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福布斯:自主品牌“农村包围城市”见效 外资品牌需谨慎

盖世汽车 蔡书红 2017-05-02 13:45:33
核心提示:中国车企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已初见成效,外资车企要谨慎应对。

福布斯:自主品牌“农村包围城市”见效 外资品牌需谨慎

盖世汽车讯 日前,福布斯专栏作家迈克尔·邓恩(Michael J. Dunne )发表了名为“上海不能代表中国汽车市场”(Shanghai Paints A Misleading Picture Of China's Car Market)的文章,表示中国车企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已初见成效,提醒外资车企要谨慎应对。

邓恩表示,在上海的大街上,别克、大众、宝马车型居多,现在还能时常看到特斯拉Model X。虽然偶尔也会看到比亚迪电动车,但是该车之所以出现在大街上,仅仅是因为上海政府大力推广电动车的政策使然。因此不免有外国人要问:除了比亚迪之外,中国还有其它车企吗?

邓恩因此提供了2016年中国十大畅销车型,并从该份名单中总结出几点观点:

福布斯:自主品牌“农村包围城市”见效 外资品牌需谨慎

品牌:在10大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一半的席位。十大畅销车型中,大众占有三个席位,别克和日产各占一席。邓恩指出,上述三大车企在华生产已有近十年之久,事实上是持有外国品牌的中国车。

车型:五年前,畅销车型中绝大部分是乘用轿车,而现在10大畅销车中,有一半是SUV或跨界车。邓恩接着提醒道,但是在2016中国十大畅销车型中,外资品牌入围的都是轿车,而中国自主品牌入围的是SUV车型或者跨界车。邓恩预测,今年中国SUV销量将近千万。

销量:整体来说,2016中国十大畅销车型的总销量达385万辆,几乎是日本汽车市场的整体销量。上周,中国工信部预测,202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3,500万辆。

价格:毫无疑问,价格和销量之间存在关联,但是在中国似乎并不是直接相关。最畅销的五菱宏光S1起步价仅为9,000美元左右,而名列亚军的哈弗H6起步价却是24,000美元,是十大畅销车中最贵的车型。界于上述两种价格之间的价格区间是传祺GS4的14,700美元和大众朗逸的21,000美元。(而在美国,目前新车平均价格已达34,000美元。)

产品所有权:十大畅销车型中,所有上榜的外资车型均是跨国车企在华合资车企生产的车型。根据相关法规,合资车企中,中国方股份不得少于50%。因此,别克英朗的收入仅有一半进入通用的口袋。

既然中国品牌处于上升期,那为什么在上海还是很难发现自主品牌车型呢?邓恩对此疑问给出自己的看法:作为中国的“纽约”,上海在收入、竞争、时尚和社会优先事项上都属于中国的“离群者”,上海的富裕消费者买车只是为了彰显其财富。自主品牌的车型也许性价比更高,但是如果能够买得起保时捷,宝骏又怎会带来乐趣呢?

接着,邓恩又将视野向西转移。在安徽和江西省,画面完全不同于上海。虽然上述两省在收入上不及上海,但是那儿的汽车几乎都是自主品牌。利用其在“内陆市场”的优势改善产品质量,并逐渐赢得上海、深圳、青岛、厦门等地区的市场份额,邓恩将此战略称为“农村包围城市”战略。

最后,邓恩还向外资品牌提出警示:小心,该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5/02014533453370012211C101.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