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日系全军覆没?欧洲豪华车市场销量三强榜

盖世汽车 崔磊 2016-09-19 11:35:30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细数了欧洲市场13个细分市场1-8月大众化品牌销量三甲的表现,大众等欧洲品牌市场表现抢眼,而来自亚洲的马自达等品牌也在部分细分市场中小露了一下脸,甚至比“两田”品牌表现都要好一些。本期我们将为大家盘点欧洲豪华车各细分市场的销量三强,看看在中国市场稳居第一阵营的ABB三个品牌在欧洲本土表现如何。

入门级豪华车

什么叫入门级?抱歉我们也不清楚,欧洲人就是将MINI、奥迪A1所处的细分市场称为“ENTRY PREMIUM”,照此翻译,也只能翻译成“入门级豪华车”了。在这个级别中,销量三强占据了创纪录的96.1%的市场份额,形成了“寡头垄断”之势。宝马MINI虽然同比微减2.4%,仍以69402辆的销量表现抢走了40.93%的细分市场份额,奥迪A1紧随其后,而克莱斯勒旗下在华并不知名的Ypsilon车型占据第三。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紧凑型豪华车

紧凑型豪华车是欧洲豪华车市场中销量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1-8月累计总销量达到了46.87万辆,比规模排名第二的中型豪华车市场高了16万辆。在这一市场中,奥迪A3同比销量微减0.8%,但仍以98786的销量排名第一,较第二名领先优势明显。奔驰A级增长势头明显,21.1%的同比增幅让其超越宝马1系位列第二。宝马1系销量为66154辆。三强合计市场份额略微超过50.91%,说明该市场竞争较入门级市场激烈许多。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中型豪华车

与中国的市场格局惊人一致的是,奥迪A4、宝马3系和奔驰C级共同取得了该细分市场77.91%的市场份额,且三款车型销量水平较为接近。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换代的奥迪A4销量一路见长,同比增幅高达29.3%,达到85467辆,尤其是相对于二三名2.4%和-12.4%的增幅表现,奥迪A4的领先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这也让刚刚在华上市的全新一代奥迪A4L市场前景令人期待。宝马3系2.4%的同比增幅基本维持了稳定,但奔驰C级12.4%的大幅下跌情况不妙,虽然不至于跌出三强,但较难争取更好的市场地位。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中大型豪华车

与前面所述的四个细分市场总体增幅明显不同的是,欧洲中大型豪华车市场增长仙域停滞,1-8月累计销量仅微增0.6%,销量三强的合计市场份额也到到69.58%。从份额来看,三款车市场格局与中型车接近,但表现则正好相反。奥迪A6排名第一但增幅较低,为2.3%,而奔驰E级则表现抢眼,增幅达到19%,反倒是宝马5系陷入低迷出现9%的负增长。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大型豪华车

与之前持续被奥迪压制不同,在大型豪华车市场上,奔驰终于“出人头地”了一回,奔驰S级虽然领先优势并不明显,但还是以7449的累计销量排名细分市场第一名,只是增幅几近停滞,仅有0.2%。全新一代宝马7系则表现抢眼,从数据上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至7064辆,有望短期内超越奔驰S级。而排名第三的奥迪A7则出现了14.1%的负增长,短期内“翻盘”无望。三款车合计细分市场份额达到72.13%。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豪华轿跑

恭喜奔驰,又一次拿了第一。在豪华轿跑市场中,奔驰C级Coupe以13442的累计销量占据了20.67%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有余。显然,奔驰C级Coupe抢了二三名的消费者,因为排名第二的宝马4系和第三名的奥迪TT销量均告下跌,跌幅分别为18.6%和4.2%。在三强之外,其实宝马2系Coupe、保时捷911的市场表现都十分积极,威胁着三强的地位,也许过不了多久,三强排名就会出现变化。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豪华敞篷车

又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销量三强的市场份额仅为45.84%,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其中宝马2系敞篷以9229的销量水平排名第一,同比增幅达到惊人的49%,表现比自家兄弟、排名第二的4系敞篷抢眼许多,因为4系敞篷销量出现了19%的大幅负增长,这给了第三名奥迪A5敞篷追赶的机会,后者销量同比增幅也高达33.6%。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奥迪宝马成功将奔驰“老大哥”挤出前三。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紧凑型豪华SUV和跨界车

