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解密”奇瑞捷豹路虎全铝技术

盖世汽车 熊薇 2017-03-25 13:48:12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作为捷豹路虎首个在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基地,自建立初始就自带“高大上”光环,吸引了无数业内外人士的关注。2016年4月,这里竣工了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并随后生产了车身铝合金应用比率高达75%的全新捷豹XFL,实现车身结构仅重297公斤,较同级别其他车辆重量大大减轻。

新车新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捷豹路虎,全铝车身,汽车轻量化

“为什么是75%而不是100%呢?”在日前捷豹路虎举办的“全铝技术之旅”活动期间,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对着媒体自问道,“其实要做到100%并不难,但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我们需要对车上的零件进行前后轴质量分配,达到50:50的车身前后比重设计,从而让整车具有更强的操控性和性能表现,转向精准、操控更好更灵活”。

据了解,全新捷豹XFL在生产过程中应用了100%自冲铆接和结构胶技术,这两种技术的好处是,铆接技术无需预留孔,可直接通过伺服电机提供动力将铆钉直接压入待铆接板材,铆接板材在铆钉的压力下和铆钉发生塑性形变,充盈于铆模之中。这种方式打造的车身拥有更高的抗疲劳强度和静态紧固力,且车辆遭受外来撞击时,车身能承受更长时间和更剧烈的碰撞。结构胶技术的使用则能使车身连接强度增大至单纯铆接强度的2至3倍,以打造出轻盈、坚固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

新车新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捷豹路虎,全铝车身,汽车轻量化

而完成这样一辆车的生产主要是在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车间,该车间拥有335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数量高达232套,为国内最多,可实现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的100%自动化生产。

除此之外,该全铝车间及捷豹路虎的铝技术还有哪些独特之处呢?未来捷豹路虎在铝技术的应用及轻量化技术探索方面还会有怎样的布局呢……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先生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先生,下面为本次采访实录:

新车新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捷豹路虎,全铝车身,汽车轻量化

对于铝车身存在的维修和使用成本高的问题,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戴慕瑞:你的问题可从三个方面来回答,第一,奇瑞捷豹路虎使用了全铝技术的汽车,其侧围和覆盖件都非常容易维修,和常规汽车维修起来并没有差异。第二,虽然铝车身的分总成是在常熟工厂做的,但相关的零部件我们已经提供给了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所以他们可以非常便捷地获得零配件进行维修。第三,我们所有铝车身的零配件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已经实现了本地化,所以成本方面我们有很好的控制优势。

另外,虽然在常规的认识当中大家会觉得铝技术属于新技术,但其实捷豹路虎使用全铝车身技术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经验很丰富,所以我们有非常雄厚的实力给予合作方和经销商充分的培训,事实上我们已经对奇瑞捷豹路虎相关经销商就铝质车身的维修和保养问题进行了培训。

奇瑞捷豹路虎二期产能扩建项目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陈雪峰:我们的二期扩建项目从产能上来讲并不大——只有7万台,这个数字在接近三千万辆的市场当中看起来非常小,但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却相当于在目前一期13万台产能的基础上增长50%,所以对我们意义非常。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商业决策呢?基于三个原因:

首先,这是对我们一期工作充分的肯定,以及给股东带来的信任感,让股东看到我们工厂作为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的生产基地,不管从效率、质量还是人员上来讲,都很满意。

其次,这一决策也反映了我们在中国的中长期战略,即在2020年之前,每年导入一款全新的车型,到2020年我们的产销要突破二十万台。我们现在正是按照这个目标在前进,在产能、体系、研发、人员、产品等多个方面有条不紊地推进。

再者,本次的产能扩建还体现了股东双方对于中国市场、中国顾客以及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给予的充分的信心,通过扩建,我们会持续不断地把我们最好的产品、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服务带到中国来。

所以说二期项目对我们下一步在中国的发展非常重要,2016年我们已经全面实现了双品牌战略,将捷豹、路虎两个品牌都导入中国,并全面开始运营。接下来随着二期产能的投放,将会成为这两个品牌齐头并进、高速增长的重要助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25014812481270009817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