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临近年终 互联网造车企业及其大佬都在忙点啥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6-12-16 06:30:45

转眼时间来到12月,众多传统车企在翘首期待2016年销量成绩单的同时已经开始布局201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而作为今年关注最高的互联网造车企业2016年第四季度也可为喜忧参半,有爆出资金链缺口、公司领导被调查的,也有高调发布超级跑车的。为此盖世汽车通过多种信息途径追踪年底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最新动态。

乐视汽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现在依稀记得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在今年4月20日乐视生态发布会上,几乎落泪的状态发布了LeSEE的首款概念车。的确,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长周期、大投入是最考验投资人信心的,而对于一个2014年才立项的项目来说,短短两年就研发出了概念车实属不易,其中大手笔的人力物力投入不言而喻。

但是好景不长,接二连三的融资难问题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前进的脚步。就在11月中旬乐视支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的内华达工厂已经因为拖欠近6000万美元的施工款而停工,之后由此事件所导致的“蝴蝶效应”也使乐视生态圈的商业模式遭受质疑。目前根据天眼查11月17日数据更新显示,为贾跃亭圆“造车梦”的注册公司名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其法人为吴孟。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根据目前现有资料显示,吴孟于2015年10月14日加入乐视并担任职工监事一职,其任职公司为北京西伯尔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属于乐视嘉业(天津)投资有限公司。

就在12月9日,盖世汽车从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以2.79亿元成交了一宗90.04万元的工业用地。该宗地块位于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此为已被规划为德清智能汽车小镇。也就是说“乐视超级汽车”项目的基建工作有可能将于明年开始。但是资本问题依然很可能是压垮乐视超级汽车项目乃至乐视集团的最后一根稻草。与此同时12月7日,乐视战略伙伴Faraday Future 法拉第未来昨日在微博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的官方预告图。新车定位为全球史上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并宣布其首款量产车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1月3日在拉斯维加斯亮相。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种种迹象表明乐视超级汽车项目举步维艰,融资将成为贾跃亭所有工作的核心,而现阶段乐视股价跌破平仓价、员工裁员等事件也表明乐视资金链确实出现了危机。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贾跃亭在近日参加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论坛上也表示资金问题将在未来三到四个月内解决。

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公司由互联网企业和企业家共同发起设立,其灵魂人物为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和愉悦资本,目前已在美国圣何塞、德国慕尼黑、中国上海、北京、香港和英国伦敦设立了研发、设计及商务机构,其中由李斌担任CEO。

2016年11月21日晚蔚来汽车在伦敦举办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发布会,发布英文品牌“NIO”、全新Logo以及全球仅产6辆的电动超跑EP9。对于未来汽车而言,2016年是对于坊间PPT造车的最有力回应。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通过天眼查工具依然难觅蔚来汽车的公司图谱,不过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蔚来汽车内部团队还是相对稳定的。

目前公司的核心团队信息如下:

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易车公司创始人

马丁·里奇博士(已故),蔚来汽车联合总裁,曾任玛莎拉蒂全球CEO、福特欧洲区总裁、马自达全球董事总经理

伍丝丽,蔚来汽车首席发展官、北美公司CEO,曾任思科全球首席技术与发展官、摩托罗拉首席技术官

秦力洪,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联合总裁,曾任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显聪,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曾任玛涅蒂马瑞利中国区总裁和菲亚特(中国)董事长兼总裁,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地区副总裁和菲亚特金融公司董事长。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就在12月11日,蔚来汽车、蔚来资本宣布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武汉东湖高新区签署正式协议,在武汉设立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并在武汉东湖开发区建设长江蔚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也意味着蔚来汽车2017年量产电动车项目或将拉开大幕。

