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真伪7座车大PK,谁才是真正的7座车之王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3-24 09:25:37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及消费升级,7座车就开始逐渐成为了车市新热点,各式各样的7座车型开始涌现出来,既有7座MPV,也有7座SUV,甚至是7座的旅行车。

车透君在查看社区后台留言时发现,对于想买7座车的社友来说,心中的纠结还真不少:怎样的7座车才更能符合未来家庭使用所需呢?

而就在几天前,全新别克GL8商旅车正式推向了市场,22.99万-26.99万元的售价进一步降低了合资大厂7座车型的入门门槛。全新GL8商旅车的上市,也使得20-30万价格区间内,7座MPV和7座SUV在价格上有了更多的交集。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全新GL8商旅车、奥德赛以及汉兰达等20-30万元的主力7座车型来说,真刀真枪的过招开始了。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由于奥德赛和汉兰达已经上市很久,消费者对它们有了一定了解,而全新GL8商旅车刚刚上市,并且相对于上一款车型确实发生了不小变化,因此车透君决定在PK之前,先为大家理清楚全新GL8商旅车的改变之处。

新在何处?

别克GL8车系自1999年入华以来,已经在中国MPV市场有着十余载的历史,前前后后也推出了多款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意义的车型。从全新GL8商旅车的外观和命名可以看出,它是原GL8豪华商务车的全新升级。那么相对于前辈而言,它究竟有和变化,又新在了何处呢?

从动力方面来讲,全新GL8商旅车全系标配了带有自动启停功能的2.5L SIDI全铝智能直喷发动机,相对于老款车型上的2.4L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147kW,最大扭矩253Nm。客观来讲,这样的动力参数不仅全面超越老款车型,同时在20-30万价格区间内的MPV车型中,也是无出其右。搭配第三代6速DSS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动力增强的前提下,其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下降16%,仅为8.4L。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另外,对于乘坐舒适性有着重要影响的底盘,可以看出全新GL8商旅车对其也进行了全面优化。全新的前增强型麦弗逊悬架、全新设计的带有减振衬套的全框式副车架,以及精心调校匹配的前后弹簧、减振器阻尼和稳定杆等,均进一步提升了操控质感与舒适性。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而这个价格区间内消费者普遍颇为看重的实用性配置,全新GL8商旅车也是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新一代智慧互联系统不仅可实现蓝牙免提和自然语音识别等功能,并且还配备了智能手机映射。另外新增的如博世第九代电子稳定控制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等安全配置,也为行车安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真伪7座车之争

对刚刚上市的全新GL8商旅车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我们再来讨论下,为什么会有真伪7座车的争议呢?

消费者购买7座车,无碍乎是出于商务接待或者家庭用车需求。由于SUV不涉及商务接待,我们仅以家庭用车为例。

假设这样一个7座车型的基本用车场景:穿暖花开,一家六口人踏春出游,男主人开车,女主人坐在副驾,两个孩子坐在儿童座椅上“霸占”着第二排,老人则不可避免的需要坐在第三排。那么问题来了。

-          车辆的使用便利性和第三排舒适性能否满足长时间乘车需求?

-          车辆的后备箱空间能否满足大量行李的装运?

车透君认为,如果仅是二十分钟左右的短途路程,那么7座SUV甚至是7座旅行车尚且可以满足应急所需。但是当路程超过四十分钟,或者日常也需要频繁使用车辆的第三排时,那么真伪7座的PK则显得颇有意义。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便利、舒适性之争

对于7座SUV有偏好的消费者可能会说,汉兰达视野好、通过性强,车透君对此并不否认。但是,7座SUV的离地间隙较高是不争的事实,这对于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上下车就没那么方便了。此外受限于底盘结构,汉兰达是2+3+2的座椅布局,第三排乘客上下车需要翻折第二排座椅,便利性不可避免的就会变差。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反观奥德赛和全新GL8商旅车这样的MPV,由于采用2+2+3座椅布局,第二排是两个独立的座椅,使得中间过道足够宽敞。而侧滑式的车门开口够大,即使是满座状态下,第三排乘客上下车时也很方便,舒适性更佳。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另外,大部分7座车型被吐槽最多的就是第三排空间舒适性问题。汉兰达车身尺寸较宽,加上第三排是三个座椅的设计,所以坐两个人的话,横向空间确实宽敞;但受限于车身高度和底盘结构,其坐垫位置是比较低矮的,而且长度较短,乘坐感上比较窝肚子,只适合短途乘坐,不符合7座车型对于第三排的舒适性要求。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奥德赛和全新GL8商旅车第二排是两个独立的座椅,不仅座椅宽大厚实,而且可前后移动,机动性更好;第三排座椅舒适度相比7座SUV而言,坐垫长度够长,坐姿也要更舒服。可是奥德赛在第三排满载时,受制于车身尺寸,肩部空间会不太理想。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而GL8商旅车的宽度比奥德赛宽了73mm,高度方面整整高出了81mm,前面天窗后面顶部掏空的设计,营造了一种很好的开扬感,在第三排座椅舒适性方面表现是最好的。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从以上角度分析,作为7座SUV代表的汉兰达首先在便利性和第三排舒适性上便输给了MPV车型,而奥德赛则在第三排肩部空间上的表现略逊全新GL8商旅车。目前来看,在真伪7座大PK中,全新GL8商旅车的表现是三款车中最好的。接下来我们看看在空间利用率上,三车的表现如何。

后备箱空间之争

相较于尚具有主观性的舒适度来说,客观的车身尺寸数据便已决定了三款车的后备箱空间大小。全新GL8商旅车的轴距、长度和高度三个参数上,均要强于两个竞争对手,对于一款公私兼顾的MPV产品而言,宽敞的空间可以为其创造更好的内部硬件条件。汉兰达则在车身宽度方面,略强于两款MPV车型。而奥德赛在四个参数上处于全面落后的状态。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如此的参数也对后备箱空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正常7座全部被利用时,汉兰达的后备箱容积约为207L,这在7座SUV车型中,表现算是正常的。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而反观作为MPV车型的奥德赛来说,表现则不太尽如人意。通过测量,奥德赛的后备箱容积仅有153L左右。这样的结果倒也在车透君意料之内,毕竟奥德赛的车身尺寸是三款车型中最小的,为了获得更大化的乘坐空间,牺牲尾部后备箱空间的做法倒也正常。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我们再来看全新GL8商旅车。由于车身尺寸上相比两个竞品都有很大优势,所以其后备箱的空间无论是纵深还是横宽都表现最好,实用性更强。475L的后备箱空间完全满足旅行箱及童车等大件物品的摆放需求,如果放倒第三排座椅,储物容积更可扩容至1605L,其实用性确实明显高出一筹。

全新别克GL8商旅车,上汽通用

小结:

通过比较不难看出,在三款20-30万价格区间的主力7座车型中,以SUV身份出战的汉兰达首先在最基本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维度上就已经落后于两款MPV车型,虽然在后备箱空间的PK中小胜奥德赛,但是由于第三排乘坐舒适度没有保障,实在撑不起真正的7座车称号,第一个被淘汰。

全新GL8商旅车和奥德赛同属MPV车型,由于车身尺寸较大的原因,在第三排舒适性上全新GL8商旅车小胜奥德赛;而在后备箱空间的对比中,奥德赛的后备箱容积竟然还比不上汉兰达。

综合来看,三款车型中全新GL8商旅车在舒适度和空间利用性方面更胜一筹,解决了消费者对7座车公私兼顾的基础性需求,而在动力油耗、实用配置方面也作出了与时俱进的革新,因此可以称得上是20万-30万区间真正的7座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24092537253770009769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