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市场 > 正文

乐视20亿押注分时租赁

车云网 任海宁 2016-05-24 06:11:00

5月20日下午,乐视零派乐享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这是零派乐享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外公布信息。在车云菌看来,本次发布会的核心信息主要聚焦在战术和战略两个侧面。

战术层面,零派乐享力求在资源整合上打出差异化,目前已经与包括比亚迪、吉利、江淮、富电科技、万马新能源、e充网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并已战略入股电桩、上海挚达、停简单。

战略层面,作为零派乐享的母公司,乐视宣布将在2019年前累计投入20亿人民币,支持平台建设。乐视试图将易到用车 零派乐享的组合,打造成集团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双箭头。

乐视 分时租赁

乐视零派乐享

零派乐享是什么?

去年5月20日,零派乐享在北京启动运营。与包括一度租车、恒誉租车、苏打出行、友友租车在内的多个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相同,零派乐享正是乐视在电动车分时租赁领域布局的具体业务。

在产品层面,用户通过下载零派乐享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注册并完成资料审核后,即可在附近的车辆网点,使用手机寻找车辆、租用车辆、完成结算。整个租车流程与现在市面上的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相似。

车云菌从零派乐享产品负责人崔睿哲处获悉,在去年12月初零派乐享1.0产品上线后,团队又进行了多项产品迭代,如今上线的产品为零派乐享 2.0版本。相比其他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来说,零派乐享在产品上有三个主要特点:1、平台上租赁的车辆均为纯电动车;2、支持异地还车;3、接入微信,方 便用户多渠道租车。

在定价方面,零派乐享采用“按时间计费 按车型计费”的策略,不同车型在不同时段的收费标准不同。例如,北汽EV200车型,白天每小时20元,夜晚每小时8元;奇瑞EQ车型,白天每小时15元,夜间每小时5元。目前,用户在零派乐享平台租车时,均无需支付押金。

崔睿哲分享了一组数据,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试运营中,零派乐享平台的车辆出租率为39%、车辆出租频次为3.1次,单车平均日收入为150元。从这一收入看,还不能覆盖每辆车平均每天所需的综合成本。

目前,零派乐享拥有70名员工,300辆接入平台的车辆、60个停车网点。根据零派乐享董事长何毅的描述,按照规划,零派乐享将在2016年完 成7个城市,3000台车的布局,其中北京会在年内投入500辆车,网点大约为200个;2018年扩展到100个城市,20万台车辆;2020年则实现 全球化,平台接入车辆超过100万辆,“我们希望为用户打造500米出行圈,即500米范围内即可随时租车”。

20亿押注背后的具体玩法?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是典型的听起来很美,实操起来壁垒颇多的业务,行业中的玩家普遍面临着车源成本高、停车位难找、充电配合难、运维投入大、收入入不敷出等诸多问题。那么,零派乐享是如何看待并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NO.1、停车位问题

车位紧缺无疑是分时租赁平台的一个天然障碍,一方面停车位资源本身有限,配合充电资源的停车位更是少中又少;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租赁车型本身对停车位的需求又高,例如需要有挡雨遮蔽、有网络覆盖等等。

零派乐享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与目前市场中做的比较好的停车管理公司合作。目前,乐视已经入股国内停车服务平台“停简单”,同北京区域200多家停车场建立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同政府合作,逐步开展上海、深圳、成都、烟台等区域的落地工作。

据悉,类似停简单这样的专注于停车服务的公司将主要负责停车场的交涉、智能化改造等工作,而零派乐享为这些停车平台带去车辆和用户资源,反哺其商业模式。

NO.2、车源问题

目前,零派乐享提供包括北汽EV200、奇瑞EQ、江淮IEV5、比亚迪E5、吉利帝豪EV、北汽EU260在内的几款纯电动车车型供用户选择,这些车型一部分来源于购买,一部分来源于租赁。零派乐享已经同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江淮汽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根据崔睿哲的介绍,零派乐享未来在车源的供给上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是零派乐享平台本身购买或租赁各汽车品牌的车辆;第二是用户个人车辆在平台上的分享;第三是乐视超级汽车量产后加入平台。

NO.3、充电问题

对于电动车租赁来说,充电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零派乐享在该领域的战略方向主要还是以合作为主。目前,除了去年已经投资的新能源企业 “电桩”外,乐视还入资了国内私人充电设备的上海挚达,同时也和富电科技、万马新能源、普天新能源、e充网、EVPOWR依威能源等公司达成了正式合作 意向。

NO.4、维护问题

由于分时租赁全自助取还车的模式,实际操作中会出现用户找不到车位、车辆没有停靠到规定位置,充电不及时或车位被其他车霸占等很多状况,所以目前的电动车分时租赁业务还需要大量的线下运维人员,以完成车辆的各方面整备工作。

不过,分时租赁理想的最状态,当然是几乎没有人维护。为此,零派乐享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现阶段还是会派驻大量的线下运维人员,一方面给予车辆整 备服务,一方面对用户进行相关教育,培养用户的使用意识,以便于逐渐让用户实现自主正确操作。当然,这还依赖于合适充电停车位的供给,各网点车辆资源的智 能调配等能力的加强。

车云小结:

作为一个坐拥资本大鳄的电动车分时租赁平台,零派乐享的未来看上去很美,“易到专车模式 零派乐享分时租赁模式”似乎将成为乐视在共享出行领域的两枚王炸,并对乐视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和社会化的汽车生态给予支撑。

但是,前路却依旧荆棘。乐视能否通过资源调动能力解决充电停车位问题,通过前期优质的产品体验吸引用户并促进其分享汽车以增加平台车源,最终解决前期购买及租赁车源成本高,入不敷出的问题,环环相扣,每一环都考验着执行能力。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5/2304445544556036004826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