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瑞银侯延琨:到2020年电动车发展将不再依靠政策补贴

盖世汽车 冯凉爽 2017-03-13 10:43:26
核心提示:近日,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及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先生就“汽车的未来世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万物互联”概念的提出,汽车行业也在悄然发生着诸多变化。“电动化”、“共享经济”、“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这四个词语可以概括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网约车,瑞银侯延琨,车联网,共享经济

近日,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及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先生就“汽车的未来世界”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网约车,瑞银侯延琨,车联网,共享经济

电动车制造成本逐步缩减,预计今年将有20%的增长

最近几年,中国市场的增长放量使得大家的造车热情逐步高涨。从互联网巨头到各类制造业起家的中小企业,纷纷投身“造车”的行列。据统计,去年,仅上海地区就有二十几家汽车公司成立。而这些新兴的造车公司,大部分都将产品瞄准了电动汽车领域。

对此,侯延琨先生解释说,相对于传统燃油车需要投入巨大的生产研发成本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电动汽车没有这两个核心部件,而剩下的东西在目前的条件下也都不是核心的技术壁垒。所以,电动车的进入壁垒相对较低。

另外,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主要制造成本,其占比逐步下降。据测算,电池占电动汽车整车的制造成本由原来的1/3降到现在的1/4。在过去的五年间,由于规模效应和各种技术难题的突破,电池在整车制造中的成本减少了一半。而侯延琨先生预测,未来,电池在整车制造中的成本还将以每年5%到6%的速度递减,未来十年将会再降低一半。

所以,随着制造成本的不断缩减,到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的情况下,电动汽车依旧有生存的市场空间和一定的利润保证。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将与同级普通燃油车的价格一样,甚至更为便宜。

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网约车,瑞银侯延琨,车联网,共享经济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电动车市场,且最近几年发展速度之迅猛乃为业界所罕见。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过多的依赖政府补贴。去年,政府补贴下降了将近40%,补贴退缩的速度远远大于预期,也使得今年前两个月的电动汽车销量遭遇寒冬。

然而,在侯延琨先生看来,在现有的补贴政策和价格体系下,电动车市场依然有利润,且随着规模化效应的扩大,成本的不断降低,预计今年的电动车市场还将有20%以上的增长。

共享经济导致汽车品牌分化,车联网将降低汽车召回成本

各类打车软件的出现,使得人们乘车的便利性得以提高。但这类共享经济的出现也导致了汽车品牌的严重分化。侯延琨强调说:共享经济使得集团购买需求增多,而集团化运营更注重车辆的性价比优势,从而导致质优价廉的品牌占据市场很大一部分比重。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智能科技的普及,车联网如今已不是一个新鲜词。诸如安吉星、车管家等,其智能化程度逐步提高,对车辆故障的侦查也越来越及时。所以,侯延琨先生认为,车联网技术的普及和运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车辆的维修和召回成本。

此外,自动驾驶技术近几年也有很大的进步,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依旧面临诸多技术瓶颈。预计2020年-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会逐步开始增多。

总体而言,“电动化”、“共享经济”、“车联网”、“自动驾驶”这四个方面是互联互通的,也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而这一大趋势也将对未来的4S店和汽车保险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未来,汽车产业链中的这两个环节或面临重大洗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1310432643267000888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