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徐和谊:自主品牌已形成“跃升之势” 正走在“登极之路”

盖世汽车 2017-05-05 13:23:37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现场直播!

自主品牌,汽车蓝皮书论坛,2017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自主品牌升级,北汽新能源车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还有同行们。确实是在刚刚结束上海车展之后,这是行业里头我觉得第一个高层次的这么一个专业水准的论坛。贾可先生把大家聚在一起,特别是围绕着聚焦自主品牌的升级来展开一系列的研讨。我觉得确实是一个难得学习、交流判断的机会,我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确实现在处在一个繁华的、升级的难得机遇期。

从今年预计看,整个自主品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崛起的态势,销量增幅继续领先行业的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还在进一步的扩大,特别是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我认为自主品牌更是展现了突破向上的实力和持续旺盛的生命力。

大家知道4月初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它的核心就是要做大做强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可以说自主品牌跃升之势现在已经形成了,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面对自主品牌崛起的历史机遇我们更需要的深刻洞悉汽车行业当前的电动化、智能化、服务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新趋势。生根新领域、融合新技术、拓展新势力、开创新模式。以此提升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确保我们拥抱大企业的登极之路。

谈这么几个观点。

第一深入的推进电动化,夯实未来行业变革的基础。作为未来汽车变革的基础,我觉得电动化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自主品牌受于支持政策的激励和市场合力的释放。率先在新能源领域发布。

大家知道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当未来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渐的退坡,我觉得这一点还不是很可怕,更可怕的或者是更具迫压力的是这些跨国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基本上我了解到的是从明年普遍的把他们新能源车正式的上市亮相,可以说同台竞技。

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想可能从明年将进入到更加严酷的充分的市场化竞争的这样一个阶段,我们需要加大对三店等核心竞争的研发力,增强在技术、产品、资源和市场方面的掌控力,来努力的实现弯道超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之一,北汽集团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不断的引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个事业的向前发展。

今年推出来的EC180这款车,我们给它起了一个老百姓必须能够好理解的名字叫国民车,四万多块钱。目标市场就是取代刚才贾可先生所说的低速电动车。上市以后反响来看处于供不应求,市场反响非常热烈。当然对消费者来讲主要是中低端的这个客户群体。这次在上海车展我们首发EX400L可以说也是广受关注。这是比较大的一个造车。

还有一个即将下个月上市的ARCFOX1,应该是目前自主品牌真正全力车身第一款产品,加工电池的重量整个全算上900公斤,这款产品下个月将正式上市。我们以客户为中心,以差异化产品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今年一季度我们北汽集团旗下的产投和北汽新能源公司更是携手众多的行业的合作伙伴成立了一个百亿级的叫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基金。这个基金落后在北京的亦庄开发区。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来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来提升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

这个安鹏新能源基金不是说只用于北汽,我北汽只不过是一个发起,是为整个全行业,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来服务的。提前布局智能化,抢占未来关键的技术高度。伴随着互联网IT技术对行业的渗透,我们汽车行业这个产业链和业务模式都已悄然的发生了变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将会成为汽车行业下一波决战的战略重点。这个趋势我想通过上海车展大家也已经看到了。

我一直想,一年的时间过的非常快。上海车展完了,明年的北京车展近在咫尺,一算没几个月。我相信明年的北京车展围绕着自主品牌这概念还会发生、发现更大的进步、更大的提升。这是可以想象到。

新形势下自主品牌需要更加注重对感知、后知和决策关键技术的前瞻力量,便寻求以互联网新势力进行互补合作。以加速市场的布局赢得先发优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中国的消费对于新兴的技术或者这些新的产物,接受我认为在全球来讲是最高的,最快的。最便于推广,近期的共享单车就是很好的印证。反过来由于有这个优势,这个特点。我想他将为我们推广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的培育环境。

