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魏建军:哈弗H6明年年底换代,慎言弯道超车

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2015-09-02 08:32:55

到明年年底,长城将推出换代的哈弗H6,在动力、底盘性能、电子电器应用等方面都比现款车型更加丰富。

做生意,不能只坚持你自己的价值观。在商言商,即使是做轿车也不能干太多,一多就聚焦不了啦,竞争力不行了。

中国汽车产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尊重产业、尊重技术,不能轻言“弯道超车”﹍﹍

9月1日,一年一度的长城汽车科技节在长城汽车徐水工厂隆重开幕。

自2011年起,长城汽车科技节已经连续举办5届。在本届科技节开幕之前,中国经济网记者有机会采访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业界内外广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魏建军 哈弗H6 换代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哈弗H6明年年底换代,轿车是一定要干的

记者首先关心的还是长城及哈弗品牌的产品,在回答“作为SUV领跑者——哈弗H6,何时会升级换代”的提问时,魏建军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对于 哈弗H6,我们首先为其做了升级,推出哈弗H6 Coupe车型,具有流线型,尾部也很短,让其更好看,市场表现较好。同时,2.0升发动机的动力不错。到明年年底,将推出换代的哈弗H6,在动力、底盘 性能、电子电器应用等方面都比现款车型更加丰富。

魏建军 哈弗H6 换代

哈弗H6 Coupe

至于外界常有“长城汽车是否已经放弃轿车”的议论,魏建军非常坦率地介绍,对于轿车的具体规划是有的。我们会在C50、C30这两个级别的产品 平台上,进行车身轻量化、新能源,如电动车等新动力方面,重新做技术、性能上的升级。他表示:“轿车一定是要干的。之前,长城汽车‘大面积’上SUV,是 腾不出手来做轿车”。

如何梳理轿车与SUV的关系,魏建军分析到,上半年,轿车市场下滑1.8%,而SUV市场增长约48%。在一个品类的市场增长时,做起来很容 易;但在市场负增长时,没有创新的难度太大了。轿车我们一定要干,但需要“大面积”策划,如包括东南亚、印度等在内的“泛中国市场”怎么做,配置更多以适 应不同地区的需求。

他认为,SUV是目前的一种潮流。在欧洲市场增长30%;在北美增长10%,因为它的基数太大。因此,非要硬拧着市场做,是过不去的,要顺流而 行。“做生意,不能只坚持你自己的价值观。在商言商,即使是做轿车也不能干太多,一多就聚焦不了啦,竞争力不行了”,魏建军说。

新能源汽车方面,魏建军透露,混合动力(PHEV)车型尚在开发之中,年底能出样车,预计会在2017年上市。这是在传统的前轮驱动基础上,装有能量回收的自动启停装置;用户如有四轮驱动要求的,可以采用插电混合控制的后轮驱动系统。

谈到自主品牌纷纷冲击中高端市场,魏建军认为,中高端产品必须有超强性价比才行。哈弗H9每月上千辆的销量,效果不错;哈弗H8品质整改的不 错,但品牌价值没达到那个程度。大家都想往中高端发展,但需要正确的方法。长城也需要正确的方法,因为哈弗H8、H9并不比外资的产品差,性价比还在可接 受的程度上。因此,关键还是能否做出具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来。

魏建军 哈弗H6 换代

哈弗H8

魏建军表示,企业必须保持良性运营、具有造血机能。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再怎么增长,也是一个很小的市场。因此,传统汽车要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

起步就做正确的事,而且要控制人的欲望

8月31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新鲜出炉,长城汽车上半年收入增长30%至371亿元,利润增长19.3%至47.18亿元。那么,怎样看待这一良好业绩呢?

魏建军认为,一家企业首要的是不是能够在刚一起步,就能做正确的事。在拥有科技、资金和人才等各种资源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不管有无合资背景,最关键的还是能否把事情做对?否则,无论多大投资,还是什么科技、人才及装备,甚至整合,沿着错误的方向发展,就更错了。

魏建军并不回避地说,长城确实也有过问题,如初期上大客车项目,但我们调头比较快,算一个小的失误吧;再比如上轿车从很小的车型入手,缺乏市场 意识,虽然汽车产业和社会发展的方向是节省燃油,减少排放,但消费者暂不接受。考虑到身份、面子,他们想要的是中型或大型的车,尽管我们的车很精致,却卖 不了多少。

魏建军 哈弗H6 换代

哈弗H9

而SUV是很传统的产品,我们开始在这里聚焦。他认为,在同等规模下,长城的品类是算最少的。重要的是选择做对的事,然后再发力,再投入,并且不遗余力地投入资金、科技、人才,以及重组等资源。

他举例说,如果让我一个人打一群人,我肯定打不过;但让我与一个人对垒,而他做5件事,我做一件事,我一定能胜过他。这就是我们的聚焦理论。我一直强调,要控制人的欲望,特别是在市场趋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干的越多就越难受。

魏建军还分析,在当前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果不做结构性的调整,资源过于分散,自主品牌与外资的竞争将是非常吃力的。正是由于做了SUV,聚焦于一个品类,资源并不分散,可靠性、节能环保,以及性价比都能与外资品牌产品相抗衡,长城才能持续下去。

他强调,在新常态下,这个行业还是不错的,但汽车一定会像家电、像手机、像PC一样,不会脱离这一规律。长城多年“收窄”,做减法要比做加法难很多,调整的工作非常不好做。

魏建军说,我们应该看到产业危机,但很多人并没有看到。做乘用车的已经非常幸运,再看商用车、工程机械严重的开工不足;提供生产资料的企业日子更不好过。当然,未来汽车行业也不好过,竞争一定更加充分。

最后,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尊重产业、尊重技术,不能轻言“弯道超车”,因为其本身就有风险,要求车要好,车技要高。我们只有好好干,没别的选择。毕竟,这行业给了我们这么大的空间、这么好的市场。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9/020833063366034449855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