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未来皮卡将会在快递行业全面发力

中国皮卡网 2016-10-26 06:30:00

笔者居住的楼下大街对面路口有一家开了多年的“顺丰”快递营业部,生意相当好,路边和人行道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快递车辆,白天是厢式轻客、微面、厢式微卡(具有城区通行证)以及电动二轮和三轮快递车,晚上是2-3辆厢式中型卡车在卸货或装货,一派生意兴隆的繁忙景象。但笔者这些年来却没看见有一辆皮卡车,确实有点失望的感觉。

近日,笔者趁“顺丰”快递的黄老板有一时的空闲之机,就以皮卡能否成为快递的运载工具为话题,与其进行了闲聊而获益颇深。黄老板原是一名开小货车和微客的司机,不仅懂车而且还会修车,另加上有文化,头脑精明,多年前来省城做了第一代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因人勤快又能吃苦,没几年就成了单独代理人,且生意越做越大。

皮卡 快递

他说最担心的就是快递员的道路行车安全问题,每年总会有几回交通事故发生,不是快递员的责任就是对方的责任,为此他也所损失。因此,他每天都几次三番地提醒和关照快递员们在用二轮或三轮电动车送货接货时,一定要小心安全。

我问他:“现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都已经取消了快递用的二轮或三轮电动车,如果本省取消的话,你准备换何种车辆?皮卡车是否在可考虑的范围内?”

“若跨省际的长途,还必须要用厢式大卡车或厢式轻客,不跨省的周边地区多数还是厢式轻客、微面或厢式微卡,市区基本上还是用微面或厢式微卡,主要还是用二轮或三轮电动车送货接货。如果真的二轮或三轮电动车被取消了,也只有用微型车和人力自行车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皮卡车虽好,但一是不让进城;二是货箱是敞开式的,快递物件容易被盗;三是没那么多有驾驶证的驾驶员;四是油费、维修和罚款的费用肯定比较高。”他这样说的同时,又问我有何高招?

我说我认为有如下十点可支持和证明未来皮卡车在城市和乡镇大有发展前景:

一是本省会城市取消二轮或三轮电动快递车是必然的趋势,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你早做好准备比没准备要好,若突然一下就宣布全城取消二轮或三轮电动快递车,那你的业务岂不就一下瘫痪了?

二是已经开始实行国五排放标准了,还有三年就要实施国六标准,你现用的微面或厢式微卡都将会成为“黄标车”而面临着全部被强制性淘汰的局面,而当下生产的皮卡车不仅有国四排放车,还有大量的国五排放车,你若现在买了最起码在2025年前使用是绝对没问题的;

三是皮卡车是“铁包肉”而电动快递车是“肉包铁”,皮卡车的安全性远超于微客和微卡,电动快递车的安全性则更是无法与皮卡相提并论;

四是当下皮卡车不仅有双排,而且还有单排,1-2人送接货可选择单排皮卡,4-5人送接货可选双排皮卡,可明显提高工作效率;

五是皮卡车不仅拉的多,而且劲又大,百公里油耗最低约为7.0L左右,能将快递运营成本压到最低和最营利的状态;

六是皮卡底盘低,便于装卸货物,穿街过巷灵活自如且游刃有余,且停车空间要小于微客和微卡。倘若皮卡车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解禁,并被归入乘用车范畴,那么相对于身材较大的微型客车和微型卡车来说,皮卡便无须按期缴纳多项税负,享受与普通小型客车同等待遇,这对选择用皮卡做为城市物流配送的快递行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七是皮卡车只要持有可驾驶乘用车的“C”照即可驾驶。据了解,目前,在从事快递行业的年轻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持有乘用车驾驶证的,是可轻松驾驶皮卡的;

八是现在生产的许多皮卡车都有货箱封闭式的车型,另加上还有驾驶室的储物空间,装载能力更大的同时,绝对有防盗保障且不惧雨雪天,无论人员还是货物都是安全可靠的;

九是现在的皮卡车兼具轿车、SUV和轻型载货车的性能,可以一车多用,在集乘用、运输于一体,保证优良的通过性和舒适性外,与乘用车相比,皮卡在节能、环保、操控等方面也无明显差别。除了空间、承载、强度、舒适及操控的明显优势外,还有一点是微面、微卡无法企及的,那就是超强的动力性;

十是目前全国已经有四省份对皮卡进城试点解禁,国家下一部极有可能取消皮卡营运证,城市货运结构或迎来较大的变革,皮卡将会在城市一公里物流市场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顺丰快递的黄老板听笔者分析后,站了起来紧握笔者的手说:“如此这样,一旦取消二轮三轮电动车后,还真的可考虑先买两辆皮卡车。”

在短途物流、城市货运方面,皮卡“亦客亦货”的特点在城市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格外明显。

皮卡 快递

我国的城市物流行业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快递行业的迅猛扩张发展势头不减,形势一片大好。据资料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11亿件,同比增长5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03.7亿元,同比增长43.9%。1-9月全国31省市快递业务量最多的前十名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福建、山东、河北、河南和四川。与此同时,三、四线、五线城市以及乡镇地区的物流快递业务也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快速发展中。

皮卡 快递

此外,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快递行业的政策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如去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着重强调,加强村镇末端配送设施建设,健全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和加强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同时,今年国内各省份针对物流行业均推出了相应的政策支持。继皮卡四省份解禁政策之后,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 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以推动国内物流行业的整体升级,提高流通效率。并有将在物流行业的终端环节带来一次新的变革等重大利好信息,这都将从侧面鼎力促进皮卡消费市场。

皮卡 快递

我国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为皮卡车型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近年来同城业务的提升,或将使皮卡成为同城快递的主力军。随着国家对于快递用车的促进和规范,未来皮卡将成为物流运输行业的主力车型之一。乐观预期,随着皮卡全面进城可能的增大,皮卡车或许将成为大变革下的物流行业新宠,并成为我国物流快递行业的最大首选车型之一,在未来皮卡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占得先机。为此,我们将拭目以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0/2508571557156037037517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