过 200的团队,计划在今年扩充到 400-500人。6月初,小鹏汽车宣布获得神州优车领投的22亿元A轮战略投资。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201000400407001856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