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2016年新车新技术盘点之节能减排篇

盖世汽车 阳万顺 2017-02-03 06:28:56
核心提示:盖世汽车讯,随着全球气候环境的恶化以及资源不断减少,汽车的节能减排问题也日益突出,盖世汽车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为大家盘点了2016年新车当中所使用的节能减排技术:

 

节能减排 ,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年度盘点,汽车节能减排,2016年新车新技术,2016年汽车年度盘点

盖世汽车讯,随着全球气候环境的恶化以及资源不断减少,汽车的节能减排问题也日益突出,盖世汽车在此辞旧迎新之际为大家盘点了2016年新车当中所使用的节能减排技术

铃木“SOLIO”全混动版,电机+AMT

铃木于2016年11月底在小型车“SOLIO”中追加了该公司首款全混合动力(HEV)车型。此前,配有减速时再生功能的弱HEV车型和普通的发动机车型的变速箱均采用CVT(无级变速箱),而此次的全HEV车型采用了AMT(机械式自动变速器)“AGS(Auto Gear Shift)”。

全HEV车型的零部件数量较多,有电机、逆变器和电池等,“因为要优先考虑零件的小型化,所以选择了AGS”(四轮商品第一部助理总工程师名古屋义直)。AGS与CVT相比可实现小型化。

铃木在2014年8月推出的轻型商用车“CARRY”和同年12月推出的轻型乘用车“奥拓(ALTO)”上采用了AGS。目前,面向女性的轻型车“Lapin”和商用轻型车“Every”上也采用了AGS。AGS此前在日本主要用于轻型车,而此次为了提高扭矩容量,铃木将其应用到了小型车上。

丰田的中型HEV将采用两种电池

丰田汽车公司于2016年12月6日公开了支持跨级别实现部件通用化的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的动力传动系统群。

作为与2.5L排量汽油发动机搭配使用的混合动力车(HEV)用电池,准备了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预计将配备于丰田近期全面改进的中型车“凯美瑞”。

2015年12月上市的现行“普锐斯”除了以往的镍氢电池外,还新配备了锂离子电池。此次发布的两种电池组的电池单元均与普锐斯相同,但面向中型车增加了单元数量,提高了性能。

与普锐斯相比,锂离子电池的单元数量由56个增至70个,镍氢电池由168个增至204个。因此,电池组的电压方面,锂离子电池由207.2V提高至259V,镍氢电池由201.6V提高至244.8V。然后利用逆变器升压至电机所需的650V驱动电压。锂离子电池的载流量为4.0Ah,镍氢电池为6.5Ah。

中型车用底盘比普锐斯用底盘宽,能够配备更多的电池单元。电池组的配置也与普锐斯一样,设置在后排座椅下方。HEV车型也不会牺牲行李舱容量。

通过改进电池组的结构和布线等,与2.5L发动机配套使用的混合动力系统用镍氢电池组的容积比上一代减小了11%。

本田电动概念车型NeuV 配备“情感引擎”

近日,本田对外展示了一款全新概念车 NeuV 的首张图片,同时宣布该车将于 2017 年 1 月份在 CES 展上正式对外亮相。根据本田对于该车的描述,这将是一辆“用于通勤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与一堆冷冰冰的机械组装而成的常规汽车有所不同,该车还将配备一种被称为“情感引擎”的人工智能。

通过与一家名为 Cocoro SB 的公司进行合作,本田赋予了 NeuV 所谓的“情感引擎”。两家公司在 7 月份达成合作的新闻通稿中,对该技术的描述为“允许汽车对其所有者的对话和情绪做出反应,最终目标是让车主与车辆形成更深的情感纽带”。

让汽车产生自己的情绪在当下也还算是个比较新鲜的事,毕竟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汽车都还只是一套没有情感的机械装置。加入了人工智能情感的汽车也许确实会像本田所期望的那样与车主建立起更亲密的情感纽带,但也不免引发一些担忧,如果将来汽车真的开始变得“情绪化”,是否会对乘客的安全造成威胁也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换个方式拯救世界?日产全新混动系统

近日,日产公司在日本发布了全新的驱动系统“e-POWER”,这是一套全新的混合动力系统,搭载在Note上,与之前日产公司的混合动力系统所不同的是,e-POWER的汽油发动机仅用来给电池充电,而不会用来直接驱动车轮。

