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在吉利如此高调的背景下,沃尔沃十分沉得住气

盖世汽车 何丹 2015-11-27 07:03:00

吉利新能源战略    沃尔沃   新能源   电动汽车  热点

吉利新能源战略从公布之初到目前为止,整个汽车行业仍然唏嘘不已,关于吉利的一系列话题也备受关注。如此高调的吉利,与之对比沃尔沃却保持十分低调。

自2010年8月2日,吉利控股集团正式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已有近五年的时间。除了在一些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共享,沃尔沃和吉利仍然保持独立的发展,这也难怪在新能源的发展战略方向各不相同。

不得不说,在技术方面,沃尔沃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吉利跟沃尔沃是一家人,更大程度上是沃尔沃抚育吉利。

新能源占比10%,每一款车型都会有新能源车

预计到2020年年销量在120到130万左右。假如2020年总体汽车的销量是在3000万台左右,那么每个主机厂根据自己的产品规划可能有不同的比例。沃尔沃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占比可能保持在10%左右,也有可能更多。沃尔沃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取决于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充电桩的完善程度。全世界范围来讲中国在这方面投入的力度是相对比较大的,并且很有可能会超过现在国家预判的数字。沃尔沃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也马不停蹄的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于投放。

今年新能源车大约会有30万台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国家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大约在500万台左右。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先生也透露一些数据:2013至2015年,国家新能源车增长率大概每年保持在300%到400%这样一个非常高的增长率,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增长率会逐渐趋于一个比较正常的范围,可能是10%到50%之间。所以国家预判,新能源车销量每年约有120万台到130万台左右,到2020年的保有量差不多能达到到500万台左右。

和吉利并购以后,沃尔沃最新发布的XC90是SPA平台上的第一款车,接下来还会陆续在SPA平台上推出更多车型。沃尔沃还有另外一个小型平台,叫CMA平台,之后也会陆续推出很多车型。从沃尔沃的战略中可以看到的是,将来所有沃尔沃生产的每一款车型都会配有相应的新能源车型,这个新能源车型可能是插电式混动,也可能是纯电动。而市场销量则完全取决于市场大趋势,趋势一方面取决于充电桩的布局到什么程度,另一方面取决于电池技术,也就是说电池密度能做到什么水平。这些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按照今天沃尔沃发布的战略,显然新能源车是沃尔沃战略中的一个重点。每一款车型都会有新能源车,所以这是一个目标非常大的战略。

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更适合中国市场

C30很早拿到中国来,确实从技术储备来讲沃尔沃是走在前面的,可以追溯到70年代。回顾沃尔沃的历史就会知道,沃尔沃第一台纯电动汽车就是70年代出来的,所以不是到2011年才有纯电动。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也必须考虑商业化,沃尔沃认为有这个技术储备、但是商业化还不够的时候,顾客即使买了用起来也不舒服,沃尔沃认为商业化成熟到一定程度才会把产品推向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有技术储备但是没有把C30推向市场。通过做了很多的示范运营,就是来了解顾客在使用纯电动汽车时碰到的是更多问题还是更多便利。

2011年就把C30纯电动车型引入了上海,但是现在大部分上的都是插电式混动车型,重点发展的也是混合动力汽车。基于中国目前的情况跟消费者需求,沃尔沃目前把插电式混动作为主要方向,因为目前插电式混动兼顾了多方优势,在充电桩建设不那么完善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选择。假如充电条件足够好,那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排放。

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另一个好处是用户没有里程的担忧。沃尔沃S60L E驱混动车型在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是2.1升,基本上一箱油就可以跑1000多公里,比普通汽油发动机跑得更远,在目前情况下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在纯电动汽车方面,沃尔沃从1972年开始就已经很看重这方面,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汽车工业必须重视环保这一方面,必须要提出解决方案。等待电动车的商业化成熟过程需要时间,并且沃尔沃也宣布了沃尔沃纯电动车型未来也会投放市场。这样就实现了逐步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走向纯电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11/260408188186034990127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