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关于汽车智能互联 博世如是说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徐大全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16-09-26 18:04:00
核心提示:近两年,智能互联的风头几乎盖过了新能源,今年北京车展再次将其提到一个新高度,哪家车企如果没有自动驾驶技术或战略似乎都不好意思参展。而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龙首,博世在此方面更是下了“血本”,并于去年将其最大的业务部门汽车技术业务部,正式更名为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同时,在研发投入上与电气化并驾齐驱。近期,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对目前公司在此方面业务规划、进展进行了一次交流分享,并对目前自动驾驶的发展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汽车智能互联   博世如是说

图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徐大全

盖世汽车:2014年我们团队开始做智能化系列访谈时,整体的感觉还是比较理想化、概念化,然近年,智能互联呈现飞跃式发展,由理想转化为了现实。徐总,您如何看待智能互联的发展过程?能否讲述下博世自身近年在智能互联方面的业务进展情况?

徐大全:的确,近年汽车智能互联话题异常火热,我们也看到ADAS系统相关技术不断投入量产、相关车联系统逐步成熟和完善。虽然如此,我觉得整个智能互联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自动驾驶要真正实施可能还有很多年的路要走。

博世从几年前就开始投入研究,目前全球大概有5000以上研发人员在做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非常大,根据博世在电动车每年4亿欧元的投入来测算,在互联和自动驾驶方面,博世的投入也不会小于4亿欧元。

而我们主要研发方向有几点:硬件开发(传感器、执行器等)、软件开发(自动驾驶、互联软件)和服务。这三部分对我们都非常重要,项目在齐头并进进行。我们提供的是一体化服务,你可以用我的硬件、我的软件,甚至我的云,在欧洲有博世的云平台,主要是给汽车、家电服务。

盖世汽车:智能互联所涉及的业务领域较多,在博世是怎样的一个业务构架?

徐大全:目前我们有几个事业部是跟智能互联相关:第一个是多媒体事业部,主要业务为仪表、导航和外界通讯模块。第二个是底盘控制系统事业部,ADAS系统主要由这个事业部在做,未来也将会加入到互联的行业里来。第三个是联合电子,目前业务主要是跟电动车项目,未来也将加入到通讯模块里来。

实际上,互联不仅仅指车和外界,车内部的互联也是一个大的方向。未来可能博世的所有事业部都会涉及到互联,比如说雨刮。如果你能够把这些和天气、路况及外界情况连接起来的话,就可以做到更好的控制。

盖世汽车:刚才您提到博世关注方向除了硬件外,还有软件。然近年我们看到,除了传统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外,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一些新的跨界“野蛮人”不断涌入,博世是否会受到他们的冲击?

徐大全:只能说未来我们在软件控制领域可能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也欢迎他们的进入,这会让这一领域呈现更大的空间。

博世拥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长期以来对汽车领域的了解以及对于主机厂的了解。还有就是我们的硬件方面优势,我们可以直接将软硬件进行系统集成,缩减沟通成本。未来智能互联的行业格局就像现在的电气化,人人都在做,人人都要进来,这对博世来说一定是冲击,但最终经过竞争肯定会形成规模效应。

不过在此我要讲的是,除了竞争外,未来也会和IT公司进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对市场进行快速的响应。

盖世汽车:一般在合作上,博世会采取哪些方式?

徐大全: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模式:第一是战略合作,利用各自优势,中间没有股权关系;第二个是成立合资公司;还有一种是收购。

盖世汽车:提及互联就会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博世在此方面有何解决方案?

徐大全: 在此方面博世有很多新的产品,其中有一个叫gateway(网关),马上要在中国推广。此外,我们收购了一架专门做软件加密的公司,关于信息方面我们会不断加强。

盖世汽车:从供应商角度来看,车企目前对自动驾驶或者ADAS的需求,大概是什么样的态度?

徐大全:目前大多数车企对于自动驾驶还处于研发和尝试阶段,而至于更高级层面的自动驾驶乃至完全由系统代替人,这之间是一个长时间飞跃。中间会涉及很多问题,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法律、基础设施等。

比如在驾驶辅助阶段,驾驶员还是在较为集中的开车,系统只是在中间起到警示辅助作用。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可以找到责任承担主体。然当完全由系统替代时,一旦出现问题,责任界定会非常困难。因此说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有很多值得探讨的东西。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6/2407565056506036218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