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的分类

虽然都能被统一称作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但根据动力传输的路线,还能将它们细分为三类:串联、并联和混联。串联混合动力在车辆行驶时,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作为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仅由电池带动电动机驱动车辆行驶;并联混合动力则是在车辆行驶时,发动机作为车辆的主要动力来源,仅有在起步和急加速等对动力要求较高的时候电动机才介入作为辅助动力驱动车辆;而混联混合动力则是目前常见的一种,电动机和发动机都能够分别单独的驱动车辆,能够提供纯电、纯油和油电混合三种驱动模式。

在日本的三大车企中,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本田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日产自己的Hybrid车型均使用的是混联混合动力系统,而本次日产推出的e-POWER则是市场上较少见的串联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仅用来为电池充电,并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由于使用了新的高输出电池组,搭载在Note e-POWER上的电池组体积仅有安装在日产聆风电动车上电池体积的1/20,足够小的电池组也能方便的放置,在Note e-POWER上电池组整齐的摆放在前排座椅的下方,并没有安装用车内的乘员空间。按照日本国土交通部的标准道路状况行驶,日产Note e-POWER的每升油能够行驶34km,相当于油耗为2.94L/100km,燃油经济性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人民币10-14万之间(海外售价)的定价对于一辆混合动力车来说也并不高,不过可惜的是,作为唯一一款搭载有e-POWER系统的车型,Note e-POWER目前仅在日本本土销售,别的市场无法购买。

丰田称正研发更先进电动汽车电池

据路透社报道,丰田汽车公司近日表示,公司计划将在未来几年内研发出一种更先进的电动车电池,比公司现有的电池技术在续航和电池寿命方面提升近 15%。

丰田汽车电池技术研究员 Hisao Yamashige 在一份媒体简报中表示,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对汽车电气化来说十分关键,因此公司已明确要对这一技术进行改进和提升性能。不仅是传统汽车制造商丰田要着手对锂离子电池的性能进行提升,汽车行业的新贵特斯拉也要面临这一限制电动汽车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最大阻碍。

不管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传统气电混合动力车的生产商都在努力探索和研发更先进的电池技术,以便提高车子续航里程 、电池寿命及安全性。

丰田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曾率先掌握了油-电动混合动力技术,并发布了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Prius Prime。公司计划于 2020 年之前推出一辆全电动电池车。

Yamashige 表示,在与日本公共资助实验室和日本四所大学合作研发锂离子电池技术后,丰田工程师对锂离子在电极内部移动的方式有了更好的理解。这将使工程师们带来更多的设计灵感来解决目前限制锂电池寿命、续航的问题——锂离子在电极内的移动和聚集极不均匀,同时这一问题还将使电池出现过热情况。

丰田半自动驾驶卡车测试氢燃料技术

盖世汽车讯 丰田汽车日前发布了一份声明,从声明中我们了解到丰田汽车氢燃料运用不再仅仅局限于乘用车上,而是将氢动力燃料技术运用兴趣延伸到了大型车辆上。丰田表示:

丰田一直以来认为氢燃料技术是实现汽车零排放目标的重要技术之一。氢燃料汽车技术具有延展性,因而我们也在加州利用半自动驾驶卡车进行可行性测试研究。

丰田氢动力燃料电池车Mirai将继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零排放驾驶方案;氢动力燃料重型卡车为未来零排放货运交通提供了可能的选择。此项研究细节以及氢燃料的后续发展将在未来几个月对外公布。

从声明中,很明显我们无法知悉更多细节。但又相关外媒进行了猜测。丰田汽车于几个月前就曾向AutoblogGreen透露,随着技术发展,氢燃料电池将有着广泛的运用。丰田特别提到了公交车和卡车。尽管丰田测试是在加州进行,但合作伙伴可能是丰田集团子公司日野汽车。日野汽车称自己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中型卡车品牌并在其网站上宣传自己的节油技术。

西雅特测试生物甲烷燃料汽车 有望减排80%!

