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NCAP评分标准生变 “倒逼”汽车技术变革

盖世汽车 熊薇 2016-12-22 06:41:41

NCAP—新车评价规范,通过模拟现实生活中汽车的各种碰撞工况,对车上零部件的安全匹配性和汽车耐撞性进行评分,从而评估汽车整体安全性能。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汽车安全性能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新车碰撞测试评级标准正越来越严格,行业对碰撞测试的真实性、准确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未来什么样的汽车最安全?

提到汽车安全,从主机厂的角度一直以来考虑更多的可能是车内人员的安全,因此无论整车厂还是零部件企业,关注点也多是放在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被动安全技术的提升上。但在上周召开的“第二届锦恒EURO-NCAP汽车安全技术研讨会上”,来自德国联邦交通研究所(Bast)的Andre Seek 表示,未来EURO-NCAP在给车辆进行安全评级时,将更重视汽车主被动安全技术的融合。EURO-NCAP会逐步提升对车辆主动安全技术的考核,如安全带报警系统、超速系统、限速信息系统、变道系统等,未来还会建立一个自动驾驶总体评分框架。而国内,目前2018版C-NCAP也在酝酿出台,据悉同样重视汽车主动安全技术,如AEB、ESC等。

主动安全,汽车安全,NCAP,汽车碰撞测试
 

EURO-NCAP 2016-2020 路线图

这几年,全球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而这些交通事故,绝大部分由人为因素造成,例如注意力不集中、超速、酒驾、毒驾、疲劳驾驶以及其他一些不规范驾驶行为。如果未来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出现这些问题,通过某些技术汽车会主动“提醒”车内人员,甚至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则可以大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车辆本身的安全性也会大大提高。因此接下来几年进行汽车安全评级时,EURO-NCAP、C-NCAP等会从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的角度出发,评级时更多地考察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

言外之意即未来整车厂如果想要汽车获得更高的安全评级、更好的安全性能,在汽车的设计制造过程中就要做好主被动安全技术的融合,除了关注安全带、安全气囊等传统的被动安全技术——毕竟被动安全技术是汽车的最后一道防线,还需加大对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的开发,如AEB、LKA、SAS、盲区警示、安全带报警等,如此汽车才能获得更高的安全评级。尤其那些计划进入欧洲市场的车企,更应该重视主动安全技术的开发和主被动安全融合技术。

未来汽车安全技术主要保护谁?

除了技术方面的评分变动,在EURO-NCAP 2020路线图中,评级系统还对未来汽车安全技术的保护群体进行了扩展,由传统的车内乘员逐步增加到对一切与交通事故有关的人员的保护,如对车内远端乘客、儿童、行人以及骑电动车的人、骑自行车的人、骑三轮车的人等“弱势道路使用群体”的保护能力,会成为未来几年的一个考察重点。其中行人保护,在2018版C-NCAP评价设想方案中也有提及,主要是头型试验和腿型试验,因为行人保护主要是保护行人的头部和躯干。

主动安全,汽车安全,NCAP,汽车碰撞测试
 

2018版C-NCAP设想方案

当汽车撞击行人时,人会砸向引擎盖外板,而引擎盖里面有发动机、电瓶等比较坚硬的物体,人以比较高的速度砸上去,会造成引擎盖变形,如果引擎盖钣金和发动机等硬物之间的空间比较小,砸上去后头部很容易与这些硬物接触,对人的头部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现在有一种技术是当车辆感知行人被碰到,马上要砸过来,引擎盖会被顶升起来,增大引擎盖和内部零件之间的空间,以减小对人的伤害。还有一种就是在挡风玻璃前面布置一排行人保护气囊,当人砸下去的时候,气囊会整个铺开,让人砸在气囊上,这样的话也会减小行人头部受伤的程度。

如果未来新车研发,主机厂给汽车配备了这两项技术中的一种或类似的技术,包括在儿童保护、远端乘客保护、行人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则汽车的安全等级也会大大提升。据盖世汽车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开发类似的技术,像东南汽车,万得锦恒也计划往这个方向努力,不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可能会采用其他的解决方案,不一定是气囊。

汽车碰撞测试如何保证车辆安全性?

目前,无论是EURO-NCAP、C-NCAP还是美国的US-NCAP、IIHS碰撞测试,都在逐步增加碰撞测试评分项目,提高评级门槛,使得车企想要在安全评级中得高分,甚至给车辆贴上五星标签,必须在开发阶段进行大量的测试,来保证车辆的安全性。

为了更好地满足EURO-NCAP、C-NCAP对未来汽车碰撞测试提出的新要求,万得集团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从2013年开始联合美国西雅图安全公司打造“超级滑台”,历时4年,新滑台在研讨会期间正式对外界启用。据盖世汽车了解,该“超级滑台”在具备传统加速度滑台所具有的多项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快换、俯仰模拟、偏转模拟和侧面碰撞模拟四大功能,能够模拟多种碰撞工况。同时,锦恒还现场进行了快换演示、国内首次俯仰模拟实验演示和世界首次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

主动安全,汽车安全,NCAP,汽车碰撞测试
 

俯仰模拟实验演示

俯仰模拟中,与传统滑台只能模拟一个轴向的加速度曲线不同,该“超级滑台”可以模拟实车碰撞试验过程中的车体俯仰现象,更接近实车碰撞后的运动轨迹,假人的运动也更接近真实状态。

主动安全,汽车安全,NCAP,汽车碰撞测试
 

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

侧面碰撞模拟试验中,传统的做法是使用加速度滑台或减速滑台对车辆侧面碰撞进行模拟,即将车身进行分段切割,对每个分段部分在碰撞试验中变形量或侵入量、变形速度、侵入速度进行模拟,同时将座椅的运动和与车辆侧面结构的相对运动进行模拟,或者仅模拟白车身侧面结构与座椅两者之间的相对运动,来实现对车辆侧面碰撞的模拟。试验精度低,前期对标繁琐,而且很多碰撞工况不能摸拟,如带角度的侧面碰撞、垂直或带角度的侧面柱碰等,都无法模拟。

“超级滑台”则能同时满足移动可变形壁障、侧柱碰、C-NCAP、EURO-NCAP、US-NCAP等多种法规、标准下的车辆侧面碰撞试验,帮助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减少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实车碰撞试验次数,缩短车企产品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可谓国内滑台试验一个大的技术跨越。此外,对于C-NCAP 2018版设想方案中增加的电动、混动汽车安全测试项目,该滑台也能开展,研讨会期间锦恒相关负责人对盖世汽车表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22064318431870003503C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