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直指自动驾驶及新能源 座椅与电子电气技术变革进行时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7-01-04 06:40:35

在日前举办的广州车展上,智能驾驶和新能源车再次霸占观众视角。据了解,本次车展中,共有146辆新能源汽车集体亮相,而在众多车企推出的新车中,有不少车企将自动驾驶功能作为主打特色。种种迹象表明,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方向上,整车企业已开始重兵布阵。而零部件厂商作为其背后的支撑力量也在紧跟这两大趋势,进行相应的技术变革。

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座椅和电子电气系统供应商,李尔便在近日举办的一场媒体圆桌会上展示了其在这两大领域的几项新技术以及一些新的思路。

新一代座椅技术实现主动智能调节

车辆正在成为新的智能设备,而座椅作为完美驾驶体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智能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座椅不仅需要满足乘客对舒适度和耐久性的期望,同时也要具备更加智能的创新技术。

李尔亚太区座椅工程副总裁Steve Gamache表示,从整体来说,座椅的发展方向与自动驾驶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自动驾驶简而言之就是使车辆能够实现环境的感知,自主地进行分析,并且最终实现自主的导航驾驶。智能座椅也是如此,其最终的发展方向就是能够感知驾乘人员的需求,并进行相应的调节。因此,要实现智能座椅的开发,就必然会涉及到座椅技术与电子电气技术的融合。

通过内部座椅工程团队和电子电气工程团队的紧密结合,李尔已在市场上推出了许多创新的项目,例如Mult-contour座椅模块以及ProActiveTM自适应智能座椅技术。其中,自适应智能座椅技术作为汽车座椅亮点技术之一,可以通过传感器技术来感知座椅上重量的分布、压力的分布,以及热量的集中程度,以此来对座椅进行主动的调整,减少驾驶人员疲劳感,同时有效保护乘客的脊椎,让其能够在驾驶过程当中更加健康。

Steve Gamache进一步解释道:“通过传感器的运用我们可以非常及时了解驾驶者的姿态和相关生物信息,比如他的心率、血压的高低以及眨眼的次数,以此来判断他是否已经疲劳,继而对智能座椅进行主动的智能的调整,并且通过震动、警示闪光等方式来提醒驾驶人员。” 

李尔公司亚太区总裁兼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Jay Kunkel则告诉,未来在半自动或全自动驾驶的环境当中,前排的座椅可以实现180度的旋转,驾乘人员可以与后排的家人一起用餐或是更加愉快地交谈等等。“总之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充满了期待,但是由于其距离真正的落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不仅驾驶辅助技术需要进一步的验证,法律法规和保险商的政策方面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在这一领域我们还需要有一定的耐心。”

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座椅,汽车电子电气

可以看出,随着半自动以及自动驾驶的推进,汽车座椅正在变得越来越多功能化。而与此同时,随着油耗及排放法规的不断收紧,汽车轻量化趋势也日趋明显。因此对于汽车座椅供应商来说,需要做好两手准备。据了解,李尔新一代ECO座椅骨架可以使重量较之前的版本减轻20%左右。另外,其在高性能跑车的轻量化方面也成绩显著,以其中一款车型为例,李尔通过在靠背的部分使用镁合金的骨架,再配合电动调节,达到8项电动调节总的重量仅为14.5公斤,实现了明显的减重。

未来电子电气技术向新能源领域延伸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17.7万辆和17.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达125%和126.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万辆和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0.8%和161.6%。新能源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增长,然而与此同时,相应的续航及充电设施方面的压力也随之而来。 

无线充电技术可以使电动车的充电过程更为便捷。以美国高通的Qualcomm Halo WEVC技术为例,它是针对最广泛电动汽车(EV)车型的一项高效、安全且卓越的无线充电技术。它通过提高充电功率以减少充电次数,并支持所有电动汽车在任意供应商的任意WEVC充电站进行充电。据了解,Halo无线充电技术是利用磁共振感应技术,实现地面充电板与电动车充电板之间的能量传输。 

而在今年7月,李尔与美国高通签订电动汽车无线充电(WEVC)许可协议,按照协议条款,高通授予李尔开发、制造和提供基于Qualcomm Halo技术的WEVC系统的付费专利许可。此举进一步强化了李尔在无线充电领域的产品实力。 

与此同时,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车载充电模块也在逐步优化的过程中。据介绍,这一充电模块在充电功率上具有可扩展性,能够支持1.1KW、3.6 KW、7KW、11KW,甚至是20KW的充电功率。同时新一代的技术使得充电模块占位体积进一步缩小,也大幅度提升了功率密度和效率。李尔亚太区电子电气工程副总裁Philippe Ce还告诉,车载充电模块今后的一个走向是它的集成性,一些新的功能模块可以集成到充电模块当中,例如DC/DC转化器就已经集成在其中,以实现快速充电。

另外据最新消息显示,李尔电子电气业务部目前正在研发能更好地为电动汽车充电的产品。据了解,该产品使用了氮化镓导体而非传统的硅半导体,该方案可以使半导体体积减小1%,损耗降低90%,同时磁性元件的尺寸减小70%,而其面临的挑战则在于开关器件的散热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充电系统之外,李尔在能源管理系统以及配电系统方面,也可为全系列的新能源车,包括微混、、中混以及纯电动车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撑。举例来说,为了能够对微混等车辆提供降低碳排放比较直接的技术,李尔通过其在电源管理、配电和转换方面的先进技术,克服了48V相关的技术难点,如热拔、短路、串行电弧以及交叉电压系统短路等,可提供一整套的48V系统产品。

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座椅,汽车电子电气

Philippe Ce表示,李尔在48V技术方面并非后来者,早在15年前其便围绕42V研发了相关的接线盒等产品。李尔的48V产品最大的独特性就是系统化的思维。“不光是为48V而48V,而是从整体出发进行系统化的设计和思考。不管在接线端子,还是在线材的体积方面均进行优化,从而实现成本的节约,这是我们在市场竞争当中的优势。”

而说到李尔电子电气业务部今后在中国的规划,他表示,李尔将会把欧美已经完成的相关产品的设计尽快地引入到中国来,完成对中国市场定制化的研发和生产,不管是车载充电系统,还是48V技术,均有望很快面世。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0406430843870004271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