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观察-思考-行动”:采埃孚“零事故”愿景成为可能

盖世汽车 雷云 2017-04-28 13:47:23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核心区域的上海,一举一动皆可视为全国发展的缩影。就拿今年年初施行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来说,新规一出立即引发全国人民的关注和热议。时隔20年,与1997年的原条例相比,新交规绝对是 “史上最严”,故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都是你大爷”的段子流传于网络。众所周知,在道路交通使用过程中,与机动车驾驶员相比,行人与非机动车相对处于弱势,也的确面临着更多的交通安全风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的报告,全球每年因交通事故引起的 125 万例死亡中,约有一半是行人、自行车手和摩托车手。

在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下,为了避免由人为因素和错误导致的致命后果,除了“史上最严交规”,各种先进技术的使用也尤为重要。作为集电驱动与汽车安全技术于一体的全球行业领导者,采埃孚正为实现零事故、零排放的未来不懈努力。在2017上海国际车展上,采埃孚不但展示了智能化出行方案下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高效节能的传动与底盘技术,还在“观察-思考-行动”的理念下,重点展示了一系列为实现“零事故”而推出的创新技术。

摄像头、雷达让汽车实时“观察”道路信息

“观察-思考-行动”:采埃孚“零事故”愿景成为可能

作为“零事故”愿景的前沿观察技术,采埃孚在雷达、传感器和摄像头方面不断追求创新。此次车展期间,采埃孚发布了最新一代车载摄像系统 S-Cam4,该系列包括一款基于标准外壳和机械包装的单镜头单目摄像头,专用于满足测试规则,如行人引发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以及一些新的潜在要求,如自行车横穿道路引发的 AEB 测试。该创新系列还包括一款更加高级、支持先进的半自动驾驶功能三镜头产品 TriCam4。据了解,新一代单镜头摄像头S-Cam4预计在2018年投产。采埃孚董事会成员Peter Lake先生表示,“S-Cam4使用 Mobileye 的 Eye Q4图像处理器和目标识别算法及采埃孚天合纵向和横向控制算法,能进一步提升高端驾驶辅助系统和半自动驾驶应用技术的性能。”

继2015年收购天合汽车之后,采埃孚于2016年成立了Zukunft Ventures GmbH风投公司,致力于甄别和投资那些开发采埃孚(ZF)相关技术的公司,以更快地填补技术空白并进入新的领域。为了快速补足雷达传感器及相关部件组合的空缺,采埃孚先后收购了总部位于德国汉堡的Ibeo 40%的股份,车联网公司doubleSlash Net-Business GmbH 40%的股份,以及通讯与传感技术公司Astyx Communication & Sensors GmbH 45%的股份。

采埃孚CEO斯特凡•索默(Stefan Sommer)博士指出:“观察-思考-行动”原则意味着采埃孚将致力于为未来汽车提供全新的感官以及提升的智能,凭借在雷达技术领域的投资,采埃孚能够增强未来车辆环境识别能力,为自动驾驶打好坚实的基础,从而进一步实现“零事故驾驶”的未来愿景。

人工智能、云算法让汽车学会“思考”

检测到交通状况后,汽车还需同步对路况进行分析与评估来决策下一个动作,这就涉及到控制单元的运作,然目前车辆的电子控制单元由许多处理器组成,每个处理器控制一个系统或一个特定功能,如此处理器运算能力便不足以支持自动驾驶。为此,采埃孚和英伟达(NVIDIA)展开合作将人工智能(AI)系统用于交通运输业,以此提升车辆的思考能力。

“观察-思考-行动”:采埃孚“零事故”愿景成为可能

车用超级运算电子元件 ZF ProAI

在2017上海车展上,采埃孚展示了第一款基于英伟达 (NVIDIA) AI 的自动驾驶系统——车用超级运算电子元件 ZF ProAI。ZF ProAI使用可扩展的NVIDIA DRIVE PX 2 AI运算平台来处理多个摄像头的数据,并结合来自激光雷达、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的数据传输和处理,巨大的运算能力使系统可精准地掌握环绕车身360度视野的情况,并据此计划后续动作。此外,ZF ProAI能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中进行无线更新,并增加新功能。它还配置了V2X应用程序,因而可以和其他车辆及周边的基础设施进行通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不受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制约,实时保持车辆的运转安全性。

