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6年上市新车140款 合资车企均衡发展 自主品牌“偏科”严重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7-01-19 07:30:35

受国家供给侧改革力度的加大及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利好因素的影响,去年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7年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销量累计增长率呈“直线上升”走势,总体呈现产销两旺发展态势。

盖世汽车通过梳理后发现2016年1月-12月,中国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共计上市发售新车140款,其中自主品牌66款、合资品牌52款、进口品牌22款。

2016年上市新车,2016年上市新车,合资车企,自主车企

2016年上市新车,2016年上市新车,合资车企,自主车企

自主品牌车型“偏科严重”SUV异军突起

近些年国内掀起的SUV热无疑成为今年自主品牌车企争相抢占的市场。根据统计表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上市新车中共有43款SUV车型,占比约为65.1%;而合资品牌为15款,占比约为28.8%。而今年以长城哈弗H6为首的自主品牌车型热销,也预示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SUV热依然没有消退。

十万成为自主、合资售价分水岭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中涌现了众多例如吉利博越、荣威RX5、艾瑞泽5等自主品牌“爆款车型”。其适中的价格,不错的品质无疑成为今年市场的亮点。而自主品牌厂商也将十万元的厂商指导价作为价格分水岭,继续深耕国内家用车市场。据统计,2016年自主品牌上市发售的66款车型中有56款车型的售价区间在十万元左右,其占比为84.8%,在这个价位区间合资品牌共有12款,占比为23.0%。

由此可见2016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十万元厂商指导价的售价区间依然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分水岭,但是随着国内一线自主品牌的发力,自主品牌“上攻”将指日可待。

自主品牌更“爱”小排量 合资品牌更“爱”涡轮增压

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一波小排量化,尤其在排量税的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也加入到“小排量涡轮增压+双离合”的动力系统中。盖世汽车统计后发现,2016年自主品牌新上车型中共有56款车型排量在1.6L及以下,占比84.8%;而合资品牌有30款,占比为57.7%。

同时在2016年自主品牌新上车型中有38款车型搭载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其占比为57.5%;而合资品牌中共有35款车型搭载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器,占比为67.3%。

所以未来中国传统燃油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小排量涡轮+双离合的动力系统。

盖世小结:

2016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再次登顶全球高峰,但是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以及排量税政策的进一步收紧,2017年的中国车市将难现高速增长态势,甚至出现下跌。

对于2017年中国车市来说,消费升级以及自主品牌热点车型产能问题的解决,“SUV热”仍将延续。而自主品牌在政策和市场的引导下持续发力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型抢占合资品牌市场份额,进而提升品牌竞争力。在动力系统方面,小排量涡轮增压+双离合的车型仍然是市场的销售主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907300430470005280C102.shtml

文章标签: 2016年上市新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