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自主车企研发投入均过亿 2016将成自动驾驶元年?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6-07-22 09:30:49

2016年已经过半,无论是4月份长安自动驾驶汽车完成2000公里高速测试,还是6月份上汽与阿里集团联合发布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都赢得了业内外认识的广泛关注,所以“自动驾驶”荣登上半年中国车市关键词榜单。那么对于自主车企来说,他们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什么进展?其研发投入是否能够支撑起未来布局?2016年能否成为中国车企自动驾驶发展元年?下面为您一一解读。

盖世汽车针对国内自主车企自动驾驶技术统计后发现,目前总共有十家厂商涉足该领域。其中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已经展示了其配备初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试验车型,而就在2016年上半年,广汽集团、东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力帆汽车也纷纷宣布将在未来5—10年内完成自动驾驶样车试验。

一汽集团

亮点:2018年完成智能互联驾驶系统,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代驾

自主车企 自动驾驶 长安 一汽 上汽集团 沃尔沃

作为新中国汽车产业的“老大哥”,一汽集团是国内率先投身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车企。2007年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在红旗HQ3车型基础上完成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样车。2011年7月14日,红旗HQ3无人车历时3小时22分钟,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实验;2013年具备PA-HA功能的红旗H7投放市场;而在2015年4月,一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其“挚途”技术战略,这也标志着一汽集团的互联智能汽车技术战略规划正式形成。

自主车企 自动驾驶 长安 一汽 上汽集团 沃尔沃

根据该战略的十年发展计划,“挚途”战略将从当前的1.0发展到4.0。目前“挚途”1.0已经于2013年应用到红旗轿车上,具备紧急制动、防碰预警、车道偏离等驾驶辅助功能。在2018年前实现的“擎途”2.0计划,可以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互联驾驶系统中能够实现手机叫车、自动泊车和编队跟车功能,且有望搭载于红旗H7和解放商用车上。

而在2020年实现“挚途”3.0,可以实现V2X功能,能够整合高速代驾及深度感知和城市智能技术。最终在2025年实现“挚途”4.0,将高度自动驾驶技术整车产品渗透率达50%以上。

上汽集团

亮点:依托中国无人驾驶示范基地,未来十年将实现全路况自动驾驶

自主车企 自动驾驶 长安 一汽 上汽集团 沃尔沃

2016年6月,国家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基地落户上海,这也意味着未来上汽集团可以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领域。

自主车企 自动驾驶 长安 一汽 上汽集团 沃尔沃

2013年,上汽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则“结盟”中航科工,并且在2015年的上海车展上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汽车iGS。iGS通过摄像头和雷达观测周遭环境,再把路况数据传达给控制软件进行分析,给出指令。经过路试鉴定,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功能。汽把自动驾驶功能分成5级,iGS是3级,10年后的愿景是5级,目前正在自主研发二代MGiGS。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7/200633093396036400995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