车和家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谈起“大众创业 万张创新”的80后,李想可谓是人生赢家。2000年创建泡泡网专注于IT行业;2005年创建汽车之家目前成为全球浏览量最大的汽车网站;2015年7月又创立车和家,旨在提供智能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并且于2016年5月,车和家宣布完成A轮7.8亿人民币融资,估值29.8亿元人民币。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目前车和家主要业务为科技推广应用服务和整车制造研发,李想主要担任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而造车基地的主体江苏车和家汽车有限公司由沈亚楠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车和家旨在提供智能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未来将推出两款产品:SEV(Smart Electric Vehicle)将满足城市1-2人的短途出行,SUV则将满足家庭用户中长途的出行需要。在今年8月10日,车和家智能汽车制造基地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制造基地占地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相当于70个标准足球场,同时设计产能将达到30万辆,工厂将分为一期和二期进行建设。完全建成后,车和家整体投资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一期预计在2017年年底前竣工投产,并将实现20万辆的年生产能力。除此以外,车和家还将在常州建设一座动力电池组工厂,每天可处理20万颗18650电芯。

所以目前来看,车和家的造车计划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在刚刚结束的2016 TC汽车互联网大会上,盖世汽车也从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沈亚楠先生了解到,随着车和家常州基地的落成,车和家的原型车将很快亮相。

奇点汽车(智车优行)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智车优行公司创立于2014年12月,其公司联合创始人、CEO为沈海寅先生。作为明星创始人,沈海寅曾任360副总裁、金山软件集团副总裁等职务,可谓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人。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系统、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车联网服务和解决方案、创新技术产品的投资等。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在今年3月,智车优行公司也首次发布了可进入量产化的纯电动汽车——奇点汽车。而在11月10日,智车优行在京举行奇点汽车沟通会,会上智车优行CEO沈海寅宣布公司完成6亿美元融资,汽车产业园落户投资安徽铜陵,总投资80亿元、年产能20万辆,并启用全新LOGO奇点汽车。除此以外,奇点汽车的三电研发中心、碳纤维材料研发制造中心以外,园区还将建设智能系统生产中心、智能驾驶测试基地、无人驾驶体验园在内的智能驾驶研发基地。项目将于2017年底启动园区的施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完成一期建设。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同时盖世汽车也了解到,2018年底奇点汽车可以完成小批量的生产并进入市场,预计售价不高于35万。

小鹏汽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小鹏汽车团队成立于2014年中旬,针对一线城市年轻人互联网电动汽车的研发。同时根据小鹏汽车的愿景将与共享用车平台合作推出长租服务,出售使用权而非所有权。小鹏汽车由UC创始人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腾讯高管吴霄光,经纬创投张颖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创立。目前小鹏汽车公司架构简单,主要由夏珩和何涛“掌门”。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9月13日,小鹏汽车发布了首款车型——小鹏汽车BETA版,其定位为一款纯电动SUV。虽然其依旧是一款原型车,但全车90%的设计已经接近量产,其今年正式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该新车到2017年年中前将生产100台,2018年底前生产达到2万台。此次公布的Beta版新车是紧凑型的SUV,分为两驱和四驱两个版本,0-100km/h加速性能方面官方给出的数据分别为7.9秒(两驱版)和5.8秒(四驱版),续航里程可达300km。

和谐富腾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作为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和谐富腾”的造车计划最为扑朔迷离。2015年7月,富士康、腾讯与和谐汽车按照3∶3∶4出资,共同注册成立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企业新能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和谐富腾”),初始规模人民币10亿。2015年12月15日,浙江爱车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有限公司(简称“爱车公司”)成立,其中和谐汽车占股28%,以和谐汽车为主导的和谐富腾占比55%。控股绿野汽车87.57%的股份,而这家公司也被看作是和谐富腾第一个投资的整车制造项目。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然而看似红红火火的造车运动2016年突然戛然而止,2月浙江上虞区法院查封了其生产基地绿野汽车公司,5月公司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被带走审查,11月又被爆出富士康集团已经撤资“和谐富腾”,而盖世汽车从天眼查12月12日更新的数据来看富士康确实已经没了踪影。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日前也有媒体爆出富士康集团并未撤资,和谐汽车(03836.HK)发文澄清董事长冯长革仅被“监视居住”协助调查吴天君案件。而10月30日,由原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执掌的上海爱驰亿维公司(简称上海爱驰),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将上海爱驰旗下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在江西上饶,总投资133亿元年产计划将达到30万辆。而根据公开资料现实,腾讯是上海爱驰的主要投资商。这些虚虚实实的消息使得“和谐富腾”的造车计划更加扑朔迷离,而盖世汽车也将持续关注。

