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pH值决定氧化反应 九州大学研发电池催化剂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6-27 14:55:15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日本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 Japan)研发了一款新催化剂,可视与pH值的不同,分别与氢气及一氧化碳发生氧化反应。在低pH值(酸性条件)下,易与氢气发生氧化反应。而在高pH值(碱性条件)下,与一氧化碳发生反应的速率更快。据科学家们预计,该催化剂可减弱一氧化碳的毒性,在研发氢气燃料电池的同时提升其产品性能。

黑科技,前瞻技术,工会协会动态,燃料电池催化剂,九州大学电池催化剂,电池氢气一氧化碳催化剂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日本九州大学(Kyushu University, Japan)研发了一款新催化剂,可视与pH值的不同,分别与氢气及一氧化碳发生氧化反应。一氧化碳是氢气中的常见污染物,对当今燃料电池所用的铂催化剂发生反应后会产生有毒物质。

新款催化剂基于镍铱复合物(NiIr),其反应表现与两类酶类似,即:酸性介质(pH 4-7)中的氢化酶及碱性介质(pH 7-10)中的一氧化碳脱氢酶(carbon monoxide dehydrogenase)。该团队由Seiji Ogo教授带队,对燃料电池进行了概念验证(proof-of-concept)。研究人员将两种气体(氢气和一氧化碳)按照1:1的比例进行混合,可将一氧化碳作为燃料使用,消除其毒性并产生电能。

研究人员在进行氧化处理(oxidation processes)时,将各类中间产物分离出去,进而证实该催化剂促成了氢气和一氧化碳间的氧化反应。

该研究团队向燃料电池样品中输入氢气和一氧化碳,按照1:1的比例进行混合,研究其对一氧化碳的抗毒性。燃料电池样品已含有新款催化剂,其能量密度取决于反应体系内的pH值含量以及氢气与一氧化碳在混合气体的所占比例。

在低pH值(酸性条件)下,易与氢气发生氧化反应。而在高pH值(碱性条件)下,与一氧化碳发生反应的速率更快。据科学家们预计,该催化剂可减弱一氧化碳的毒性,在研发氢气燃料电池时提升其产品性能。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27025515551570016532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