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7-02-24 08:59:35
核心提示:车企布局和规划一直是行业关注重点,也是透显车市发展变化的晴雨表。为此盖世汽车编辑部经过多方数据搜寻,对各个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进行梳理,以供行业参考!欢迎持续关注!

关于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创立于2005年6月2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成立,是由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万向集团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广州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长隆酒店有限公司作为共同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的大型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集团。

目前该集团官网公布集团旗下所属整车企业有:广汽乘用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本田汽车(中国)、广汽日野、广汽比亚迪。

下属整车企业股份情况: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下属车企工厂布局及产能规划细分: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本田拥有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两个厂区3条生产线和1个研究开发公司,占地总面积为393万平方米,年产能力为60万辆。其中第三工厂成立于2015年,初期产能为12万辆/年,未来将达到24万辆/年,目前主要生产车型为飞度。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丰田南沙工厂占地面积1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目前共有9600多名员工,其中第一、第二生产线合计年产能为38万辆,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第三条生产线。据了解,新工厂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投产后初始产能为10万辆每年,后期可提升至22万辆/年,预计2017年底建成投产,主要生产雷凌和致炫等小型车。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作为中国车市增长速度最快的自主车企,广汽乘用车正一次次遭遇产能的困扰,去年6月,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的广州工厂第二生产线投产“救急”,新增产能15万辆,加上第一生产线原有的20万辆产能,广汽乘用车产能达了到35万辆/年。不过,由于GS4等车型的热销,新增的产能很快又被“吃掉”。据了解,去年广汽乘用车已挺进新疆投建工厂,基地将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建成5万辆/年产能,二期扩建至10万辆/年产能规模。此外,广汽乘用车对原吉奥杭州工厂的改造项目也在推进中,预计今年改造建成,产能为20万辆。新疆以及杭州工厂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广汽乘用车产能将达到65万~70万辆。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菲克目前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个整车工厂,其中长沙工厂占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一期产能规划16.4万辆。广州工厂于2016年4月落成投产,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一期产能规划16.4万辆。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三菱位于中国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约59.72万平方米,2014年广汽三菱对原有的工厂进行了扩建,产能由5万台提升至13万台。在中国市场汽车企业布局“大而全”的背景下,广汽三菱则另辟蹊径以“SUV世家”为切入点主攻细分市场。一直以来该合资企业主力只有劲畅和劲炫两款车型,虽然去年国产欧蓝德投放后表现较佳,然就目前整体销量来说,产能利用率尚且较低。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日野成立之初,按照“一个项目、二个基地”的方式重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从化基地主要生产日野牌重卡、牵引车及羊城牌系列轻卡和驱动桥等关键总成。沈阳基地则在保留现有商用客车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引进日野多功能量产商用客车(旅游巴士和公交巴士),具备年产客车整车4000辆、底盘5000台的能力。因销量持续下探,2016年5月初,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以全票通过《关于广汽日野(沈阳)解散清算的议案》,目前广汽日野仅存从化基地。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总用地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700亩,投资8.5亿元,单班能年生产各类新能源客车和商务中巴达5000辆,可实现60亿元的产值。

广汽集团旗下车企布局及产能规划图

广汽中兴宜昌基地原产能规划分为两期进行,一期规划年产10万辆,二期再建设10万台的生产能力。但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该合资公司进展困难重重,近两年“停产”“破产”传闻不断,且炒的沸沸扬扬的“岚豹”事件更是将双方矛盾公开化。目前,虽然广汽集团官网依然会公布广汽中兴销量数据,然在其所列的下属车企名单中已不见其名。

族谱中“除名”的整车企业

在十余年发展整合过程中,广汽集团一直筑梦“大广汽”战略蓝图,经过多次收购、合资重组等大浪淘沙后,原有部分合资及独资企业如广汽长丰、广汽吉奥、广汽客车目前已不存在该企业官网公布的车企谱系中。

广汽吉奥:该公司于2010年由广汽与吉奥控股合资成立,广汽占51%的股份,吉奥控股占49%股份。然而受制于品牌知名度及营销能力,广汽吉奥迅速由盛转衰,直到2015年8月底广汽集团的一纸公告,宣告广汽吉奥被广汽集团全资接管。而在2016年3月18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同意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收购广汽吉奥49%股权,目前原“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

广汽长丰:2009年9月,广汽斥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退居二股东,三菱退至三股东。然好景不长,2012年广汽长丰选择退市,广汽长丰最终成为了广汽三菱合资的载体,猎豹品牌最终回归长丰集团自主发展。

广汽客车:广汽客车是广汽集团将旗下两大客车生产企业——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原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和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整合而成的客车生产企业,主打自主品牌。目前广汽客车官网还有广汽和五十铃两大客车品牌,然在谱系图中,“广汽客车”的名字已被“广汽比亚迪”取代。

2017年部分车企销量目标及新车规划:

广汽本田:2017年广汽本田销量目标为69万,除了1月份已经上市的新款缤智,广汽本田还将导入冠道240TURBO派生车型。此外,Acura品牌还将继续丰富产品线,在2017年实现高性能豪华轿车TLX的国产化,并导入大型豪华SUV 2017款MDX,加快Acura品牌国产化的步伐。产能方面,下一阶段广汽本田将继续推进产能提升规划,第三工厂能扩的提升,乃至第四工厂的建设等都在规划中,进而推动所有量产车型,包括飞度 、锋范 、雅阁、奥德赛等进行有序地更新换代。

广汽丰田:2017年,广汽丰田计划销量达到43.5万辆,并将推出三款车型,小型三厢车致享、一款改款车型,以及一款丰田全球采用TNGA平台打造的新车,将在今年4月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正式亮相。

广汽乘用车:2017年广汽乘用车销量目标50万,据悉,将推出9款新车,包括GS7、GS3、GA4及GM8四款全新车型,GE4、GS4的新能源版本GS4 PHEV和GS4 EV在内的三款新能源车型以及两款中期改款车型。

广汽菲克:2017年广汽菲克将陆续推出新款自由侠、新款自由光以及新款大切诺基三款SUV车型。

广汽三菱:随着2016-2020年,“五年导入十款新车”计划的逐步推进,广汽三菱欲在2017年再度发力,力图销量实现翻番,冲破10万辆关口。另之前有消息称,广汽三菱将于 2017 年增加两款 SUV 车型,其分别是全新帕杰罗 劲畅(海外 PAJERO SPORT)和现款欧蓝德插电式混动版(PHEV)。前者将采用进口方式引入,后者则会进行国产。


注:以上内容是盖世汽车编辑通过多方搜集整理,力求精准,然车企规划和车型布局相对调整较为灵活,如上述文中出现有待商榷之处,还请在下方留言,我们会及时更改修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2/24085857585770007713C102.shtml

文章标签: 产能规划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