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自动驾驶最新“造车联盟” 强强联合谁最有戏?

盖世汽车 熊薇 2017-05-26 09:59:41

如果说在2015和2016年,自动驾驶领域的各方造车势力更多的是各自为战,那么到了2017年,大家则开始了“团体作战”。

进入2017年,各家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无论车企巨头、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还是跨界而来的科技企业,纷纷开启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以提升研发实力,推动自动驾驶项目进程。如前段时间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的“宝马—英特尔—Mobileye—德尔福”联盟、“丰田—英伟达”联盟、“Lyft—Waymo”组合、“弗吉亚—采埃孚”组合……在此背景下,全球自动驾驶正逐渐步入“联盟造车”时代。

宝马—英特尔—Mobileye—德尔福

并购合作,自动驾驶联盟,自动驾驶合作

5 月 16 日,宝马、英特尔和 Mobileye 三方宣布引入德尔福,成为其最新自动驾驶平台的开发合作伙伴及系统集成商。未来,四方将采用统一合作模式,为汽车行业及其它潜在行业提供并拓展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此次合作中,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扮演的是系统集成者角色,其关键作用是将宝马、英特尔和Mobileye所提供的解决方案集成到自动驾驶架构当中。此外,德尔福还可提供必要的硬件组件,比如传感器,以及具体定制业务和应用,从而实现品牌差异化。

而其他三方的职责,在年初公布的一个合作框架中显示,宝马作为整车厂代表,将负责驾驶控制、动力学、整体功能性安全的评估、整体组件集成、原型车生产以及最终通过合作伙伴部署实现平台扩展。芯片生产商英特尔负责解决从汽车到数据中心的计算能力,具体包括传感器聚合、驾驶策略、环境建模、路径规划和决策的解决方案,以及处理器、固态硬盘和人工智能平台等训练和模拟基础设施。Mobileye则贡献了其计算机视觉处理器,以及本地化处理,同时结合英特尔CPU和FPGA技术构成的中央计算平台,集成到每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中。可谓各有所长,分工明确,至于未来这一职责划分是否会发生变化,还有待观察。

其实,早在2016年7月,宝马、英特尔及Mobileye就宣布联手合作,力争在2021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量产。目前,宝马、英特尔及Mobileye已合作开发出一个可被其它汽车开发商和制造商采用的可扩展的架构。此外,德尔福在此前也已经为宝马提供了一个计算平台原型,并正在与英特尔及Mobileye在感知、传感器融合及高性能自动驾驶计算领域进行合作。未来这一联盟或许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目前已有企业在讨论。

博世—百度—高德—四维图新

并购合作,自动驾驶联盟,自动驾驶合作

今年4月份,德国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宣布已与百度、高德和四维图新就有关自动驾驶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根据相关协议内容,百度、高德和四维图新将在测试车辆上使用博世的雷达和视频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将帮助生成和更新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至关重要的地图数据。

如在百度和博世联合打造的自动驾驶车上,就集成了百度高精地图和博世道路特征服务,并通过上百万辆配备博世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量产车辆实现数据众包,使高精地图数据实时更新。在此合作中,百度主要提供高精地图、自定位、AR HMI等核心技术。

除了上述四家联盟,更早一些的时候,博世还与戴勒姆旗下奔驰品牌达成了合作,双方将联手开发自动驾驶汽车,以加快“自动出租车”(robo-taxi)的生产工作。以及与图形芯片制造厂商英伟达建立合作,英伟达把旗下自动驾驶平台Drive PX 2出售给博世,博世则将向汽车制造商销售英伟达的技术。

而联盟中的另一重要成员——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目前百度拥有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等多项自动驾驶相关的核心技术,并在自动驾驶技术、汽车网联应用以及汽车大数据服务等领域推出比较完备的智能汽车软件方案。百度高精地图的数据自动化处理程度已达到90%以上,能自动识别包交通标志、地面标志、车道线、信号灯等上百种目标,相对精度可达0.1-0.2米。且百度高精地图的数据可以实现分钟级的更新。

并购合作,自动驾驶联盟,自动驾驶合作

企业合作方面,百度自2012年开始便与英伟达就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多项合作,并在2016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双方将共同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平台,会上百度相关负责人展示了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在英伟达DRIVE PX 2上的应用成果,显示通过使用英伟达的GPU 和相关代码库 (TensorRT),百度DNN深度神经网络模型训练速度快了大约1000倍,整整提升了三个数量级,因此节省了大量研发时间。

2017上海车展期间,百度对外宣布了一项名为“Apollo(阿波罗)”的新计划,表示其将对外共享自动驾驶能力,并和整车企业奇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加深彼此在无人驾驶、智能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奇瑞于2010年开始研发智能汽车技术,经过数年的努力,目前已掌握车道线检测、毫米波雷达数据处理、车辆检测、局部路径规划等智能车辆底层控制技术。奇瑞是国内第一家拥有智能车底层控制技术的传统车企。

另两家地图公司,高德于去年9月和宝马正式达成合作,双方将致力于打造下一全新车载交通信息系统。根据双方合作规划,高德与宝马将联手为车主提供包括实时交通信息、在线路径计算在内的互联网服务。针对宝马i系电动车及宝马混合动力车型,高德也将通过互联网手段解决车主的续航忧虑。据悉,首款搭载全新高德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宝马车型将于2018年正式上市。

四维图新则与伟世通亚太(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研究和提供道路测试技术合作来探索潜在的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机遇,以确定适用于中国市场的高精度地图。同时,四维图新还与北斗星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中国车联网、新一代导航系统、汽车电子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建设与发展,建立双方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26095945594570013927C601.shtml

文章标签: 并购合作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