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沈海寅:用互联网思维造中国的特斯拉

盖世汽车网 周丽 2015-06-03 09:20:57

5月21日,前360公司副总裁沈海寅低调地宣布了他的高调造车计划:中国的特斯拉,汽车界的小米。没有新闻发布会、没有激情四溢的演讲,只是在几家汽车及科技类媒体小范围地传播了下,但却挑动了业界一根敏感的神经,又是一家造车的互联网公司!

5月26日,我与沈海寅约见在首届亚洲CES展,和他聊了聊为什么要造车、要造什么样的车、怎么样造车、他造的车有什么与众不同、营销和商业模式。听他介绍完,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用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去造车的人。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

和他探讨了下出现在CES上的汽车黑科技,他说,这代表了未来,与实用还有距离。问他造的车如何与ABB三巨头相比,因为后者投入了大量资金在进行智能互联技术开发。他说,我们的服务应用更加本地化。不错,CES上,我们已经看到奔驰、奥迪、大众也正开始与百度、华为等本土企业合作。

沈海寅造车的公司叫智车优行,成立于2014年12月,沈海寅是联合创始人、CEO,其他联合创始人包括汽车系统:刘海明 (前乐视TV产品规划高级总监);汽车工程:王宇(前罗斯德尔汽车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汽车造型:杜宝南(前标志雪铁龙首席设计师);市场运营:陆伟(前完美世界日本副总),目前公司团队有60多人。就是这样一个创业型公司,却宣称2015年底出样车,2017年量产10000辆智能互联电动车。我问沈海寅为什么可以这么快,他说,因为我们是互联网公司。

因为以上,我很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沈海寅和他的智车优行要造的车、想知道大家的态度和看法,包括那些对互联网公司造车一直持有质疑的人。于是,邀请了沈海寅参加盖世微信平台的讲堂《盖世微课堂》,把对他访谈的内容搬进课堂。

从5月30日信息发布到6月2日开讲,4天时间微信群500满员,还有更多人被挡在了群外。群成为涵盖广泛,包括来自整车、零部件、互联网、IT、TSP、新能源、分析咨询、媒体等企业和机构的人员。

站在未来看未来,造真正属于未来的智能电动车。通过盖世微课堂,沈海寅成功地点燃、颠覆了一些人的造车理想,以互联网的名义。课堂上出现了大批拥趸者,并约好了去其位于北京望京的公司参观交流。

汽车行业来到了风口,互联网公司就是那只处于风口的猪?更多的人已经在思考。

以下为沈海寅在《盖世微课堂》的演讲总结:

为什么造车?

有些朋友可能认识我,我原来是做智能硬件,也组建了智能硬件投资团队。在万物互联的大潮下,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其实质意义在于汽车成为了与智能手机一样的互联网终端设备,成为了可以移动的“智能硬件”。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研发一辆智能汽车和开发一个普通智能硬件的难度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我们也可以看到,100多年的汽车历史中,这个复杂体的进化极其缓慢。如今,汽车行业面临三大转变:汽车本身的转变——从汽油向新能源转变、从非智能向智能转变。我自己定义的智能车和非智能车:如果车卖出去以后,功能很难通过软件更新的方式进行升级、或者增加新的功能,就是非智能车。通过软件的方式能不断给一辆车增加新的功能、或者是给老的功能升级,就是智能车。目前我认为世界上符合此定义标准的唯一量产车就是特斯拉;商业模式的转变——物联网大潮下,硬件逐渐成为服务提供方和用户的入口;所有权形态的转变——有一天汽车可能不再只是专享。

面对这样的机遇,传统车企拥有想要革新的热情,但又受限于重资本和冗长的利益链条无法迅速转身。伴随着销售渠道和售后资质的放开,新型企业恰恰可以趁此弯道超车,轻巧地乘风而上。

我的理解,汽车可能是智能硬件的极致载体,通过汽车为用户提供各类服务,这也是我为何选择成立造车团队智车优行的初衷——站在未来看未来,制造出一辆真正属于未来的智能电动车。

造什么样的车?

智车优行造的智能车需要具备两方面的素质:

1、超凡的大脑——作为汽车管理中枢的智能车机系统。

别人先造车,我们先做系统。软件定义硬件是我们团队的造车理念。目前市场上的后装车机只起到辅助作用,和车本身没什么关系。我们开发的智能汽车,首先就是要开发一套管理汽车的大脑中枢——智能车机系统。

有人可能会问,汽车真的需要这个大脑吗?

“大脑”的好处就是会计算、会思考。匹配了智能的大脑,汽车就不再是一块冷冰冰的铁疙瘩,它的大脑和四肢将紧密结合,这台车就可以变得更懂你。汽车将可以根据驾驶员个人信息、驾驶习惯、道路情况等做出判定及合理反应,让车用起来更舒服、可靠。加入智能大脑的另一大优点是汽车的生产架构会变得很简单,原来造辆车需要三四万个部件,现在需要十分之一就够了。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2、出色的体格——强壮的心脏和高规格安全保证。

从传统的发动机到电机,等于是把对心脏的依赖性降到最低了,即使是最差的电机只要功率够也比最好的发动机表现好。

同时,传统车企持有深厚的发动机技术,我们没法赶超。但现用低价就可以做出很好的电机,我们和车企站到了一条起跑线上。

另一方面,很多人对智能电动车最大的质疑就是安全性。我们团队造车,一定不会回避的问题就是——安全。

首先是车辆自身的安全。传统车企在被动安全方面拥有深厚的积累,我们也将以开放的心态和他们合作,保证汽车的安全质量。同时,随着智能系统的配置,汽车的主动安全性能也将得到加强: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车道保持系统(LKS)、前碰撞预警系统(FCWS)等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将在我们的汽车上不断增加完善,在事故发生前提前预警、规避事故,这才是智能汽车对安全性最强势的回应。

除了车的安全,对智能汽车而言还有一个重要课题,那就是网络安全。我在金山工作时也曾经负责过杀毒软件,当然知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也将力邀网络安全的人才加入团队,同时,和国外的领先企业也在洽谈合作之中。

“智车”如何“优行”?

