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不止于原型设计 3D打印在汽车行业的新应用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7-03-16 06:50:03

随着制造业升级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利用3D打印技术提高自身产品在设计阶段的效率。而3D打印技术的最大优点就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其精度和效率都非常高。近些年汽车产业也在越来越多的将3D打印技术应用其中,也直接促进了汽车模型设计的发展。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通用、大众等知名汽车集团都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尤其是通用旗下的福特品牌其在设计模型阶段大规模了采用该项技术。而自主品牌车企中一汽、上汽、长安汽车也开始应用3D打印技术用于模型设计制造。

Stratasys,3D打印技术
 

在刚刚结束的亚州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TCT亚洲展)上,全球领先的3D打印公司Stratasys正式在国内发布了全新的基于FDM技术的专业、多功能3D打印机F123 系列(F170、F270和F370)。其中高端3D打印机F370采用Stratasys FDM® Nylon 12CF已经可以代替金属组件的碳纤维填充热塑塑料,应用在快速原型制作、坚固的轻量级工具和最终用途的车用部件上,而这也意味着3D打印车用零部件在未来将成为可能。

Stratasys,3D打印技术
 

Stratasys F370打印机

为此盖世汽车就3D打印技术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3D打印技术未来的市场展望等问题采访到Stratasys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Omer Krieger先生以及Stratasys大中华区总经理翟莲子女士。

Stratasys,3D打印技术

Stratasys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Omer Krieger以及Stratasys大中华区总经理翟莲子

盖世汽车:贵司在此次展会上亮相的F123系列可以在汽车行业有那些应用?

Omer Krieger:由于在汽车造型设计中工程师需要将CAD图形打印成为实物,而在设计图中利用不同的材料呈现模型的样式,这就需要在短期、精准的完成模型制造,所以早先3D打印技术更多的应用在车辆设计和模型制造阶段。

另外一个解决方案是针对生产线上所需要的这些工具,我们知道在汽车组装针对不同产品有很多工具是定制化,所以开始组一个新的车型之前这些工具都要事先制造出来,所以我们根据这样的需求就用OEM,跟这些第一层级的供应商密切合作,把他们传统方式生产工具用3D打印的方式定制化生产出来。

Stratasys,3D打印技术

盖世汽车:那么目前Stratasys的3D打印解决方案可以应用在在哪些车用零部件?未来3D打印技术在汽车行业中有哪些期待?

翟莲子:我们的3D打印技术目前可以应用在汽车动力系统、底盘系统、汽车内饰以及外饰等四个制造领域。内饰和外饰主要还是用来做概念测试,但是在动力和底盘系统里面很多时候是用到它的功能性测试,譬如抗拉伸强度这是用到很多功能性测试。汽车设计的动力舱里面,里面有一些衡量,其实就是用金属的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用,用非金属的现在这些材料性能不断的提升,也逐渐的应用在最终的产品上。

盖世汽车:目前3D打印机可以使用哪些材料?使用3D打印有那优点?

翟莲子:目前较为主流的是四种材料。分别为PLA、ASA、ABS以及PCABS等。优点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可以跳过组装的流程,因为可以一次性成型无需组装,其次在零部件的备件方面减少库存压力库存。像这样的尝试其实都是来自于我们增材制造和直接数字制造方面,非常前沿非常先进的一些理念。如果能够把这些东西融入发展战略里面,他们就真的能够从3D打印技术上获得最多的收益。

盖世汽车:3D打印技术未来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将会有哪些突破?

Omer Krieger:3D打印来替代传统的加工方式都在国外比较多,欧洲和美国用得比较多,目前中国的一些自主品牌,类似于一汽、长安等车企也开始使用3D打印技术。所以Stratasys去年就已经开始布局中国的市场,汽车是我们在所有的垂直市场里面觉得潜力最大、接受度最高的几个行业,我们现在在中国有3个行业经理,就是针对汽车的行业经理有三位。一位是在华东,就是说在上海,一位是在北京,还有一位是在深圳,主要是配合我们的汽车用户,包括OEM和零部件生产厂商,真的是把3D打印技术从设计端的理念进行一些培育和一些引导,所以这个在中国还是非常大的潜力,但是相对来说我们起步也稍微晚一点。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1606500550570009138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