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混合动力将迎来“春天”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盖世汽车 雷云 2017-03-28 07:00:43

2017年3月22日,《中国节能汽车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混动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CHS)举行,来自丰田研发、科力远、博世电机、上海电驱动、盛瑞等企业相关领导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节能汽车蓝皮书,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科力远CHS系统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公司现场介绍了蓝皮书研究的最新进展,其表示,本期蓝皮书将在2016版本的基础上,继续对国内外混合动力技术对标、商用车节能减排、油耗法规和NEV积分政策等进行专题研究,同时也会对日本汽车工业、大众“排放门”、美国超级卡车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更好地服务和引导国内的节能汽车大计。另据了解,最新版的节能汽车蓝皮书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出版发布。

混合动力技术需要系统性开发和提升

盖世汽车有幸参与了本次闭门研讨会,聆听了业内专家对国内发展混合动力的诸多探讨。就目前国内混合动力技术较之国际领先水平存在的差距问题,前奇瑞汽车技术总监段志辉、科力远常务副总首席科学家张彤一致认为,在构型分析等理论技术层面,国内混动与国外基本上不存在差距,主要差距还是整体系统的问题。

张彤告诉,混合动力是一个系统性的技术,目前,CHS系统解决的只是变速箱的问题,除此外还有整车、刹车系统、风阻滚阻、发动机等多个领域的技术都需要改进。“越是系统性的技术,难度越是大,一个点的突破还不够,整体层面上都不能存在薄弱环节,这就对国内整体系统的研发水平要求特别高。”

段志辉亦指出,科力远CHS系统从原理上来看与丰田的THS系统没有太大差异,但是整体水平还是有所欠缺,如电机效率、控制器效率就存在差异。其还指出,目前我国第一步需要解决的是有无问题,其次是要研发一款好的系统,并在该系统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来改进突破。

市场前景看好,但200万辆目标仍存一定难度

最近一两年我国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占比在快速提高,一改前期颓势,无论是自主还是合资品牌,均加快了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步伐,已有多款车型实现了市场投放,更多的车型也处于抓紧开发的过程中。很明显,不少车企将成熟、可靠、节油率高的混合动力技术视为应对四阶段油耗法规乃至五阶段油耗法规的“法宝”之一。但针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规划中所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达到200万辆左右的目标”,段志辉直言,完成目标仍存在一定难度,“如果国家像支持发展纯电动汽车一样支持混合动力,那实现这一目标则不是难事。”

而张彤表示,“局限于成本等因素,单纯靠强混很难实现这一目标,而且200万辆混合动力车的技术构成目前还很难定论,可能还包括48V技术。鉴于油耗限值的收紧,我们希望看到2020年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能够达到三百多万辆的市场,其中有两百多万辆是混合动力汽车。”

“清洁能源汽车”是对混合动力技术的鼓励

今年两会总理工作报告中将新能源汽车改称“清洁能源汽车”,引发业内热议,这对一直在新能源汽车范畴外的混合动力汽车而言,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段志辉指出,国际上都是将混动纳入了新能源范畴,而我国将插电混动和混合动力区分开来也就把自己的精力和费用分散了,中国汽车产业在人力、物力方面的资源向来都较为紧缺,分散就影响了聚焦,继而迟缓了混动和插电式混动的发展。“更改新能源说法,意味着国家已经认识到降低汽车对排放的贡献,不是靠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动就能实现的,混合动力也算清洁能源车,它比常规动力车省油30%以上。”

张彤也表示,此前的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主要是依靠煤电,现在提出“清洁能源汽车”,从国家的角度而言是希望发展太阳能、水电、核电等多样化的能源,希望发展多种节能、环保的车型,这在态度上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也是对混合动力技术的一种鼓励。

“‘清洁能源汽车’这一说法更具包容力和前瞻性”。博世电机总监夏伟总结指出,无论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太阳能或者任何创新的技术路线,只要能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和尾气排放并且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都是政府鼓励和支持的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280703043470009930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