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揭秘:更懂车的欧洲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车?

盖世汽车 崔磊 2016-09-08 08:30:00

在不少国人眼里,汽车的发源地欧洲用车历史长,因此欧洲的消费者比中国消费者更“懂车”。事实是否如此我们不去评论,但不妨去看看欧洲消费者到底喜欢什么车。日前,欧洲媒体发布了2016年前8个月欧洲各细分市场销量TOP10排名,我们将每个细分市场的前三摘取出来,尺寸从小到大看看哪些车是在欧洲最畅销的车型。以下车型名称和分级是按照国内习惯的分级翻译的。

微型车

与中国市场微型车销量日渐式微不同,欧洲市场的微型车市场依然在稳定增长,4%的细分市场增速其实并不低,前八个月近66万辆的水平较中国市场高了5倍有余。在微型车市场上,菲亚特无疑处于王者地位,销量排行前两名均为菲亚特车型,合计份额占到细分市场三分之一,且依然增速迅猛。大众的UP排名第3,但销量同别略有下降。

欧洲 销量

小型车

同样与中国市场大幅度萎缩20%的小型车市场截然相反的是,欧洲的小型车市场取得了2.7%的增长表现,而且小型车是销量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细分市场总体销量达到152万辆,接近中国市场的两倍。在这个细分市场中,市场三甲的三款车销量接近,不过福特嘉年华销量大跌8.4%,下个月可能就跌出前三了。

欧洲 销量

紧凑型车

与中国紧凑型车为王的市场格局不同,欧洲的紧凑型车销量略低于小型车,1-8月销量规模为近142万辆。大众高尔夫终于为大众争取到了第一个细分市场冠军地位,虽然同比微增0.9%,但销量规超过二三名之和,第二名欧宝亚特虽然涨势迅猛,但是要想赶上大众高尔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洲 销量

中型车

大众帕萨特不愧为中型车市场上的王者,称霸中国中型车市场的同时,在欧洲也是无可匹敌,独占细分市场32.1%的市场份额,比二三名之和还要再高8个百分点。二三名还是脸熟的斯柯达和欧宝品牌,但增势表现不同,斯柯达速派销量同比接近倍增,而欧宝英速亚则大跌16.4%。

欧洲 销量

轿跑车

与中国动不动被称为“宽体轿跑”的伪轿跑不同,欧洲确实有一个笑脸规模不大的轿跑市场,1-8月的总销量仅为2.6万辆。在这个市场中,三强的销量表现接近,且合计市场份额高达细分市场的74.17%。由于去年仅有278辆的销量,因此福特野马同比增长了……近23倍…….

欧洲 销量

敞篷车

欧洲敞篷车市场销量规模虽然大于轿跑车,但优势并不明显,总销量为3.87万辆,同比增长22.7%。终于有一款来自亚洲的车型马自达MX-5进入了销量排行榜并取得第一。

欧洲 销量

小型MPV

小型MPV市场上,我们终于又一次见到了菲亚特的身影,似乎菲亚特的畅销车型都是“小”车。菲亚特500L以31.46%的份额取得了细分市场第一名,销量为二三名之和,三者市场份额合计超过60%。小型MPV市场总体上萎缩8.1%,前三强显然没有扛住市场压力,销量均告下跌。

欧洲 销量

紧凑型MPV

紧凑型MPV32万的市场规模大于小型MPV和大型MPV,较两者之和还要多。但下跌的市场表现让这种地位有所动摇。市场三强的销量较为接近,合计份额超过细分市场过半。其中大众途安大涨38.3%,眼看将要超过暂列第一的雪铁龙C4毕加索,而雷诺风景则减少了22.8%。

欧洲 销量

大型MPV

与小型、紧凑型MPV市场规模萎缩不同,大型MPV细分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同比增长了53.4%细分市场三强的销量接近,合计份额同样过半。拜去年销量较低所赐,福特S-MAX、雷诺Espace销量均大幅增长,而大众夏朗则下跌12.7%。

欧洲 销量

电动车

与中国电动车市场暴涨相比,欧洲的电动车市场增速缓慢,只有6.8%。其中雷诺Zoe和日产聆风增速较快,分别为40.2%和25.4%,第三名特斯拉Model S则下跌了9.1%。市场三强份额合计超过62.51%。

欧洲 销量

小型SUV和跨界车

这一次,我们很遗憾地没有看到菲亚特的身影。在小型SUV和跨界车市场上,雷诺卡缤取代了菲亚特的地位,拔得头筹。小型SUV市场快速增长,同比大幅扩张了27.6%。而市场三强的增速则最高只有标致2008的12.6%,三强市场份额合计为44.75%,很可能会继续下跌。

欧洲 销量

紧凑型SUV和跨界车

欧洲的紧凑型SUV和跨界车市场规较大,1-8月累计销量达到72.23万辆。令人高兴的是,三款来自亚洲的车型霸占了销量榜前三强。日产逍客、起亚智跑和现代途胜分列一二三名。丰田、本田等去哪了呢?除了日产逍客销量稳定外,起亚智跑销量大增35.6%,而现代途胜则较去年的110辆增加了……70多倍。

欧洲 销量

中大型SUV和跨界车

欧洲的中大型SUV市场规模不大,且正在快速萎缩,整体销量同比下跌17.2%。在这一压力下,销量三强均告负增长。不过,第一名大众途锐的市场份额依然高达27.39%,位列第二的现代圣达菲也高达22.17%。只是两者的销量综合也不过1.7万辆,在整个汽车市场影响力较低。

欧洲 销量

这一期,我们盘点了在中国市场被称为“合资品牌“的大众化品牌在欧洲各细分市场三甲的表现。在以上13个细分市场中,我们发现大众品牌成为了最大赢家,其中9个细分市场中均有大众身影,且销量规模总体上优势明显。菲亚特的小型车市场表现优秀,但其他级别车型则难见身影。马自达、日产、起亚、现代等来自亚洲“二线“品牌反而比丰田等一线品牌市场表现更好,出人意料。下一期,我们将盘点价格较高的豪华车各细分市场三甲排名情况,敬请期待。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9/080830403040603674967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