有鉴于此,作为北汽集团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成立了整个集团的新技术研究院,这个院主要聚焦四大方面,前瞻、技术、研发。一个是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轻量化,实施技术的跟踪、专注技术的研发,开展技术的储备。此外为了构建全方位的汽车智能化体系,我们从今年年初与百度达成了深度合作的协议。我们和国际、国内还有众多的合作伙伴也都在紧密合作。包括科大讯飞等等,30家拓展服务化,引领未来出行模式的创新,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以售卖整车产品为核心的传统产业价值链将面临重构。未来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业,我想它将会成为新的价值增长点。

对于我们品牌而言,同样我们需要在服务经济、蓬勃发展的蓝海中一定要寻找目标,延伸我们的产业链。优化我们的价值链。摆脱传统汽车企业仅作为产品生产者的这种传统模式的服务。引领未来移动出行服务模式的创新。面对这个趋势,北汽集团我们率先布局,从2014年整个集团就提出来两个转型,2014年的8月份,我们就是要由一个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

在服务化的道路上,要稳步的推进。积极的探索整车制造以出行后市场等服务业态有机融合。过来这两三年的时间,集团下属的一些二级公司纷纷的在服务业态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说北京出行,北京绿色出行。今年的4月份北汽集团最后决策成立正式组建集团的叫华夏出行有限责任公司。整合整个集团旗下多个出行平台继续深入的布局出行服务领域。实现人、车、路、网、商全产业链业务的闭环发展。

为整车服务化转型可以说做了一个有意义的尝试,今天我看还有几大家也来了,包括新兴的企业,也请大家关注我们一些做法。我们是成与败、是得与失。

推进国际化,实现全产业链深度的融合。面对全球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这种外在机遇。我想我们自主品牌需要继续将国际化作为我们的拓展空间。整合资源深度的参与全球的汽车市场竞争。目前自主品牌整车出口已经初具规模,但是我们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全产业链国际化体系的建设仍需加强。

我想这段话光是讲北汽,我觉得整个行业在这方面我们也不断的落下。在新形势下、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将会成为自主品牌以全球市长的深度融合创造,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

作为较早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北汽自主品牌,我们已经布局在北美、欧洲等一共七个,特别是欧洲多一些,海外研发的这些中心,同时着力的建设了美洲、中东和非洲这四个海外基地。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埃及、伊朗和墨西哥这三个国家的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在国外一共有19个海外的配比工厂,最大的在海外的生产制造基地当时南非,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北汽这些年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我们也有一些体会。

作为北汽实现国际化,我们走出去绝不单打独斗,这是我很早提出来的。必须我找一个有实力、适合北汽合作伙伴,通过实践来看,包括我们国家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一带一路重大的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当中明确强调六个字,叫共商、共建、共享。我觉得这六个字对我们汽车行业非常适用。

从北汽国际化走的不是最早的,那么行业里头几个大企业都走的很早,有得有失。我们也是总结了行业内兄弟企业的经验之后。抵触来我们自己一些做法。第二点我们在国际化的体会就是精耕细作,不洒胡椒面,不是说哪油市场哪能卖几辆车我就签合同卖这个单,深入的研究对方的市场。最后选择这么几个重点的国家和地区,定了之后就要把这个国家这个地区这个项目做深、做透、做好。特别是树品牌、强服务,积累经验,培养队伍。逐步的在向其他市场拓展。这是我们第二点做法。

走过这一段路来看,北汽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目前已经进入到从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全方位互动的良性循环。大家也知道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国际化整个出口的销量是连年的在下降。前几年破100万辆,从那一次之后,现在跌到了70万辆左右。作为一个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国,我们预计今年突破3000万辆。一年出口70万辆,我觉得从国际化来说,自主品牌我们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这几年虽然整个行业在下降,但是北汽的出口量年年稳步的在节节攀升,我并没有给集团在指标上下绝对高增长这种死的目标。还是强调品质、服务、树品牌。做事慢慢来,别急。不急功近利。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各位同仁,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扶摇直上的跃升之势,新的产业正越出,汽车品牌千载难逢的崛起机会。让我们承势而上。为自主品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0501233623367001246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