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补贴+政策支持 中国政府助推电动车销量及发展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7-05 13:46:37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6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同比骤增65%至40.9万辆。2017年前五个月,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大幅增长21%至111,800辆,这主要得益于5月的销量跃升。然而,今年前五个月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骤跌32%至2.3万辆,导致新能源车的销量近同比微增2%至134,800辆。在推动电动车细分市场时,中国政府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在推动市场需求及颁布强制性的产量配额、确定最终生产资质(颁发电动车牌照)等方面表现显著。

产能布局,中国政府力推电动车,中国政府助推电动车销量,2017前五月电动车销量,中国电动车销量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CAAM)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2016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同比骤增65%至40.9万辆,其中:2016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为25.7万辆,同比激增75%,电动商用车(含客车)的销量约为15.2万辆,同比激增50%。

2016年中国还出售了9.8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同比增幅在17%以上,使所谓的“新能源车”的总销量高达50.7万辆(40.9万+9.8万),同比激增53%。该细分市场还涉及到其他零排放车辆,比如氢燃料汽车,但这类车辆的销量较低,常常被忽略不计。

中国政府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支持

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大力助推电动车的销量,为电动车的各生产企业提供大量的补贴,其金额已占到车辆零售价的近50-60%,同时购买电动车的车主们也无需支付针对本土汽车征收的销售税。

中国的各级地方政府还会为购车用户提供额外的购车激励措施,包括:免收车辆登记费(registration fee exemptions)、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电动车充电设施网络并推动其建设。

这类政策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中国的各主要城市降低尾气排放量,因为部分城市已被列入全球污染度最高的城市。然而,中国还希望成为电动车市场全球领导者,在产量及技术两方面居于全球领先水平。

中国政府对电动车行业采取的“优胜劣汰”机制

在未来数年内,全球车辆需求将发生变化,电动车将受到更多用户的青睐。中国政府希望能借此机遇,为比亚迪、北汽、上汽、广汽等本土品牌提供发展机遇,使其价值量得到大幅提升,并确立在电动车细分市场中的全球领先地位。

中国政府为电动车制造商提供的激励措施颇为丰厚,吸引了电动车细分市场内的众多公司,许多初创公司及小型/低技术含量的制造商也希望加入进来分一杯羹,然而这类企业通常只是向公共部门的车队提供小批量的汽车。为此,中央政府不太愿意助推这类企业发展电动车。

在2016年,中国国内有200多家新能源车制造商,其规模及定位差异颇大,其中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均定位本土/区域市场,甚至不乏有制造商因“骗补”而遭严惩(罚金),这类公司曾蓄意夸大电动车销量以骗取国家提供的电动车补贴。

中国政府想通过切断补贴乃至撤销生产牌照的方式阻止这类小型制造商介入新能源细分市场,进而实现抬高新能源汽车行业标准、提升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整体形象。最终,中国政府想要扶持一批电动车制造商企业,进而提升电动车细分市场的规模经济效应。

中国政府采取了上述“优胜劣汰(shake-out)”政策机制,致使电动车细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不确定性,进而导致今年销量增长放缓。

2017年前五个月电动车销量放缓

2017年前五个月,中国纯电动车销量大幅增长21%至111,800辆,这主要得益于5月的销量跃升。然而,今年前五个月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骤跌32%至2.3万辆,导致新能源车的销量近同比微增2%至134,800辆。

中国政府雄心勃勃,意图抢占电动车细分市场的龙头宝座,中国政府认为今年的销量放缓只是实现电动车市场发展长远道路上的小波动。因此,中国政府将2020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设定在200万辆。今年,中国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定在80万辆,同比骤增58%,其雄心可见一斑。

中国政府的补贴政策变化

印度、韩国和泰国等其他重要的区域市场也开始扶持电动车,为中国车企提供了机遇。目前,比亚迪等车企已向西方市场出口了大量的电动客车。

中国政府表示,自2017年起,政府将逐步减少针对电动车的补贴及激励措施,期望拉动电动车的产量,进而降低牵引用蓄电池(traction batteries)的成本,因为该部件的造价最高。今年初,中国政府颁布了新的激励措施,旨在大幅提升电动车牵引电池的产能,还规定了具体的目标产量。

在推动电动车细分市场时,中国政府处于较为强势的地位,在推动市场需求及颁布强制性的产量配额、确定最终生产资质(颁发电动车牌照)等方面表现显著。毫无疑问,中国在全球电动车行业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7/05014637463770017134C101.shtml

文章标签: 产能布局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