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规模效益 沃尔沃基础架构共享战略好处多

盖世汽车 崔磊 2016-10-20 18:14:42

10月20日吉利在德国柏林发布全新的L品牌和其首款车型。该产品所搭载的平台,是基于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架构,同样也是沃尔沃为满足旗下紧凑级产品的开发需要而全新打造的。值得说明的是,CMA基础架构并非大家说的平台,因为在这个架构上可以衍生出不同的平台。

今年五月,沃尔沃推出全新基础架构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紧凑型模块化架构)。

CMA基础模块架构

CMA基础架构是沃尔沃SPA CMA架构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SPA基础架构上衍生出的平台被用于开发沃尔沃中大型产品,即90系列和60系列产品,如已经在欧美市场热销的全新XC90车型。而CMA基础架构开发的初衷是替代既有平台来开发全新40系紧凑级产品,因此具备优秀的扩展性和适应性,可以同时满足轿车、SUV、跨界车等不同车型的技术要求。未来基于CMA平台架构生产的紧凑型车还将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沃尔沃还将在最强动力Drive-E动力总成中开发三缸发动机序列,支持沃尔沃已经全面开启的新能源电气化战略,这也是CMA基础模块架构的核心意义所在。

SPA模块化架构和CMA模块化架构

基础架构共享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由于相关技术已经得到验证,可以直接用以开发新车型,节约了大量验证时间,大大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其次,基于同样的原因,新产品开发成本也同步降低;第三,同架构下不同的产品可以共用部分零部件,共享率最高甚至可以达到70%,从而通过规模化降低产品的物料成本。第四,基于同样的基础架构,企业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的模块化战略,从而进一步降低相关开发周期及成本。

沃尔沃 基础架构 CMA 吉利

基于沃尔沃全新CMA豪华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诞生的40.1概念车

尤其是考虑到沃尔沃希望到2020年的时候年销量达到80万辆,CMA基础架构的成功推出无疑将是这一目标的重要保证,这意味着沃尔沃将可以更加快速、大量地推出价格更加亲民的产品,有助于沃尔沃品牌的销量快速上升,同时也将为沃尔沃带来可观的降本收益,一举多得。

正如奥迪、大众和斯柯达组合那样,不同品牌共用基础架构的现象在业内十分普遍,产品开发模式十分成熟,如奥迪和大众同属一家公司,可谓基础架构共享的先行者,奥迪Q7、途锐与保时捷三款车也是同架构。其他品牌如英菲尼迪与日产、雷克萨斯与丰田、凯迪拉克与通用,以前路虎与福特等,均是共用基础架构的车型。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架构,能够衍生出不同平台,不仅具有平台化的诸多优势,而且从架构开始区分,从制定产品定位和价位上,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这也更为灵活。

据沃尔沃方面透露,除了在CMA基础架构上沃尔沃与吉利将继续合作以外,双方还会在汽车主动安全、自动驾驶、车内空气质量和智能化等基础理论领域展开合作。

CMA基础架构的成功推出,只是沃尔沃过去5年发展的一个缩影。期间,沃尔沃独立而成功地实施了可持续发展的体系打造,在国际国内的销量稳步提升,全新的旗舰产品获得了欧美等主要市场的认可,盈利水平也逐步提升。

吉利控股集团拥有三个乘用车品牌和一个专业出租车品牌

此次,在“LYNK&CO”正式发布之后,吉利控股集团再次明确集团架构,集团将拥有三个乘用车品牌和一个专业出租车品牌,归属于吉利汽车的吉利和“LYNK&CO”品牌、沃尔沃和伦敦出租车。吉利品牌定位为大众化的品牌,目标是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者,并与部分第二梯队的合资品牌进行竞争;LYNK&CO定位为中高端品牌,直接与主流合资品牌进行竞争;沃尔沃则与主流豪华品牌竞争。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0/2006144214426037003910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