据美国媒体Motor 110月25日报道,西雅特汽车公司与本土的水处理公司Aqualia合作,推广“智能绿色燃气(Smart Green Gas)”生物甲烷燃料项目。

西雅特的这个项目选在西班牙赫雷斯(Jerez)的一座水处理厂中进行生物甲烷的试验生产。这种燃料能够用在任何一款使用压缩天然气作为燃料的汽车中。Aqualia为此还专门调了两辆西雅特Leon TGI来验证燃料的可用性和质量。

因为生物甲烷是从污水中提取,因此理论上这种材料是取之不尽的,甚至在极小的范围内也可以获取。同时也可减少车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幅可达80%。而压缩天然气则是石油的副产品,属于非可再生能源。

西雅特表示,这个项目“为发展循环经济和构建‘弹性城市’又迈出了一步。”换言之,生物甲烷能确保小地区做到能源自给自足,而不需要依靠国家电力公司和国际石油公司的扶持。

西雅特研发部主管马提亚•拉贝(Matthias Rabe)称:“西雅特跟Aqualia合作,让其一举成为了西班牙汽车产业内首个使用百分百污水提取生物甲烷的企业。促进可再生替代燃料的发展有助于提高未来的环境质量,并且能让城市里的汽车寿命更加长久,这是西雅特的全面策略之一。”

Aqualia的负责人菲利克斯•帕拉(Felix Parra)说道:“借助一个中型的污水处理厂来开展‘智能绿色燃气’项目能够每天生产100万公升的生物燃料,足够为300多辆汽车提供动力。这也足够为几个城市的乘用车、卡车、警车和救护车供应足够的燃料。”

丰田将推氢燃料电池巴士 可用于紧急供电

美国媒体10月21日报道,丰田公司将于2017年推出氢燃料电池巴士,采用 Mirai汽车的电池。车头部带有丰田家族式的回旋镖式样的前大灯。

据报道,丰田公司已于2015年开始测试氢燃料公共汽车,并且也即将测试其他大型氢燃料电池汽车,例如半挂卡车的可行性。

氢燃料电池巴士在Mirai电池的基础上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最大输出功率为9千瓦。据悉,该车有10个燃料箱,可输出235千瓦时的电量,可以用于紧急发电,丰田公司称,此车能为学校操场等紧急疏散场所供电。

为迎接2020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绿色环保科技,其中就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6000辆日野公司生产的氢燃料汽车明年将在东京投入使用。而在2020年奥运会开始之前,丰田公司将会为东京配备100辆氢燃料电池巴士。丰田公司称,将会于2018年推出氢燃料巴士升级版。

本田Clarity燃料电池车创新电池技术

对于一辆电动汽车而言,充一次电能行驶 300 英里(约合 482 公里)是极好的事情。

即将投产的保时捷 Mission E 和奥迪 Q6 eTron 都能满足这一需求。但是随之带来的一个问题是,电池组容量越大,充电时间就越长。那么如何缩短充电时间,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保时捷正在引领超快速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这家汽车公司将会为奥迪 Quattro E-tron、保时捷 Mission E 以及大众汽车集团的其他电动汽车提供快速充电基础设施。

保时捷表示,800V 充电系统能够在 15 分钟内让 Mission E 的充电状态达到 80%。作为对比,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能在 40 分钟内将一辆续航 500 公里左右的特斯拉Model S 充满至 80% 的电量。

保时捷 Mission E 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这款车百公里加速为 3.5 秒,最大续航里程为超过 300 英里,并且能在 15 分钟的充电过程中使车的续航里程从 0 达到 250 英里(约合 402 公里)。

据保时捷 CEO Oliver Blume 透露,Mission E 和大众汽车其他新一代电动汽车将会在 10 年内问世。保时捷称新的超快速充电基础设施也将会在同一时间进行部署。

Blume 在10 月 3 日告诉 Top Gear:保时捷正在寻求与汽车汽车厂商合作。

‘我们正在全球与其他汽车厂商和供应商接触,希望能与他们建立快速充电网络。’Blume表示, ‘每个人都有同样的需求,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让所有人同意这当中的某些细节却很难。但是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技术:通过一个适配器,特斯拉也能在这个充电网络上充电。’

说服其他厂商采纳统一标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汽车厂商之间对于标准的充电接口、电源额定值和统一的支付系统无法达成一致,那么对于发展长续航能力电动汽车将会是一个阻碍。