长城华冠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2014年北京车展一款名为前途K50的纯电动超跑引爆了中国新进新能源汽车的新纪元。作为长城华冠集团首款自主电动超跑外观以及设计参数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但是长城华冠作为一家设计公司并不具备生产车辆资质,在2016年10月10日长城华冠正式宣布获得国内第三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长城华冠诞生于2003年,之前创始人等均在北京吉普待过具有很强的车企背景。这家民营汽车设计公司在随后的市场中沉浮跌宕,与长丰汽车有过交集,为百余款国产或合资车型提供过设计、工程化解决方案也曾经陷入过资金泥潭,但是目前已经具备雄厚的资源。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从长城华冠的公司关系中也可以看到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宣布自己造车后成立了北京誉华捷投资合伙企业,其股东多达46人。但是在造车计划中,陆群依然是其公司的核心人物。在11月18日长城华冠公告,计划发行股份不超过4086万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5.31亿元。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中,2亿元用于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第二期实缴出资,1000万元用于缴足北京华特智控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用于新能源电池项目建设,5000万元用于支付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费用。

威马汽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沈晖要造整车业内人所共知。2015年初,他离开吉利沃尔沃加盟博泰,目的就是造车,当年上海车展上Project N概念车亮相。几个月后当博泰创始人应宜伦表示敬畏造车时,他再次转身自组团队继续造车”有媒体这样评论到。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沈晖在成立威马汽车之前曾任沃尔沃轿车董事会董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负责中国区的生产和商业运营等职位,而造车梦似乎一直没有停歇,2015年短暂加入博泰集团后于年底创建威马汽车公司,目前担任董事长兼CEO。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而威马汽车真正走入公众视野还是因为被国内某汽车网站发布疑似威马电动车设计图,但是很快就被官方的一纸公文打破讲到是PS照片。

但是此次事件还有诸多疑点,例如最早的照片源很有可能出自威马汽车的厂商供稿,而国内某媒体仅仅是替罪羔羊;而温州地方报纸在之前的报道似乎知道威马汽车的PS事件,种种事件表明威马汽车此次的PS造车事件远不止炒作这么简单。

下图是威马汽车的企业图谱: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泰克鲁斯·腾风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今年3月份日内瓦车展上一款名为泰克鲁斯·腾风的中国品牌超跑亮相。虽然该款车型属于概念车,但是外观前卫靓丽并采用燃气轮机增程电动技术(TREV)技术作为动力系统。在该技术的应用下,这款概念车将拥有非常惊人的1044马力(768kW)的最大功率,同时它的续航里程将达到2000公里以上。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泰克鲁斯·腾风品牌隶属于中国至玥腾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母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一亿元人民币是一家综合性高新技术产业集团。经营范围:项目投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投资管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不含金融资产);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租赁机械设备。目前来看公司董事长为毕胜,首席技术官为靳普。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根据最新消息,泰克鲁斯•腾风(Techrules)将在2017年3月17日举办的“第87届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展示其限量版首款车型的最终设计。

游侠汽车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作为第一个被冠以“PPT造车”之名的互联网造车企业,自去年7月26日发布“游侠X”之后似乎音信全无。的确,此前游侠一直打着“482天研发出一款电动汽车”的宣传为其造势,引发了业内外许多人士的质疑和攻击,再加上其发布的YOUXIA X慨念车在造型设计方面借鉴了大量来自特斯拉Model S的元素,因此游侠还被称为“山寨特斯拉”。但是目前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游侠过去一年在造车这件事上一直没有发声,目标就是要把中国最顶尖的、最强大的研发资源集中在游侠身上,利用更好的技术平台,一定要去掉特斯拉的影子。”而据消息游侠汽车已经开始汽车零部件的采购项目。

蔚来汽车,车和家,乐视汽车,互联网造车
 

在盖世汽车梳理信息后发现在游侠汽车的股东信息中,一位名叫魏建军的股东可能是长城汽车董事长。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16063306336700031175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