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此消彼长 双马为何不能并驾齐驱?

汽车公社 黄云杰 2017-04-10 06:54:35

2017年4月5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自达)公布了今年3月马自达品牌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零售)。3月马自达在华销量同比增加20.9%,达到23,635辆,创下3月份单月销量最高纪录。

从马自达两大销售渠道来看,一汽马自达在3月销量保持着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涨91.0%,达到10,383辆;但长安马自达销售情况仍较为低迷,同比下滑6.1%,为13,252辆。截止到上个月,马自达1~3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加10.3%,达到64,439辆,刷新了有史以来第一季度累计销量纪录。

销量,马自达销量,长马自达,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1~3月的累计销量刷新了以往的最高纪录,在2017年第一季度收获了非常喜人的成绩。此外,2月上市的新“Mazda3 Axela昂克赛拉”及人气产品“Mazda CX-4”的持续热销,帮助实现了3月单月最高销售纪录的刷新。”

一马渐入佳境

不得不说,马自达在华销量上涨幅度能够达到两位数,与一汽马自达的高速增长离不无关系。2017年开年,一汽马自达便一直保持着90%以上的同比增幅,2月份更是达到105.3%,销量翻番。今年第一季度,一马累计销量达到30,132辆,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8.3%,与长安马自达的距离仅有4,000辆左右。

有分析认为,一汽马自达的崛起是享受到了其去年上市的“当家车型”CX-4的福气。2016年6月一汽马自达CX-4正式上市后,该款车型迅速走热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月均销量达到5,000辆左右,成为了一汽马自达重要的销量来源。

不过这种高速增长预计到今年6月将放慢脚步。毕竟一汽马自达新车优势带来的销量红利将逐步消失。目前,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售的国产车型有5款,其中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CX-7三款车型已正式停产,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目前这三款车型显示产量已为零,销量来源均为库存。

销量,马自达销量,长马自达,一汽马自达

对于一汽马自达而言,产品线的梳理显得尤为重要。在将老款车型停产后,一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专注于马自达CX-4和阿特兹身上,而这两款车型也将扛起几乎所有的销售任务。

而马自达也意识到一马的产品线少而精却也经不住时间的打磨。好在马自达懂得适时出新的道理。在前一款新车上市后近一年的时间节点,一马又将迎来又一款车型。据马自达官方表示,今年,马自达MX-5 RF将正式登陆中国,并以进口形式在一汽马自达渠道进行销售。此外,现有的国产车型CX-4将于下个月的上海车展迎来改款,阿特兹年内也将进行改款,共同助推一汽马自达销量进一步提升。

长马精疲力竭

与一汽马自达的高歌猛进不同,长安马自达仿佛从今年伊始就进入了低迷期。可以说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便仿佛中了魔咒,永远都是一方高涨、一方低迷。

销量,马自达销量,长马自达,一汽马自达

2016年,长安马自达可谓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销量担当,累计销量超19万辆。可就是在2017年前两个月的时间里,长马销量一路下滑,1~3月累计销量为34,307辆,平均月销量仅为万辆。

有分析人士认为,长安马自达销量的走低与旗下“王牌”昂克赛拉的下滑有关。目前,在长安马自达的产品体系里,马自达3昂克赛拉承担了大部分的销量,2016年昂克赛拉的销量占比达到了整个长安马自达的70%。今年前两月,昂克赛拉的累计销量为17,829辆,同比下滑6.3%,而昂克赛拉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在了10万的高台之上,以其现在的销售状况,达成目标恐为难事。

然而,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昂克赛拉新年开局的下滑是因为2月份新款车型的到来,经销商在库存方面有所控制。但由于3月份具体的车型销量暂未公布,此种说法尚不能证实。

销量,马自达销量,长马自达,一汽马自达

不论昂克赛拉销量好坏,长安马自达“偏科”的现象的确存在。旗下紧凑型SUV CX-5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太乐观,仅保持在4,000辆左右,虽然在2017年头两个月出现了两位数的增幅,但是由于体量不大,无法扭转长安马自达下滑的趋势。目前,长安马自达没有对今年整体销量目标给出明确的数字,仅仅是官方表示过长马针对今年市场情况制定了相对合理的销量目标。

据悉,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长安马自达CX-5将迎来改款,而小型SUV CX-3也将于今年10月将先期以进口的形式在华销售。届时,马自达或在2017年迎来最好销售历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10065435543570010608C3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