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别不信 凭借新能源积分明年比亚迪就可能干掉大众

每日汽车 徐进凯 2017-06-16 09:48:38

步入6月,新能源市场可谓是动作频频,先是江淮与大众、北汽和戴姆勒双双牵手成功,接着新能源生产资质停止发放的“谣传”也令众多“野蛮人”心头一紧。随着工信部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双积分”政策)再次挂上官方网站,众多传统燃油车企的“心”也提上了“嗓子眼”。

同第一版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第二版的意见稿虽然有细微的改动,但2018年至2020年,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的规定并未发生改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产业的决心。

销量,新能源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众汽车销量

对于众多新能源企业来说,“双积分”政策的推行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但对于传统燃油车企业来讲,则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按照现在的情况,别说是8%了,就是4%都很难达到。”对于明年企业是否能达到“双积分”政策的要求,有传统车企的负责人这样表示。

与如同热锅上蚂蚁的传统车企相比,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导者的比亚迪则显得十分淡定。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比亚迪的累计销量472,369辆,其中燃油车销量为372,191辆,新能源车销量为100,178辆(纯电动车销量为46,905辆;插电式混动销量为53,273辆。)

倘若按照比亚迪年销40万辆燃油车的成绩进行计算,在2018年至2020年之间,比亚迪分别需要3.2万、4万和4.8万的新能源积分才能符合工信部制定的“双积分”政策的规定。

销量,新能源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众汽车销量

而按照比亚迪去年纯电插混各销售5万辆的成绩进行计算,5万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250KM〈R〈350KM每辆4分)可以产生20万新能源积分,5万辆插电式混动车能产生10万新能源积分,从去年的销量来计算,比亚迪便能获得30万新能源积分,远远超出了比亚迪的自身需求。

同比亚迪新能源积分过剩的状态相比,大众作为国内的乘用车市场的佼佼者却显得十分被动。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大众品牌在国内的累计销量为3,006,195辆,再次登上国内汽车销量排行榜榜首。倘若按照大众年销300万燃油车的成绩进行计算,在2018~2020年间,大众需要24万、30万、36万新能源积分才可以满足“双积分”的政策需求,这便意味着大众需要销售6万辆纯电动车才能“达标”。

虽说今年6月1日,在中德两国的总理的见证下,大众和江淮正式签署了新能源合作协议,江淮大众的新能源车生产资质也于5月23日正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但对于一家刚刚起步的新能源企业来说,要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在并不大的新能源市场获得6万辆的市场份额并非易事。

销量,新能源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大众汽车销量

而在“双积分”政策面前,被动的企业并不仅仅大众一家。“根据2016年新能源汽车实际销售情况,2016年新能源行业的实际积分值约为3%。一年多的时间内,要在2018年内将新能源占比提高至8%,毫无疑问是有很大难度。”面对即将实施的新能源积分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曾这样表示。

从这样简单的对比中不难看出,除了像比亚迪这种新能源汽车的“追随者”之外,大众、通用等传统燃油车巨头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不难想象,倘若“双积分”政策顺利实施,在倒逼传统车企进行改革的同时,国内汽车市场也将呈现出另一种景象,到那时大众向比亚迪“低头”也并非不可能发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6/16094838483870015639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