与中国SUV高速增长的情况一样,欧洲的SAUV和跨界车市场也在快速增长,各细分市场增幅均几近或超过3成。但不同的是,17.15万辆的欧洲紧凑型豪华SUV和跨界车市场规模略小于中型豪华SUV和跨界车,但34.3%的增幅略快于后者。其中奥迪Q3以51418的销量抢走了29.98%的市场份额,且销量增幅较快,达到增长率17.8%。而比其更快的是宝马全新一代X1,较去年同期实现销量倍增,达到47471辆,有望短期内超越奥迪Q3。路虎揽胜极光则首次入榜,以34807的累计销量排名第三,且13%的增幅也并不慢。在这一细分市场中,销量三强合计市场份额达到77.95%,但并不能让他们心安,因为排名第四的奔驰GLA虎视眈眈,如果增幅能比如今的9.3%更快一些,有能力挤进前三。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中型豪华SUV和跨界车

这是一个比紧凑型豪华SUV和跨界车市场规模更大的细分市场,1-8月累计销量达到19.79万辆,且市场竞争激烈。沃尔沃XC60以38942辆的累计销量暂时位列第一,但4000辆的领先优势让其面对来势汹汹的奔驰GLC时有些压力,后者今年以来销量一路狂奔,达到去年同期的……近700倍。而第三名奥迪Q5销量增幅也仅有2.5%,远小于细分市场28.1%的增幅。该细分市场竞争格局激烈,三强合计市场份额仅为40.38%,榜单三强之外的路虎、宝马的各个竞品也虎视眈眈,尤其是排名第四的路虎发现运动版销量也达到2.7万辆,且增幅高达73.6%。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中大型豪华SUV和跨界车

由于欧洲媒体把我们习惯上分开的“中大型和大型”两个细分市场合二为一,因此欧洲这个细分市场规模并不少,1-8月累计销量达到13.94万辆。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市场竞争也极为激烈,三强合计市场份额为40.38%,其中宝马X5以19827辆的累计销量排名第一,但地位岌岌可危,沃尔沃XC90仅以665辆的劣势排名第二,累计增幅接却高达近400%,排名上分分钟超越X5的节奏。而奥迪Q7增幅也同样搞到近200%,2500辆的累计销量差距相信很快可以赶上。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超级跑车

这是我们盘点的最后一个细分市场,也是市场规模最小的细分市场,毕竟动辄数十万乃至百万欧元,不是大多数欧洲消费者能够企及的。在如此(土)小(豪)众的细分市场中,宾利欧陆以18辆的微弱优势占据销量榜首,1-8月总销量为917辆,增幅为9.7%。而排名第二的奥迪R8增幅高达42.9%,仿佛分分钟要超越宾利欧陆。法拉利新推出的488车型销量为824辆排名第三。细分市场中,三强合计销量为39.47%。市场竞争激烈,但三强暂时无忧,因为之后的各品牌车型销量主要集中在200-500辆之间,暂时还无法对三强构成威胁。

欧洲 豪华车 销量

以上即为此次豪华车细分市场三强盘点的全部内容,在豪华车市场上,来自欧洲的品牌处于完全的垄断地位,这与中国市场极为相似。在中国市场尚能排名二线的部分日本豪华品牌,在欧洲市场近乎“全军覆没”,销量最大的一款车是英菲尼迪的Q30车型,1-8月取得了4330的累计市场销量,雷克萨斯IS以3360紧随其后,英菲尼迪Q50的1379、雷克萨斯GS的1104也是过去八个月少见的累计销量过千的日系豪华车,除此之外日系豪华产品销量纷纷仅为两位数。

同时我们发现,欧洲消费者与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其实真的十分相似,在中国卖得好的“欧洲”车,如奥迪A系列、Q系列,宝马3系、5系,奔驰C级等,在欧洲本土市场同样可以取得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各个品牌的市场份额,甚至比在中国市场更加稳固。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9/1911353035306036810782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