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精度高价格低 印刷传感器可实时监测胎面磨损

盖世汽车 李文龙 2017-06-22 21:36:33
核心提示:美国杜克大学采用一款比较廉价的印刷传感器,已通过研究证实该产品能够实时监测车用轮胎的磨损情况,当胎面花纹变薄,存在一定危险性时,向驾驶员发出警示。

黑科技,前瞻技术,印刷传感器,传感器胎面实时监测,金属碳纳米管传感器,毫米级胎面磨损监测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采用一款比较廉价的印刷传感器,已通过研究证实该产品能够实时监测车用轮胎的磨损情况,当胎面花纹变薄,存在一定危险性时,向驾驶员发出警示。

该传感器采用金属碳纳米管(metallic carbon nanotubes),可追踪到胎面花纹的毫米级的深度变化,准确度高达99%。若实现商业化,该设备将提升车辆的安全性、驾驶性能及轮胎的利用率。研究人员将该项研究成果戏称为高端技术与质朴产品的“完美结合(perfect marriage)”。

研究人员将该传感器置于轮胎内侧时,轮胎壁与胎面花纹材质将对电场(electric field)产生干扰,传感器可测得干扰的程度,借此确定轮胎相较的厚度,精度可达到毫米级。该测试表明,若有金属网嵌入到轮胎中,嵌入物并不会中断传感器的正常运行。

通过自行设计传感器,研究人员发现,若采用印刷电极,将取得最佳的效果,只需要将金属碳纳米管置于柔性聚酰亚胺薄膜(flexible polyimide film)上,便可制成所需的电极。轮胎内侧的使用环境颇为严苛,而金属碳纳米管耐用性极强,恰好能胜任产品的材质要求。

研究人员正在不断探索,试图将该传感器应用到其他的自动驾驶功能中,如:将其用到制动踏板或用于监测胎压。然而,研究人员表明,该传感器或将被投入到多个物联网应用中,用于监控费金属材质或过于厚重的材质。

目前研发人员正在申请两项技术专利,并意图与汽车行业开展合作。他们希望该款轮胎监控传感器能得到推广,若该产品得以推出,未来或将会对轮胎及车轮监控传感器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22093633363370016261C103.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