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摄像头死磕毫米波 AEB两种技术流派横评

车云网 2016-10-31 07:00:00

市面上搭载AEB的车型

眼下,市面上搭载“视觉派”和“雷达派”AEB的量产车还不少,诸如特斯拉、沃尔沃旗下的XC90以及通用的新君越等,都是集合了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技术的“综合性”AEB产品。不过在这些车型上,AEB也仅仅是作为整车ADAS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存在。

帮助驾驶员做决定的困境

从效果上说,AEB系统都是在追求一种帮助驾驶者做出正确决定,减轻驾驶者工作负担的结果。但受制于现实技术的限制,一些恶劣的驾驶环境或者极特殊情况,AEB系统反倒有可能成为导致不安全因素的源头。

譬如车云菌本次测试的两款AEB测试车,便有可能在急刹车避让前方障碍物时,导致后车对自己追尾,如果正后方行驶的是一辆大货呢,是不是不采取急刹车而考虑其他办法会更安全(对驾驶员来说)?

又如,在一些冰雪、积水等附着力较低的路面上,现有的AEB是不能识别路面情况的。故当AEB工作的时候,大力紧急刹车很可能导致车身失控,此时AEB起到的作用就与其目的截然相反了。

毫米波雷达  AEB

虽然测试体验当天下着小雨,但是博世AEB系统工作得无可挑剔,不过其测试车速不建议超过40kM/h的规定,确实让它还存在优化的空间

车云对AEB的短评

通过对两个不同技术基础的AEB体验测试,车云菌认为AEB在未来作为ADAS组成部分之一,拯救生命方面的重要性不可或缺。但在ADAS系统之外,AEB不便对车辆施加完全的控制命令,至少目前不行,否则一定会因为信息不充分或遇到小概率事件而导致车辆产生安全隐患。

同时,那些装备了AEB的量产车,一定要设置一个可以人为关闭功能的开关,同时还要针对这个市场上消费者的驾驶习惯以及交通环境,重新标定AEB的灵敏度,避免太过骚扰驾驶者的问题发生。

总之,在未来汽车智能化的道路上,AEB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同路人”,但不论是ADAS还是AEB,其核心本质均是“再造”人类大脑中负责驾驶的那部分智力。无疑,这条路还要继续走很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0/280601381386037065218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