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卖盗版SUV卖得好的众泰为什么卖不好轿车

汽车公社杂志 Room 2017-03-21 13:12:22

能把盗版车型卖得比正版还要好的众泰汽车,也有玩不转的,比如说在轿车市场众泰汽车就完全失掉了“车界泥石流”的称号,几款轿车的销量叠加起来也不如一款保时捷MACAN卖得多,哦不,是不如众泰SR9。

汽车销量,众泰SUV,众泰T600

以山寨热销车型扬名立万的众泰,在超过10年的时间里推出了20余款车,外观内饰、发动机变速箱反正是没有一款是自己设计的,从抄袭丰田大发Terios特锐的众泰2008开始,到以大众途观为蓝本的大迈X5,再到外型分分钟让保时捷MACAN吐血的众泰SR9,就靠着那一张张似曾相似的脸,众泰从濒临破产到销量逆势,身价逼近百亿,跻身三线。

其中SUV成为众泰逆势的大功臣,众泰T600以11.2万辆贡献了总销量的70%,据一家众泰4S店的销售员说,T600已经卖到脱销,加价销售都得等,甚至还两手一摊,颇为无奈地说,“没车卖也是一种烦恼。”瞧瞧这话说的,让那些奔着正向研发自我革新的大奇瑞,大吉利如何是好。此外,众泰旗舰车型SR9也以单月销量近7000辆成为众泰汽车新一波的销量台柱,不知道的还以为保时捷国产了呢。

如果掰着手指一路算下来,众泰可谓是混得风生水起,对痛定思痛之下寻求变革至今还未恢复元气的奇瑞来说,基本要用“这都是什么世道”来吐槽内心的不可忍了。如果这四海八荒的各车企销量担当车型若是听到众泰又要推出新车,那必须是心头一紧,赶紧把自己家的爆款车型给捂严实咯,众泰这枚“地表最强复刻”可不是闹着玩的。

汽车销量,众泰SUV,众泰T600

不过,这年头卖得好SUV不算什么,卖得好轿车才叫厉害!同样是众泰汽车复刻之下的产品,众泰的轿车车型销量真是对不住“地表最强复刻”的帽子。乘联会数据显示,众泰旗下A级轿车Z300在今年2月份的销量仅为926辆,而另一款定位稍微高端的Z500单月销量仅为12辆,同比下滑94.7%,众泰首款C级车Z700的销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还记得Z700上市之际,低至9.98万元的售价让众泰信心爆棚,甚至有经销商颇为感慨地发朋友圈表示,“价格一出,哀鸿遍野”。如今再看多了一些滑稽,毕竟合资C级车黑马金牛座至今也没能挑战成功ABB在C级车市的位置,哪怕众泰Z600是从奥迪A6L复制而来,那也不顶用。

汽车销量,众泰SUV,众泰T600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卖盗版SUV车型牛叉的众泰却在轿车市场上玩不转?当然,自主品牌在SUV市场是一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热火朝天,在轿车市场那基本是难有起色,在2月份,除了吉利帝豪和远景两款车型在A级车市保持着让朗逸、捷达等中级车市A咖不敢小觑的销量之外,其他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基本是老套路,“销量不上不下,好不尴尬”,牟着劲儿做正向研发的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都没能讨到便宜,何况以抄袭起家的众泰Z300和Z500呢,不过众泰Z300销量不好,也要怪众泰没有找准对象抄,抄了并不畅销的丰田Allion。

当然上面说的是市场大环境,轿车市场这几年少了一些热闹,各路轿车车型受到波及也是理所当然。但是,卖不好的根源还是在于产品力,如果说自主品牌在品牌向上的路上正孜孜不倦,以求在SUV和轿车市场寻求一个平衡点,众泰绝对是拖后腿的那个,除了剽窃合资车企的设计和创意外,还把自主品牌辛辛苦苦甩掉的“低质低价”的标贴又重新给贴了上来。

越来越多的众泰车主开始对刚到手的众泰新车进行投诉,比如说,有车主投诉大迈X5刚上路跑了一圈,就发现大灯起雾,变速箱存在异响,如果说这只是小问题的话,那么有车主的众泰T600就不是那么幸运了,电瓶氧化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启动,自动变速箱传感器故障,大灯故障,后视镜无法自动折叠,还有漆面掉漆,这是什么鬼……关键是,众泰汽车对这些投诉“视而不见”,一副完全不怕把牌子做砸了的即视感。

汽车销量,众泰SUV,众泰T600

不过话说回来,众泰也不care品牌为何物,关于逆向研发(说人话,就是抄袭)这件事,很多媒体大咖写文,无论是从利弊,还是未来生存等等角度,都抒发过各种观点,批判的有,劝说的有,提建议的比比皆是,奈何在众泰看来这些只是浮云,依旧“坚持做自己”。此前,众泰明确表态,“既然消费者喜爱这样的产品,我们又有能力设计和制造出来,自然要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想想觉得很有道理,竟然无言以对 ……

虽然在轿车市场的销量并不如意,但是显然众泰并不想放弃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毕竟2017年众泰定下目标销量将达到40万辆,承诺净利润不低于14.10亿元,光靠SUV车型的表现并不能助力完成,还需要在轿车市场添一把柴火。所以,近日众泰表示要在A级车市陆续投放两款车型,分别是Z560和Z360,当然这也不是新鲜车型,而是原来Z500和Z300的改款,基本延续了原来的设计,据说这是众泰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额,能说这是2017年目前最好笑的一句话嘛!

至于能不能助力众泰完成40万辆的年销量,那还真不好说,毕竟A级车市场已经是合资品牌老司机们的根据地,至今突出重围的自主品牌A级车也不多,而且从前两个月的销量数据和下滑幅度来看,2017年的车市大盘或许并不如去年那般红火,这些都会成为众泰在A级车市有所表现的拦路石。不过,凡事就怕例外,就怕架不住众泰又找到新的抄袭对象对轿车来一个大改款,或许还会像“保时捷车主堵门众泰经销商”那样来一场“兰博基尼车主堵门”也说不定……

你猜,卖得好山寨SUV的众泰能不能卖好轿车?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21011222122270009510C302.shtml

文章标签: 汽车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