智车优行,是我们公司的名称。“智车”是“优行”的必然选择,“优行”是“智车”的极致体验,给用户极致的出行体验是我们造车的根本初衷。

除了智能系统和安全性能,优行的另一个基本保证就是——联网。传统汽车仅仅满足人们从A到B的移动需求。汽车一旦实现联网,那么车和车、车和路、车和人之间的联系将变得无比紧密,汽车将深入到人的生活中,并形成自己独立的生态圈。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车内联网实现的第一个优化就是针对汽车自身的优化。上面已经提到过汽车自控可以实现人性化安全驾驶,这里就不再赘述了。除此之外,围绕着车的服务也将发生变革。前段时间汽车维护保养的欺诈门大家都有所耳闻,通过联网,汽车自检的数据将上传到云端进行计算,从而对汽车状态发布最客观合理的诊断,相应的维修保养或车险服务公司将第一时间被推送通知,为用户安排相应的服务。

优行的另一环是开车人的生活这个大环。智能系统通过联网,将贯穿吃、住、生活和工作,将智能汽车、基础设施、智能家庭、智能穿戴、智能终端融为一体,实现互联互通。以我的理解,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智能导航,而我们也将为用户提供更智能、人性化的车载导航系统。

汽车更懂你,汽车会成为你的大白。这是智车优行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目标。

用互联网颠覆式思维造车

造一台懂用户的好车是我们团队的终极梦想,但前路漫漫而时不我待。所以我们必须以一种颠覆式思维和姿态去迎接这个挑战。

颠覆马车的不是更漂亮的马车而是汽车。同样,智车优行的智能电动汽车也应如此,我们准备用互联网思维做出这样的颠覆性产品。

我们的互联网思维包括三个维度:

1、技术上的颠覆:我们将站在未来看未来,用软件重新定义汽车,为汽车塑造灵魂,让它成为懂用户的大白。

2、体验方式上的颠覆:好的产品会说话。首先我们将通过用户参与的模式推进产品的迭代和口碑传播。不同于手机,造车的参与难度大得多,传统车厂对自己的造车过程严格封闭保密。但这正是我们力图颠覆的地方——让用户参与,造真正有口碑的产品。目前我们启动了面向用户的线下沙龙——智友会,我们将把它打造成用户分享、用户参与的桥梁,让更多对我们感兴趣的用户参与进来,造型、功能、交互,这些环节都将随时通过用户的参与而验证、迭代;同时,我们也将置于场景来审视我们的汽车,在分析多方面出行痛点的基础上开发更体贴的功能。

3、商业模式上的颠覆:我们将通过互联网模式,开放汽车生态圈,将车与车、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之间的场景和服务都无缝地联系起来。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通过技术、体验、商业模式三方面的颠覆,我们将制造一辆属于中国的特斯拉,不是黑科技的摆设而是带给用户优质出行的好车。

刚才放了大话,肯定很多朋友心里都在打鼓,这个不稀奇。现在,要造智能电动汽车的公司不少,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质疑:到底能不能造出来呢?我想先跟大家探讨一下这种质疑背后的心里根源。

目前亮相的智能概念车有很多、黑科技也很多,但这些黑科技哪些可以最快速度地应用在汽车上,那些概念车又有多少可以走到用户身边呢?我想,正是因为大家给用户看了太多短期内实现不了的概念产品,反而影响了用户对智能车的期待和信心。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我们以用户需求为根本、小步快跑的互联网思维在哪里呢?

为年轻人造一辆真正属于他们的智能电动车,这是我们团队秉承的理念。我们不想造一辆只能看、却不能开、或根本买不起的智能电动车。我们的智能电动车将更接地气,可以通过OTA升级、小步快跑,技术在验证中不断改善、汽车在细节的迭代中不断升级完善,从而带给用户更多优质的出行体验。

开放造车

我们是有野心的,但我们也希望小步快跑,不玄乎、更务实地造真正的好车。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到智能车的领域中来。

沈海寅 互联网思维 智车优行

如果去年我对别人说我要造智能电动车,可能还会被称为吃螃蟹的人。但今年这个词已经迅速成为搜索的热门词汇,成为众多企业涉足的领域。面对如火如荼的智能新能源车势头,我想说:

首先,讨论智能汽车到底生在传统车厂还是互联网公司是没有意义的。汽车市场本身足够大,但也足够分散,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将会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大活力。

同时,目前全国的汽车产能为4000万辆,而销量也就2000万左右,存在巨大的产能过剩,一些传统车厂对开放合作抱着积极态度。传统车厂具有丰厚的技术积累,智车优行将会以开放的姿态和其它主机厂展开合作、实现共赢。通过跨界创新,不断整合自身优势、有效利用产业资本、共同打造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英雄来跟我们一起创造未来。互联网造车的公司也不止我们一家,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智能车市场很大,需要有更多公司一起来教育用户。

最后,智能新能源车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然。也正是因为这个行业变革的崛起,才使我今天有机会和各位伙伴们聚在一起,为着同一个理想和事业交流学习。

站在未来看未来!希望更多英雄加入智车优行,与我们一起变革、一起造势!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6/03092057205760337539315.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