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什么“谋杀”了本田思铭?

盖世汽车网 崔磊 2015-07-13 13:46:37

日前媒体上传出一条消息,本田思铭已停产数月。而部分经销商也表示已无该车库存,进一步从侧面支持了这种传言。从最近一段时间的销量走势看,思铭的前景确实难言乐观,我们认为很有可能思铭将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曾经意气风发的合资自主

2011年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响应国家号召,发布了旗下的自主品牌标识及首款车型,思铭,并于2012年4月正式将其推向市场。凭借着东风本田相对完善的渠道布局和基于第八代思域开发而来的较强产品素质,思铭在上市之初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在最开始的一年内,思铭的月均销量保持在1600上下。媒体一度誉之为合资自主的标杆。

本田 思铭 销量

10.98-11.98万元的定价略低于新思域,思铭也补充了东风本田的产品线缺口,思铭和思域高低搭配共同竞争紧凑型车市场,东风本田的算盘打得不错。

然而乐观的市场表现并未持续太久,一年半后,思铭销量开始每况日下,从2012年的月均1600台,跌至2014年的900台,而进入2015年,每月销量甚至不足200台。

去年年底刚刚发布的2015款思铭,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

是什么杀死了思铭?

实际上,思铭的停产和退市并非毫无征兆。不论是销量还是关注度,自上市以来就一路走低。按照此前预期,我们原本猜测东风本田将推出换代产品以替代思铭,但替代产品没有等来,等到的只是停产的消息。

本田 思铭 销量

在我们看来,产品力的不足、营销力度的欠缺以及销售政策的缺位,是“杀死”思铭的主要原因。

本田 思铭 销量

产品力层面,从上图中汽车之家认证车主给出的主观评价可以看出,相对于东风本田的“亲儿子”新思域,第八代思域衍生品思铭的产品素质差距显著。除了动力和性价比外,几乎在所有维度都较思域有明显差距。因此,仅仅一万元的价格优势,并不能足够吸引消费者转投“老思域”。

本田 思铭 销量

在营销层面,东风本田对思铭的投入显然较思域差距较大,相比本田品牌就更加相去甚远。从百度搜索指数可以看出,近三年来本田的关注度一路走高,思域的关注度维持在3800上下,而思铭则从2000一路下跌到600左右。而媒体指数显示,本田品牌指数平均达到250以上,思域平均在50上下,而思铭则上市之初的两位数一路跌至目前个位数。

从媒体指数2013年8月和2014年8月前后的两次小高峰不难发现,本田也曾就思铭的推广传播做过努力,但很可能因为收效甚微而彻底放弃了思铭。

在商务政策层面,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从2013年开始,思铭的销售就已经出现了问题,思铭被换为 Honda标出售。有经销商告诉,东风本田并没有为思铭出台好的商务政策,同时也没有太多支持,加之销量惨淡,致使经销商几乎要抵制提车。之后,厂家也没有像往年那样逼迫经销商销售思铭,各店一个月卖不出1辆车,很快进入订单销售阶段。

东风本田自顾不暇?

实际上,目前现存的合资自主品牌并不是只有思铭,虽然境况各不相同,但均比思铭日子要好过。例如月销3万的宝骏730,合计销量数千的启辰俩兄弟等。因此,思铭的停产更多的责任还在于东风本田,是因为东风本田给予的关注太低了。

当然,东风本田有理由这么做,因为思铭看起来只是东风本田目前现状的一个缩影。

在紧凑型市场上,思铭仅仅属于不足挂齿的小角色,但思域是个较大的玩家。然而即便是思域,目前的销量也是日渐低迷。进入2015年,老牌劲旅思域的月均销量不足3000台。

在SUV细分市场中,CR-V的销量也几近腰斩,算上XR-V才能勉强达到此前的销量水平。

本田 思铭 销量

加上常年销量低迷的中型车思铂睿、常年不过千的MPV艾力绅,与4年前的境遇极其相似,东风本田正在沦落到依靠SUV撑撑场面的境遇。如果说11年是本田思域产品换代的意外状况,那么如今则是东风本田轿车产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逐渐失守的真是写照。

本田 思铭 销量

日前刚刚履新的本田新社长八乡隆弘在媒体见面会上,发布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然而怎么看都觉得短期内似乎帮不到东风本田什么忙。未来中短期内东风本田的日子怎么过,目前看似乎是个问题。

其实要我说,干脆把轿车和MPV裁了吧,像哈弗那样,做在华日系汽车的SUV领导者可好?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7/1301463746376034081287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