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上汽变速器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携最新成果亮相上海车展

盖世汽车 陈春燕 2017-05-03 16:43:40

面对大气污染和能源危机的严峻形势,传统内燃机车辆已经不能满足驱动中国发展的需要。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路线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节能技术与新能源汽车,近年来政策的扶持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契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50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大国。不论是政策推动还是技术支持,都使节能减排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汽车产业链上的许多企业都将战略重点转向了新能源领域。生产配套各类汽车变速器以及关键零部件产品的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变速器”)也不例外。4月19日——28日,上汽变速器携最新研究成果亮相上海车展,总经理钱向阳向盖世汽车详细阐述了上汽变速器近年的新能源路线规划。

新能源路线是大势所趋 清洁能源创新成为变速器研究重点

2017上海车展,上汽变速上海车展,上汽变速器上汽齿

上汽变速器总经理钱向阳

在节能减排与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的趋势下,对变速器的技术攻克也成为各制造商的着重点。钱向阳介绍说,面对新能源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上汽变速器正在积极转型升级,无论是从技术开发还是投资建设,都在向新能源产品倾斜,同时也规划出一条自己的新能源路线:坚持纯电动车产品与混动产品同步开发,两条腿走路。未来在纯电动产品上,积极开发高速减速器,两档减速器;而关于混动市场,虽然2016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中混动车的比例只有20%,但是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尚待出台,混动车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

了解到,上汽变速器纯电动产品方面会坚持走高端产品路线,无论是高速减速箱产品还是双电机两档产品,目前都已经基本完成,量产产品马上就会和消费者见面。在混动车领域,自动变速器是业界公认的核心技术,上汽在这方面有着很大优势,钱向阳透露,2016年公司在混动产品市场的占比超过了20%,2017年随着更多产品的批产上市,预计今年占比将突破35%。

最新成果亮相上海车展 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有望“强势打破外资垄断”

钱向阳告诉,传统汽车领域,随着手动变速器市场的萎缩,自动变速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是我国的自动变速器技术与国外技术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几乎完全由外国公司控制。据了解,每年我国要花300亿到500亿元进口自动变速箱。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驱使自主品牌的变速器不断创新,为我国自动变速器发展实现“突破”创造了机遇。

2017上海车展,上汽变速上海车展,上汽变速器上汽齿

上海车展期间上汽变速器展台

面对自主品牌大发展“逆势突破”的大好机遇,新能源路线中也显现出对自动变速器的重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上汽变速器的最新清洁能源创新产品首次公开亮相,其中重点展示了eDCT混合动力变速器、DCT250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高转速、大扭矩e-Axle电桥电驱单元总成SH35E1A等产品。

钱向阳介绍说,eDCT为所有混合动力汽车提供了解决方案,该混合动力变速器平台基于双离合变速器DCT360自主开发,集成高性能驱动电机,可以实现3个纯电动档位和9种混合动力模式,提高了发动机和电机运行区间的效率。另外,电机与齿轴系统平行布置,结构紧凑,易于整车布置,成本低,产品经济性高,可选48V~360V电压方案,设计兼顾中混、强混、插电式混合和纯电需求。

2017上海车展,上汽变速上海车展,上汽变速器上汽齿

eDCT混合动力变速器

展示的另外一款产品SH35E1A是其自主开发的一款高转速、大扭矩e-Axle电桥电驱单元总成,具有高集成度、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等特点,该产品可应用于纯电动、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车辆。 

2017上海车展,上汽变速上海车展,上汽变速器上汽齿

SH35E1A产品

上汽变速器在坚持自主开发的同时,与美国通用汽车巨头联手、联合研发出DCT250 7速双离合变速器, 率先采用既高度集成又相互独立的TCU控制单元,从设计源头解决中国拥堵路况频繁启停对变速箱的挑战,这款双离合变速器相比传统自动变速器燃油经济性提高10%,综合传动效率达94%,最大效率达到97%,所带来的好处就是换挡速度快,操控灵敏,协同智能档位预啮合技术,可实现迅捷提速、强劲动力。

2017上海车展,上汽变速上海车展,上汽变速器上汽齿

DCT250 7速双离合变速器

关于新能源产品开发,钱向阳强调了自主正向开发的重要性,要将技术水平对标国外,在这方面,上汽变速器在国内开展地比较早,而且起步较高,一开始就为上汽大众的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过完全自主开发的减速箱,并于2008年在奥运会应用;2010年世博会上实现产品真正的批量商用化,到了2013年,与上汽捷能联合开发的第一代混合动力产品实现批量上市,这是国内第一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电机混合动力驱动变速器,累计销量突破5万台,2017年该产品年产预计会突破10万台。

面对中国在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概念方案设计、软件开发、匹配标定技术、系统集成能力、配套体系、产业化基础和储备等方面的落后态势,钱向阳表示,中国自主品牌要迎难而上,对技术投入必不可少,明年公司有关这方面的投入将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同时钱向阳承诺上汽变速器坚持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节奏不变,会力争攻克电换档、电离合与电驻车等核心技术,为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安全性、舒适性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03041456145670012310C103.shtml

文章标签: 2017上海车展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