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6月,SUV市场共销售644,650台,同比增长40.7%。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

前十自主仍为3款 昂科威称雄合资

?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本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与5月份相同,只是名次上略有变化,虽然长城哈弗H6继续以37,547台的销量蝉联榜首,但放眼前十名的车型,仍然仅有3款为自主品牌产品。而合资品牌方面,除多年没有进行大改款的途观同比下滑外,其他车型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而途观的下滑也使得别克昂科威受益,继续蝉联合资SUV销量冠军。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在增长率方面,昂科威以同比47.9%的同比增长领衔合资品牌;而本田缤智以40.6%的增长幅度紧随其后。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自主品牌为何排名下滑?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从6月销量看自主SUV应如何突围

而当我们放宽范围,从销量排名11-21位的车型来看,和5月份的销量一样,哈弗H2、长安CS35、CS75、江淮瑞风S3等以往长期排名前十的车型纷纷出现在了这一区间。对于自主品牌排名下滑的原因,众说纷纭,其中有观点认为是受合资品牌(尤其是喜欢多代同堂的韩系品牌的冲击)降价的冲击,但笔者对此有不同意见。

确实,以韩系品牌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加大了降价促销的力度,如起亚狮跑,现在的厂商指导价为10.98-14.68万,而基于同一平台开发的起亚智跑、ix35,市场实际售价已经降到了12万左右,已经开始与自主品牌产品捉对厮杀。但韩系品牌降价并不是从最近才开始的,而是从去年就开始了,真要说“冲击”,何以去年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上面对“冲击”就安然无恙,到了今年下半年就抵挡不住了呢?

其实我们注意一下以往这几款长期排名前十的车型的上市时间:长安CS35于2012年10月上市;长安CS75于2014年4月上市;长城哈弗H2于2014年7月上市;江淮瑞风S3与2014年8月上市。上市时间均已超过2年或接近2年,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上讲,已经即将进入中期改款阶段。因此在这一前提下,自主紧凑型SUV又新品辈出,这几款原本长期销量排名前十的“常客”销量下滑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而合资品牌降价的所谓“冲击”,只能说是一个次要因素。

在这一情况下,其实考验的是各个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反应能力和通用平台的研发能力。在此前笔者所写的《从“微面”七座SUV的畅销看自主车企的机遇》一文中,笔者指出从长安CX70和北汽幻速S3这样的微面七座SUV的成功中可以看出,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相比,更懂中国市场,更知道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对于现阶段的自主品牌而言,最大的市场增长趋势无疑是两点:第一是二孩政策放开后,对“微面”七座SUV有着刚性需求的二三线市场;第二是逐步被小型和迷你型SUV蚕食的两厢轿车市场,现阶段自主品牌只要抓住了这两个增量市场中的哪怕一个,就可以为未来老车型的改款争取时间,使之以成熟稳定的产品姿态推向市场。如果在产品尚不成熟的情况下仓促推出中期改款,反而会对产品和品牌口碑造成不利影响。

因此,笔者认为在现阶段自主品牌在现阶段的当务之急并不是对原有车型进行改款,而是要尽快对目前中国市场的消费喜好做出反应,即可扛过目前在SUV市场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7/1405562256226036356124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