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北京江淮纯电动汽车自燃原因分析

盖世汽车·新能源 冯金刚 2016-07-01 05:01:00
核心提示:随着江淮电动车自燃事件,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再次搬到台前……

6月26日,网上一名叫 “吾-空”的网友红了,只因为他在某汽车论坛里发布了一组纯电动汽车自燃的照片:

从图片可知,该车为江淮的 IEV5 纯电动轿车。图片发布以后,瞬间在网上激起层层波浪,继各大媒体报道以后,江淮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这个事情,公司已经展开专项调查,江淮电动车之前从未发生过类似情况,所以本次事件更加引起重视。” 我们将持续跟踪该事件的日后进展情况。

新能源汽车自燃为何关注度如此之高?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只不过是众多汽车自燃事件的一件而已,并无特殊之处。但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角度来看,这的确是件大事。这几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整体上是向前进的,比如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度比以前更高,各种相关零部件的选择更多,市场销量的占比越来越高等等。但是,新鲜事物的发展总不是那么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在一片被怀疑、谩骂中前行,其中,社会各界对新能源汽车的自燃高度关注最为明显。从前几年的特斯拉自燃、比亚迪撞击燃烧、杭州众泰燃烧等等,每次新能源汽车的自燃都让厂家揪心着。

这其中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的自燃因子相比传统汽车的确更高,因为所谓的新能源汽车无非是提高了整车用电比例,电能不仅让汽车相关电器工作,还能驱动汽车前行,也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气化程度更高,这就加大了汽车的电气复杂度,其包含的危险系数自然更高,这是新能源汽车的自身属性问题。另一方面,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无疑使得整个新能源产业处于风口上,新能源汽车稍有不当就会引得众多关注,这就是所谓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典故。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并不科学、完善,我在前面的文章说过,当前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设计都是一种所谓的”改装“,其区别只是,改装深浅问题,在国家补贴的”催熟“下,表面看起来很是火热,实则问题很多,其设计理念只是能满足基本要求为主,即功能性,而非设计性,所以,当人为操作不当、或者自然因素的巧合之下,发生问题的几率就会大很多。

江淮电动车自燃原因分析

还是回到这款江淮 IEV5 纯电动汽车自燃原因的探讨上,以下是几个可能的原因:

动力电池的原因?

仔细看图片 1 即可知道,燃烧点位于左后轮侧位置,底盘并未看到明显火花,根据 IEV5 的动力电池布置在前后桥之间这点,基本可以排除动力电池的原因。

线束的原因?

一般,往这里走的线束是整车底盘线束,包含后面倒车雷达、灯光等的线束,但是,为了防止线束被绞短,线束外层一般都有波纹管、蛇皮管等防止燃烧的电气配件包扎,再加上每个电器有保险保护着,所以,即使线束短路,也只是熔化在一起,而不会冒出这么大的火。另外,因为充电口在着火点上面,也有人说是充电高压线着火,这就更说不通了,从现场图片来看,车子是停在行车道,这就表明,车子是燃烧之后才停下的,而纯电动车在行驶时,充电接触器是断开的,充电线束根本就没有电,也就不可能着火了。

轮胎着火的原因?

轮胎着火?可能很多人没想到,其实近几年关于轮胎燃烧的案例也不少,大家网上搜搜就知道了。天气炎热,如果车子运行时间过长,轮辋散热不好,直接导致的就是轮胎的温度也大幅升高,轻侧冒烟,重则燃烧,还有一种可能是,由于轮胎过热,间接引燃了附近的橡胶、织物等。

编辑点评: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个无法阻挡的趋势,虽然这其中有各种问题存在,但是进步不都是在解决问题吗?我们消费者也要更清醒、理智一些,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难点,何况尚且羸弱的自主品牌,就在刚刚,丰田宣布全球召回三百多万辆缺陷汽车。所以,对我们自主品牌,应该多一分支持,少一分责备。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6/30034709479603624931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