特斯拉超级充电站 40 分钟充满 80%,75 分钟全部充满。

事实上,凭借超级充电技术,特斯拉已经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例如,当今最流行的快速充电技术基于日本电动车充电协会的标准,能够提供 50kW 充电功率。即使被通用等主要汽车制造商采用的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全新快速充电标准,最多也只能提供 100kW 功率。相比其他电动车的功率输出而言,特斯拉的车辆可接收多达 120kW 或两倍左右的电动车输出功率。

然而,保时捷所说的是一个比特斯拉还要快约 2 倍的充电系统。

雷诺Zoe新型电池组 续航达320公里

美国媒体motor1 9月20日消息,雷诺计划在本届巴黎车展上正式发布新款Zoe电动汽车,采用新型电池组与更加高效的电动机驱动,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00英里(320公里),几乎是现款车的两倍。

现款雷诺Zoe采用的是22千瓦时的电池组,欧洲新形式循环测试的续航里程达150英里(241公里),实际驾驶中可续航145公里。新款Zoe将配备韩国LG公司的新型电池组,电动机体积缩小,但效率提高。

新车法国起价为25,000美元(约合16.7万元人民币,减税前)。据悉,该车在去年是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销量达18,469辆,同比增长67%,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为20%,法国市场占有率达55%。

今年的巴黎车展上参展的重磅电动汽车还包括:欧宝Ampera-e、大众纯电动概念车等等。

通用美陆军联合推氢燃料电池车

据美国汽车杂志motortrend8月30日报道,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及美国陆军坦克车辆研究、开发和工程中心(TARDEC)联合宣布,计划于今年10月推出一款雪佛兰科罗拉多氢燃料电池原型车,该车为二者合作研发。据悉,该原型车已于去年开始测试,美国军方有意在明年对这款原型车进行展示及用户体验评估,探索氢燃料电池车的军事用途。在此前曝光的一张预告图可以看出,此次推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常规版科罗拉多风格大有不同。首先是轮胎更厚实,前灯细长,视觉上拉长了车顶轮廓线。而去年曝光的建模图则更多展示了车身前脸。前保险杠突出,并与LED光带相连,采用独特的格栅设计,并配以更大的雾灯。

此次合作为美军及企业共享汽车技术提供了平台。美国国防部认为氢燃料有军用价值,并希望在未来军用产品的开发中更多地借助民用技术。氢燃料的优势包括运行更安静、燃料补充更快速,更清洁环保等。

据悉,该款氢燃料电池车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陆军协会(AUSA)秋季年会上正式展出。

奥迪新型减振系统利用道路凹凸发电

国奥迪公司(Audi)于当地时间2016年8月10日公开了能将道路凹凸引起的车身上下运动转换成电力的新型减振系统“eROT系统”。该减震系统使用电气式减振器取代了原来的油压式减振器,在使振动衰减的同时回收能量。并且,通过软件设定还可实现原来难以实现的拉伸侧和收缩侧各自独立的行程控制。奥迪表示,该减震系统有望在改善燃效的同时确保乘坐舒适性。

eROT系统由交流发电机、齿轮单元以及将齿轮单元与轮毂架连接起来的杆臂构成。运转时,首先由杆臂接受从轮毂架传来的上下方向的运动,通过齿轮单元转换成旋转运动;然后用交流发电机将该旋转运动转换成电力。而原来的油压式减振器将上下方向的振动转换成热量后舍弃,此次的减震系统可有效利用这一能量。

奥迪表示,在德国实施的公路测试显示,在铺装状态良好的高速公路上可再生3W电力,在路面粗糙的普通道路上可再生613W电力,平均可再生100~150W的电力。根据这一结果计算,在通常的驾驶操作下,每km可最大减排3克CO2。奥迪设想使该减震系统支持48V系统,用再生电力为48V电源充电。目前用于实验的车辆配备容量为0.5kWh、最大输出功率为13kW的锂离子电池。另外,包含此次新系统在内的48V副电源系统通过DC转换器与12V主电源系统连接。

eROT系统的另一个特点在于悬挂的主动控制。由于可通过软件设定自由控制对振动实施衰减的减振器机构,因此还有望提高乘坐舒适性。比如,通过软件设定来减小车身向上运动的拉伸侧行程,并同时加大容易影响乘坐舒适性的收缩侧行程,由此便可减小车身在上下方向上的摇晃。

