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为什么中国车企收购日本车企那么难?

12缸汽车 2016-05-26 08:07:51

日产收购三菱事件还在继续发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现年62岁的三菱汽车总裁(社长)相川哲郎于5月17日作出引咎辞职的决定,为上月曝光的燃油经济性舞弊案承担责任。另外,该公司董事会将发生较大变动,新股东日产将获得包括董事长在内的4个席位。

中国车企 收购 日本车企

在收购三菱这件事上,很多国内网友希望中国车企能有所作为。之前有消息称,在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股权之前,中国也有一家车企欲对三菱汽车进行收购。并且在香港成立投资公司,计划组织高管对三菱汽车进行考察。

很多人认为,跨国收购是一个普遍行为,比如劳斯莱斯被宝马收购, 宾利被大众收购,路虎捷豹被塔塔收购,莲花被马来西亚宝腾收购。就连中国车企在收购国际汽车品牌上也有很多先例,如沃尔沃被吉利收购,MG被上汽收购,萨博被北汽收购。

那么,如果中国车企能把斯巴鲁、马自达、三菱、铃木这类规模较小的二线车企给收购了,那将是一件多么振奋人心的事?

其实大家都把车企收购这件事想的过于简单,尤其是对于日系车企,外界插足的难度更加大。就目前来说,中国车企要想收购日本车企,简直比登天还难。

1、首先,车企合并是一个大趋势。

投资银行Jefferies Group LLC 的预测认为,一个国家只有一两家汽车企业不仅是自然的,而且有利于它们之间的良性竞争。比如同为汽车强国,德国只有三家(大众、奔驰、宝马),美国只有‘三大’和特斯拉,法国只有两家(标致雪铁龙、雷诺)。

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数量一度也有很多,但大众汽车先后将斯柯达、西亚特、 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保时捷等多个百年品牌收归麾下。

中国车企 收购 日本车企

而日系车企也将迎来一个兼并重组的时代,日产控股三菱汽车之后,日系车企丰田、本田、日产“三足鼎立”的局面初步形成。

2、莲花、路虎捷豹等英国车企之所以被收购,跟其市场策略和英国人的保守、傲慢的性格有关。

毫 无疑问,英国是一个老牌的工业化国家,汽车产业起步也比较早,但一直往高端化发展,用户面越来越窄,在开拓新兴市场上裹足不前,不思进取。当大众、丰田、 通用等车企大举进行全球扩张的时候,英系车企还在欧洲和美国徘徊,当危机来临之时,英国汽车品牌的厄运也降临了,只能变卖品牌和资产了。

因 此,英国车企的没落是因为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但日系车企不一样,他们全球化的脚步走得比谁都快。日本任何一个汽车企业的国际地位都不容小觑。丰田、本 田、日产自不用说,在我们眼中的“小车企”诸如铃木、马自达、斯巴鲁、三菱等车企在中国销量虽然乏善可陈,但在美国及日本本土却有着不错的表现。

中国车企 收购 日本车企

3、日本车企喜欢跟自己人玩。

有观点认为,日本法律对本土企业保护性很强,外资很难染指。

从现实情况来看,对于本土经营状况不佳的车企,日本政府似乎是“宁与家奴,不予外邦”。日产控股三菱并非个例,就在不久前,丰田斥资32亿美元,完成对大发汽车(Daihatsu)最终100%股权的收购,大发成为丰田的全资子公司。

日 系车企之间也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日产跟三菱本身以前就是“好基友”,日产与三菱的合作早在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三菱为日产代工生产了多款车型,同时 三菱也把数款日产车型贴上自己的车标销售。三菱利用日产的小车优势资源,而日产则寻求利用三菱SUV的资源开拓东南亚市场。

去 年5月,丰田和马自达签署“资源共享、商品和技术交换协议”,被业界解读为丰田以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技术交换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发动机 变速箱技术,优 势互补,从而在与德系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丰田也将在马自达的墨西哥工厂代工新车型。此外,Jefferies Group LLC甚至断言,2020年之前,丰田与铃木一定会走到一起。

当然,这种“近亲结婚”并非是绝对的,雷诺-日产联盟是个个例,但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列。

4、日系车企被本土财团控制,并且不差钱。

相关资料显示,如今掌控日本经济命脉的的有六大财团:三井、三菱、住友、富士、第一劝银、三和。

汽车行业所熟知的各大车企也都没有脱离财阀笼罩的范畴,日产汽车属于富士集团,而三菱汽车和本田汽车在三菱集团麾下,丰田汽车则归在三井集团旗下。各成员企业之间通过资本纽带实现“环状持股”。因而财阀集团本身并没有强烈排他的意志,跨集团的联合与兼并也并不罕见。

从某种程度上讲,车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就是财团们之间的金钱游戏而已。既然日本本土财团不缺钱,当然是先进行内部消化。

以上种种,都是摆在中国车企面前的“绊脚石”,其他诸如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在资本运作上手段和能力的差距,以及国有企业的低效体制等,就更不用赘述。

总之,中国车企要想收购日系车企,除非等到日本遭受巨大的经济危机。目前还是努力提升技术和品质,站稳国内市场,等待时机成熟。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5/26080751751603602729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