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大陆集团重新“布阵”混动电动业务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6-10-25 06:00:00

今年7月,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部旗下两大业务单元领导层发生变更。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负责人由原变速箱业务单元负责人Rudolf Stark出任,而变速箱业务单元则由原研发业务负责人Stephan Rebhan接任。

而从负责人的履历来看,Rudolf Stark先生现年50岁,在大陆集团已有15年工作经验,其从2009年开始担任变速箱业务单元负责人,负责变速箱控制系统的开发和生产工作。此次高管间的调动,尤其是对于这员“老将”的委任,透露出该集团对于新能源相关业务的重视、慎重和增长期待。

大陆集团  混动电动  新能源车 48V

图为: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部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负责人  Rudolf Stark

时隔一月,大陆集团中国区新办公地点正式开业,包括轮胎事业部、动力总成事业部下属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以及车身电子事业部下属智能交通系统业务单元在内的多个业务单元会迁址到新办公地点。据了解,未来新的办公地点主要会涉及大陆集团中国区新的技术及业务增长点。10月初,新办公地点正式乔迁之时,Rudolf Stark先生亲自前来现场考察道贺,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迅速,大陆集团亦非常重视这一市场,而我们的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在此已取得不错的进展。上海新办公地点的设立将使我们员工队伍得以壮大,工程测试能力得以增强,从而有力支撑我们的业务增长。我们希望员工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也让大家对这个业务的未来有更大的信心。”

期间,针对大陆集团全球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目前市场发展情况、技术上的突破、未来调整以及对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等问题,Rudolf Stark先生接受了盖世汽车的采访。

盖世汽车:Stark先生,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据了解,您在大陆集团变速箱业务单元任职7年,而今从一个成熟的业务单元转任为新兴的业务版块负责人,您觉得在管理上会有什么不同?对此您将作何调整?

Rudolf Stark:首先来说,大陆集团变速箱业务单元年销售总额达27亿欧元,可以说是家大业大。相对而言,HEV(混合动力电动)业务单元规模较小,然潜力却是巨大的。新的业务单元在技术上有很大的独特性、团队也非常年轻,这意味着我在管理方法上要适时做调整,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关注更多的细节。同时我自己更需要有一个年轻化的心态,可以说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自我调整。

其次,HEV作为一个新兴的业务单元,所面临的市场瞬息万变,这要求我们在管理过程中要更加敏捷、响应要更加快速,并且要更加接地气,倾听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还有一点值得提出的是,HEV业务单元有明显的跨事业部或跨领域的技术融合需求,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互联网以及车联网的影响,当推动HEV快速增长的时候,必须要综合车联网来实现更加成功的电气化。

不过,虽然两个部门之间有所差异,但在成长线路和成长趋势上有相似性,过去的经验对现在HEV业务单元的管理来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盖世汽车:您对于全球混动以及电动汽车市场未来发展预估如何?

Rudolf Stark:我个人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的展望是阶段性的,我觉得未来5年48V应该是多数量产车型不可或缺的第一步;2020—2025年间,则可能是多种混合动力技术或者是电气化技术并行。

而从长期市场上来说,纯电动则是未来最大的市场潮流。不过,目前单车的电池成本较高,这也是其推广中最大的市场障碍。如果电动车要达到更高如5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其成本只有特斯拉、奔驰等高级别的车才能承受起。不过从整体量产的角度上来说,个人认为今后受电池影响最大的还是经济型或者紧凑型的电动汽车。因为对于小型车辆来说,续航里程要求不那么高,电池不需要很大的容量,因此整体系统成本上也不需要很大的投入,比较容易实现纯电动化。所以总体来说,小型车未来对于电动车的贡献和推动是最大的,如果电池成本上再有重大突破的话,那就锦上添花了。

