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众排放门”引爆全球汽车市场

盖世汽车 冯金刚 2016-10-08 10:30:30

大众 排放门

近日,在一次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与法规宣讲会上,相关行业专家就“大众排放门”事件对全球汽车市场造成的影响进行了一番讨论。基本认为,此次事件到目前为止,远没有结束,其造成的影响不可估量。

美国紧抓欧洲车企漏洞

事情回到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使得汽车在检测的时候自动识别并秘密开启,进而能够使得尾气检测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但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尾气,最大的污染物可达到美国最高环保标准的40倍。美国环保署的指控一出,引起全球哗然。

大众 排放门

综合各方信息,卷入违规排放的大众柴油汽车数量预计为1100万辆,主要为搭载EA189型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涉及大众、奥迪、斯柯达、西亚特四个品牌。其中,欧洲市场注册850万辆,德国市场约280万辆,美国市场约48.2万辆,瑞士市场约18万辆。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总额可高达180亿美元。

欧盟整车认证体系遭到怀疑

虽然时隔一年,但近来随着相关零部件厂商、奥迪管理层等疑似涉足此次事件,使得整个事件看起来扑朔迷离,“大众排放门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之中。

其实,大众排放门之所以爆发,表面是大众利用了油耗检测标准的漏洞,实际上折射出欧盟整车认证体系存在的种种问题。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欧洲排放行驶循环(NEDC)几乎没有发生改变,而当时的车辆还没有电子装置,所以这套测试标准并不适合当前被电子装置 “武装到牙齿”的汽车。随着“英国脱欧”成功,表明欧盟内部之间依然存在很大隔膜,28个成员国之间缺乏深入合作与各自的独立响应。据欧委会的说法,欧盟的技术服务机构缺乏独立性,所以大众排放超标最先被美国检测机构揭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各组织与公民发声

由于无法有效防止大众排放门事件,欧洲公民已经失去对欧洲整车认证体系的信任,使得汽车行业的声誉与可信度遭受重创。相关环保组织指出:欧盟与各成员国政府没有很好地保护欧洲公民的利益,因为欧洲汽车工业在欧洲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另外,欧洲议会已经督促欧委会,力争最短时间内,改善当前的排放和“形式”认证体系。

对中国的影响

而大众排放门对我国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但间接的影响依然不小。

2015年9月2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声明称,根据上海大众以及一汽-大众的生产和销售记录,该事件不涉及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不过有进口的1946辆Tiguan(途观进口版本中文名为途威)可能搭载了违规使用特殊软件的EA189四缸柴油发动机。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越发达,其相关标准也就越高。对于那些发展中的汽车市场,它们的汽车标准很大一方面几乎是借鉴发达汽车市场,比如中国相关标准就是借鉴欧洲,也就是说发达汽车市场的标准对下几乎是兼容的。所以,只要大众在欧美通过法规,在中国等市场也很可能通过相关法规,这就是为什么大众排放作弊一直没有被发现的重要原因。这就表明我国的整车检测标准法规很可能存在同样的漏洞。

而对我们普通消费者的影响,举个简单例子,油耗测试。第一,为什么很多消费者抱怨实际油耗难以达到工信部标称油耗,总是要高一些?第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算法,很多插电式混动车型油耗标称百公里2升以内,但实际驾驶中几乎很少有消费者能实现这个数字,反而与同排量的燃油车相当?第三,众所周知,C-NCAP渐渐失去之前的群众公信力,成了名副其实的5星贩卖机构。总而言之,这些足以表明我国的汽车相关政策“形式”大于实际,这与当前欧洲相关整车“形式”认证体系遭遇的窘境何其相似。

大众 排放门

“大众排放门事件”的影响是空前的,轻则大众集团进行巨额赔偿,重则颠覆欧洲汽车工业与零部件巨头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其影响力相比“高田气囊事件”有过之无不及。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0/0810303030306036907293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