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市场 > 正文

理性看待二手车市场创新型业态

盖世汽车综合 2016-04-01 16:19:38

自中央提出“互联网 ”经济发展战略,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电商模式逐步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发展中的一个爆发点。然而,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对互联网企业曝光的高频率,也足以引发诸多思考。

尤其值得一提,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央视315晚会即迅速做出反应,曝 光了一家在二手车电商领域中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从报道中,透明“无差价”的宣传点与实际收取3%的平台服务费造成买车人与卖车人在价格信息 形成不对等,这确实违背了互联网信息公开的本质,有夸大宣传的违法嫌疑。

然而,是否罪该当诛,一棒打死?让我们稍微深入了解一下二手车行业的本质。随着近年来我国近1.5亿汽车保有量的增进,主要城市限购政策颁布,二手 车才逐步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尽管如此,广大消费者依然望而却步,除了传统市场上黄牛、车贩漫天要价,层层盘剥的市场状态,车况信息不透明一直是行业发展的 掣肘。互联网技术介入二手车的第一道难关就是如何像成熟领域电商那样做到二手车的车况信息标准化,透明化,公开化,这是一个全新且艰难的课题。

没有前事之师,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的二手车电商需要有一个梯度化发展的过程,创新业态的高速成长过程中势必会出现一些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既不可视而不见,亦不可穷追猛打,将创新和改革扼杀于襁褓。

从监管层面而言,深入了解新业态,避免主观判断是各级职权部门的当务之急。如车易拍,究竟差价是中饱私囊还是合理的交易服务费?监管当然不可姑息错误,但也不可在没有深入调查,得到充分证据前就妄加评判。

二手车这个行业需要大力监管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究竟是足以威胁生命的车况更重要还是健全的线下服务链条,亦或是在服务费上纠结所谓“透明”的文字游 戏?究竟哪些需要立即监管?由谁来监管这些问题?监管需要前置,需要有指导的监督,有计划的管理,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掌握核心问题,既要将致命问题扼杀于未 然,又不必稍一风吹草动就不分青红皂白一棍打死。此外,相关行业协会也应该在这个过程中肩负指导企业发展的责任,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及时发现问题, 指出问题,责令改正问题,同时,也要普及行业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二手车,了解二手车行业的核心痛点。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同样需要市场自省、自律,主动寻找 问题,解决问题。

所幸,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八条意见,我们不仅看到束缚二手车流通多年的限迁政策即将松绑,同时,我们也能够体会到,为 了更加规范市场的发展,从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到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都有了非常明确的指导意见,且分工明确。这份意见的提出,可以看做是国务院给相关监管部 门提供的活跃二手车市场详实指导意见书。

此外,对于这些新业态,在成长之初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舆论也不能简单粗暴“唱衰”,甚至穷追猛打,而是需要通过监督促使其找到问题,加速改进、升 级,弥补漏洞。与此同时,媒体也应该更加深入、全面了解出现问题的原因,避免一叶障目。究其此次曝光二手车电商“差价”问题,是否是整个行业的潜规 则?4S店为什么不能直接面对消费者做二手车业务,是不是现有政策法规还有死角?这些都需要经过深入的了解和多方走访、取证,不可随意轻下断言。

面对创新业态的不成熟,我们要多给些宽容,给他们向成熟化发展多留些时间,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着眼于推进中国经济走向全新增长点的战略部署中,真正实现监管前置,拉动创新升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4/0104193819386035699627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