盖世汽车:刚您提到48V,的确这一产品随着近年节能减排政策的缩紧被市场和市场所看好,大陆集团在此技术上倾注了较多心血,现在已到了市场拐点,请问贵司在此方面的推广策略是什么?此技术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Rudolf Stark:48V已然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预计到2020年,多数在路上跑的新车将会装配此技术。从区域发展比较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和欧洲会居于部署的前列,美国可能稍微滞后。我们的策略是要在中国、欧洲乃至美国市场都要成为48V技术的领跑者以及市场的领头羊。

再来说技术升级,目前大陆在48V系统的电机布置方式上,主要采用的是P0电机(安装在发动机之前),也即是皮带式驱动发电机。因为相对来说,皮带驱动型技术的可行性较高,一方面是成本经济性突出,另一方面具有较高的匹配性,属于低成本高效部署方案。而之后,会往更先进P2乃至于P4驱动型技术发展。无论哪种技术驱动方案,我们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届时,我们将会拥有48V最强大的技术阵容和最全的产品线。

大陆集团  混动电动  新能源车 48V

盖世汽车:近期,大陆集团中国区HEV事业部推出了两辆演示车,当中一个展示的是48V系统,另一辆展示的是第三代创新型电驱系统。我对后者进行了试驾,无论是节油性、经济性还是驾驶体验都非常好,但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一技术要在2018年才推向市场,而不是及早推出?

Rudolf Stark:我们的工作方法还是比较注重稳扎稳打。的确如同你所言,三代与二代电驱系统相比,减重了20%、且开发周期和开发成本都进行了压缩,整体性价比有了进一步提高,然复杂程度也随之增加。然我们必在产品推向市场前,需要进行大量的测试,且多方听取客户意见,以确保产品的最终可靠性。

在这里特别提出的是,第三代电动系统的全球首秀是在中国。

大陆集团  混动电动  新能源车 48V

盖世汽车:据了解,这两辆演示车均为中国本土的研发团队组装完成,在实际接触中,感觉这个团队非常有激情,不知道您对中国团队有什么样的期待?

Rudolf Stark:我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本身已经具有非常强的研发能力,此外,鉴于目前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客户需求的瞬息万变,我们已经等不及把产品和技术从欧洲带到中国,而是希望中国本土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可以更加贴近主机厂,能够更加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

中国本土研发团队确实是已经研发出了非常成功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也已经在中国客户当中有非常好的口碑,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确保客户交付及服务工作,以巩固我们本土的研发成果在客户当中的充分接受度。

盖世汽车:能否透露贵司在HEV业务上的研发投入比例?

Rudolf Stark:具体的数字我不方便透露,但可以告诉你的是,与其他业务部门相比,我们在HEV上的投入是超常规的。这是因为HEV对于大陆集团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方向,它的前景也是非常广阔,所以在研发投入比例上相对较大。

盖世汽车:请问目前HEV业务单元目前有多少员工?

Rudolf Stark:从全球来算,我们拥有750位工程技术人员,500位生产制造人员,另外750位是从事采购等日常管理的员工。从发展的角度上来说,我们的生产团队正在快速地扩充,而且随着我们新的客户订单不断达成,工程技术研发团队规模也会不断扩大。

盖世汽车:刚才您也提到,大陆集团一直很重视中国市场,您对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期待?未来又将如何布局?

Rudolf Stark:在布局方面尽管一些具体的投入数据还不是特别明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全力以赴,并且我们的投资也会不断增加。当然我们投入增加的额度也要取决于市场的发展情况,但我相信,以我们在HEV方面独特的看家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胜算机会还是非常大的。

盖世汽车:对于HEV业务单元未来几年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愿景?

Rudolf Stark:我们未来在产品和客户方面将会进一步多元化。产品的多元化方面,除了刚才讲的48V和电驱系统,我们在DCDC转换器和其他产品领域都有拳头产品,产品的多样化是我们业务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而客户的多元化指的是我们同时面向多个客户来提供我们先进的产品和技术。

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说是尘埃落定,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对我们团队以及业务增长有很大信心,在人员配备上来说,两年当中我们团队的规模至少翻一番。

盖世汽车:这是较高的一个跨度,希望您能心如所愿,再次感谢您的分享!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0/240614031436037021344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