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技术篇】:中国市场摩擦材料独具特性,你知道哪些?

盖世汽车 雷云 2017-03-31 09:38:56

2017年3月24日,美国辉门集团旗下制动业务携手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技术交流日活动。辉门制动业务亚太区副总裁及总经理沈梁玉女士、亚太机电股份施正堂董事分别发表致辞,与会双方就当前合作进展及后续合作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汽车技术,中国汽车市场,辉门制动系统,亚太电机,摩擦材料特性

活动日当天,辉门公司展示了一系列专为中国本土研发并已成功上市的项目,并针对摩擦材料的革新和全球趋势做了相关演讲。与此同时,来自辉门制动业务亚太区的工程总监林翰周先生介绍了摩擦材料在中国市场呈现出来的三大特性: Creep Groan(启动噪音), Stiction Corrosion(盘片粘连),MPU(金属鱼鳞片生成)。基于这些特性,辉门力求与本土制动系统供应商和整车制造商展开合作,以期在制动系统方面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法案。

总体而言主要有三大点:

自动挡车型无可避免的启动噪音(Greep Groan)

由于中国所跨的经度和纬度较广,摩擦材料在中国市场呈现出独有的特性。第一,Greep  Groan(启动噪音),这一特性几乎体现在所有自动挡车型上,只要松开刹车踏板的耦合点就会出现。林翰周介绍到,理论上无法消除,只可缩小其产生的踏板区间,或者减少产生的概率,抑或降低产生的干扰度。在摩擦片和制动系统开发初期,挑选摩擦片首要关注的是其物理特性、化学特性和制动效能,对启动噪音的关注度比较低。而中国的消费者对噪音的关注度又特别高,通常4S店在销售新车时会特意为消费者展示车辆噪音小的特点,因此要解决启动噪音的问题,需要供应商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

Greep Groan(启动噪音)主要体现在制动盘与摩擦片的沾粘和耦合,但不排除底盘上所有的零件(如羊角、悬架、底盘等)甚至整个车身设计都与之相关。从现象来讲,启动噪音是典型的低频噪音,它来自整个制动系统,也可以说是整个底盘悬架的震动。从台架验证来看,考虑到便利性、可重复测试性,以及和整车结果的关联性,这里优先推荐半桥/整桥的实验方法。若单靠羊角实验,所得的启动噪音结果不会由系统放大,也就无法得到整车测试的真实结果。从数学方法上来说,国际主流制动器供应商在计算Greep Groan(启动噪音)时,会将抓选的启动噪音信号转移成能量,再从能量上来分析启动噪音的影响。

目前,辉门已经具备在台架上复现整车启动噪音的手段和相应实验程序的能力。例如,FER 4511 B/E和J200-10两款产品的材料在启动噪音方面表现优异,在市场上积攒了良好的口碑。

高温高湿地区盘片粘连严重(Stiction Corrosion)

中国市场摩擦材料的第二大特性是盘片粘连。林翰周指出,影响盘片粘连的主要因素有摩擦片的配方和孔隙率、制动盘镀层和机型、实验程序、制动钳尺寸、环境条件等。

在中国东部沿海、南方等高温高湿和强烈酸碱度变化的地区,摩擦片粘连情况较为严重,且摩擦材料也易遭受腐蚀。因此,在开发的过程当中,环境和制动盘因素应该尽可能多的被考虑到。为了应对锈粘连,摩擦片的配方和孔隙率的作用凸显。辉门FER 4297 B-3产品在锈粘连方面有非常好的表现,在开发的过程当中,选取最苛刻的环境和地区进行试验,以便更好地理解试验程序和标准。

摩擦片和制动盘之间的金属鱼鳞片生成(MPU)

第三个特性是摩擦片和制动盘之间的金属鱼鳞片生成(MPU)。这类金属鱼鳞片生成很大程度上是由制动器到摩擦片压力传递不均匀、制动盘和摩擦材料拌料不充分、制动盘外径/内径转速不同引起的热量聚集不一致等原因造成的,且绝大多数情况是从制动盘转移到摩擦片上。林翰周表示,限定铁酸盐的上限和碳晶化物的上限可以相应减少MPU发生的概率,若制动盘在加工过程中表面有较多碎屑剥落,将对MPU产生不利。

随着汽车产业的高度国产化以及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崛起,辉门公司将利用全球优质资源,联合德国总部研发团队开发高度贴合中国市场的摩擦材料。通过研究本土的客观环境,结合客户需求进行本地化设计,大力发展本地试验能力,从而为客户配套高性价比的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3106480448470010203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