奥迪认为,通过将电气式减振器沿水平方向配置,与垂直配置油压式减振器的以往系统相比,可节省收放空间。而且,将此次系统用于后轮时,还可为扩大行李舱容量做出贡献。

奥迪研发能源黑科技:悬挂也能用来发电

我们都知道由F1发展到民用汽车的“动力回收系统”,就是利用汽车制动时刹车片所产生的热能来进行发电。而现在,奥迪表示除了刹车能够发电外,还能利用悬挂进行能源回收。据外媒报道,奥迪目前已经把利用汽车减震器来发电的系统研发出来了。这套系统名叫eROT,它能利用悬架系统上下运动产生的力量来进行发电。奥迪称这套能量回收系统在德国的路试中平均可以获得100-150瓦的能量。其实我们的汽车上还有不少像刹车及悬架这类可以回收能量的地方,只要稍加利用,就可以更加有效的把能源利用起来,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不过这套eROT系统目前仍旧处于原型机的阶段,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在量产车上使用,奥迪目前也尚未确定。

日产推出全球首款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车

据英国媒体autocar 8月4日报道,日产公司推出e-Bio Fuel-Cell生物燃料电池概念车,成为世界首款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车,可以利用纯生物乙醇发电,不会产生任何污染。这款车是基于e-NV200 MPV改造的,使用24千瓦时的电池,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与现款燃油汽车相媲美。它还可以利用乙醇混合溶液运行,使用这种溶液更加安全方便,还可以利用现有加油站的设备储存和管理。日产称,生物乙醇是可持续能源,主要提取自甘蔗和玉米,这些作物在美国和南美洲被大量种植。未来生物乙醇燃料车更易被人们接受,因为它与现在的液体燃料非常相似。日产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称,e-Bio Fuel-Cell生物燃料电池车可以使交通运输更加环保,同时还可以为地区能源生产创造机会,支持现有基础设施。在未来,电子生物燃料电池将变得更加方便。乙醇混合溶液相比于其他燃料更加方便安全,而且不需要新建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日产研发超环保生物乙醇燃料电池

据外媒报道,日产也正在计划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业务,不过不同于丰田和本田的是,它并不打算使用氢燃料电池,取而代之的是生物乙醇燃料电池。日产将这种电池称为乙醇生物燃料电池(e-Bio Fuel Cell),其依靠的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技术。

首先,将100%的乙醇或水溶乙醇在reformer中跟空气混合,然后将生成的氢气通往SOFC stack,此时,氢气跟氧气结合生产为电池提供的电能。

日产表示,这种汽车给司机提供的驾驶体验跟其他任何类型的电动汽车都一样:瞬时转矩、接近无声的操控。

日产称,这套全新的能源系统能让汽车实现跟汽油汽车一样的里程数,一次续航最长可达370英里。另外,它还有助于碳中立,由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能够被用于生产乙醇的二氧化碳抵消掉。

日产认为,这种技术的成本将会维持在低位,因为水溶性乙醇的贮存成本要远远低于氢气,并且它的安全性也要比后者来得高。

现在,SOFC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日产也还在研究之中,但是他们表示将会在2020年左右商用这套技术。

雷克萨斯和丰田普锐斯采用普利司通节能轮胎

普利司通美国公司(Bridgestone Americas Inc.)将为2016款雷克萨斯RX350及RX450h选配其动力侠(Dueler)节能系列H/L 422轮胎。

普利司通动力侠(Dueler)节能系列H/L 422轮胎将成为2016款雷克萨斯RX350及RX450h的原配轮胎,主要型号为235/65R18和235/55R20。

普利司通公司还曾于10日宣布,将为丰田公司新款混动版普锐斯汽车配备节能系列及泰然者(Turanza)系列轮胎。普锐斯混动车于2015年12月12日在日本推出,后续还将在欧洲及美国市场发行。

动力侠节能系列轮胎1991年首次配套在电动汽车上面,通过降低滚动阻力实现燃油经济性的提升,普利司通日前声称其已经具备节能系列轮胎的完整生产线,可为多种型号的汽车配套节能轮胎。

普利司通表示,其节能系列轮胎有助于该公司实现至2020年使轮胎滚动阻力提升25%的全球目标。普利司通公司将通过提高节能系列及泰然者系列轮胎的原配适用性,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该两款轮胎品牌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2/0306300930970004985C1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