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周晓莺:未来五年是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时期

中国经济网 2017-04-27 10:21:05

汽车行业不再是纯粹的机械行业,而是引入了很多新的合作伙伴,正变得越来越开放、科技化……2017年4月20日,以“技术驱动、汽车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在上海举办。峰会期间,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接受了媒体采访。

周晓莺:未来五年是自主品牌快速发展的时期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

问:对我国自主汽车目前的发展状况有什么看法?与国际大车企相比,自主车企现在发展到了什么阶段?而对于今年很多新涌入的造车企业,您如何看待他们与传统车企间的关系? 您是否有对资本过热的担忧?

周晓莺:对于目前自主车企发展的描述,最生动的例子是本届上海车展上最抢眼的不是国际品牌汽车的发布会,反而是自主品牌。像长城WEY、吉利LYNK&CO等自主车企发布高端品牌,说明自主车企开始向上发展。而新的进入者越来越讲究如何改善用户体验,从整个生态关系上来看如何造车,而不像传统造车,只将车当做一个产品竞争。

我认为,自主品牌遇到了非常好的机遇,因为中国的市场庞大,而且消费者的接受度非常高。同时,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也给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机遇。接下来的五年,自主品牌,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都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变化创新的时期。

行业开放是件好事情,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表明汽车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另外,新涌入的企业也势必会引发汽车行业的大洗牌,到最后留下的将是真正优质的企业。

我认为,资本现阶段并不是过热,而是已经开始趋冷。汽车产业在今后将引入各类社会资源的参与,这其中包括政府、各个合作方、甚至产业运营商都会进入。

问:您认为汽车产业的未来在哪里?自主品牌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与国际品牌相比有什么优势?

周晓莺:我认为智能驾驶、新能源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的发展、新能源发展的不同路线、轻量化技术开发以及用户出行方式的改变,都将是这种趋势带来的成果。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相比国际巨头有一些独特的优势。首先,自主企业的决策周期相对很快,比如上汽集团与阿里合作推出eRX5、斑马,吉利推出CMA平台、LYNK&CO品牌,长城推出WEY,长安也在和很多互联网企业合作,这些都是很典型的例子;其次,在智能网联方面,中国互联网巨头很多,移动互联技术在全球范围同样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因素也会促进行业快速的变化。

问:您如何看待共享汽车?

周晓莺:我认为共享概念有助于实现社会资源的共享与协同,而且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大家通过分享进行交流并践行环保出行理念。

问:您对电动车和传统汽车怎么看?对于国家以及地方的补贴政策不断退坡,导致大部分车企提价应对,对此,您怎么看?

周晓莺:从个人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我会根据日行距离和使用比例来选择,如果是短距离代步,我会比较推荐电动车;如果没有政策扶持的话,我会接受纯电汽车,但应该会选择购买混动汽车。

去年,一辆纯电动最高补贴11万,今年补贴最高只有6.6万,差距很大。但我认为政府补贴只是阶段性的,从政府培育发展到市场化竞争是必经的途径,我认为政府扶持电动车,应该找到合适的方式,创造合理的机制,并普惠到整个产业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710210521570011915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