作为智能交通领域系统供应商,采埃孚还展出了X2Safe智能算法。正是基于人们始终关注移动设备这一行为下存在的安全风险,X2Safe通过在车辆、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之间发出警告来实现对车辆的干预,即将安全风险将转化为安全优势,大幅降低交通事故。

首先,X2Safe的所有用户都会不间断地将他们的行动数据上传至云端,系统通过智能算法计算车辆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是否有发生碰撞的可能性风险,在驾驶员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意识到危险情况之前,或摄像机和雷达系统能够捕捉到危险情况之前,通过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向用户先行发出警告。与远程预警系统和摄像头不同,该系统可以对迫在眉睫的碰撞进行提前干预。这一智能算法不仅能够处理道路使用者的信息,还能识别危险区域,如道路能见度不高的区域或公交车站点。

制动、转向系统让汽车高效安全“行动”

具备“观察”、“思考”能力后,如何确保汽车安全有效的“行动”则成为零部件供应商们发力的又一重要领域,尤其是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此次上海车展期间,采埃孚展示了其集成化制动控制系统(IBC)、主动后轮转向系统AKC®、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双小齿轮、无级可调阻尼控制减振系统 CDCI、前制动卡钳等技术。

“观察-思考-行动”:采埃孚“零事故”愿景成为可能

集成化制动控制系统(IBC)

在制动系统方面,采埃孚集成化制动控制系统(IBC)通过简化制动系统结构,有效替代了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及以真空助力系统,减轻重量的同时提升了性能表现。且该系统配备的高速电机能保证IBC出色的制动性能和ESC功能,这种电机能在不到150毫秒的时间内产生极高制动压力,减少制动距离,能够及时避让过马路的行人和骑车人,可满足欧洲新车安全评测协会(Euro NCAP)严格的测试要求。此外,采埃孚还推出了电子稳定控制(ESC 6PP)的高级混合版EBC 460,该产品在电子稳定控制(ESC)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研发,不但能通过传感技术在车辆失去稳定姿态时开启干预措施对一个或多个车轮实施制动力,将车辆引导回正确路线;还能担当“黑匣子”式的软件集成中枢,容纳控制某些自动驾驶、安全、底盘和传动功能的算法。


“观察-思考-行动”:采埃孚“零事故”愿景成为可能

后桥转向系统 AKC®

除制动装置外,在转向系统方面,采埃孚展示了完善后的后桥转向系统 AKC® ,该装置在几乎所有的驾驶情况下均可通过调整乘用的后桥转向轨迹,以减小转弯半径、改善车辆转弯运动性能和保持高速下的稳定性。另外,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双小齿轮也在此次车展上亮相。我们知道,EPS不仅能实现更强的安全性和自动驾驶功能,还能提升车辆舒适性和操控性。“此次展出的双小齿轮是采埃孚产品组合的重要补充,非常适合中国乃至全球的中型汽车和紧凑型SUV。”Peter Lake先生如是表示。

集成式安全产品将危险控制在最低值

据了解,全球新车安全评鉴协会(Global NCAP)的目标是计划到2020年将交通事故伤亡人数减少50%,而长远目标是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这与采埃孚“零事故”愿景不谋而合。目前,采埃孚在上述强有力的感知元器件、先进技术算法以及稳定控制系统、转向系统等技术支撑下,集成化的安全产品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例如后排座椅正面碰撞安全气囊、顶置安全气囊(BIR)、主动式带扣递送器(ABL)、主动控制卷收器(ACR)均在2017年上海车展期间集中亮相。

在“预安全”理念下,采埃孚推出ACR和ABL装置,在碰撞发生前提供安全保护。当急刹车或剧烈转向时,受自身惯性影响驾乘者身体发生前倾或侧移可能会撞到内饰板而受伤,此时在雷达传感器或摄像头的感知下,ACR和ABL在乘员身体移动前自动启动,收回安全带织带将其紧紧抱住并尽力将其身体控制在危险性最小的位置。此后,再由安全带和安全气囊来接管安全保护工作。

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公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了一半,未来中国新车评价规程 (C-NCAP)无疑将对五星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规划,自2018年起C-NCAP碰撞测试将增加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等附加标准,特别是针对车辆追尾事故和行人刮撞事故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也被纳入新的测试范围。而采埃孚凭借制动系统及传动系统的先进技术和集成式的安全产品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C-NCAP的要求,同时这些技术及产品也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8014723472370011952C103.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采埃孚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