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丰田马自达欲共享燃料电池/创驰蓝天技术 削减油耗

盖世汽车网 石劼 2015-05-12 03:06:00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随着各区域市场排放法规收紧,丰田和马自达均以百公里油耗2.5升作为旗下产品降耗目标。为加速达标并降低成本,两家公司考虑燃料电池及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

丰田或与马自达在技术层面牵手

路透社等外媒报道称,两名内部人士日前透露,丰田和马自达当前正在进行协商,计划共享燃料电池及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动力技术,以满足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并削减成本。丰田拟向马自达提供燃料电池及插电混动技术,而作为回报,马自达将为丰田提供其创驰蓝天品牌汽油及柴油发动机技术。

丰田在燃料电池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业已开始生产并销售Mirai氢燃料车。虽然知情人士披露马自达也有自行研发燃料电池车的计划,不过仍打算同丰田进行合作。预计两家公司很快将就深化上述合作达成协议。但丰田及马自达官方尚未对上述报道置评。

丰田是日本和全球最大车企,马自达则是日本最小车企之一,而这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地设立了目标,欲实现94英里每美制加仑(mpg,Miles per Gallon)的超高燃油经济性,换算成百公里油耗仅为2.5升,或者按照日本的习惯折合40公里/升。

上述衡量燃效的数字以日本测试循环标准为基础,虽然美国环保署EPA的标准更严格,使得这种对比并不精确,但是却可以体现日系品牌大幅提升燃效的决心。

车企之间倘若展开技术合作,能够摊薄研发费用。丰田与马自达之前也有合作经历。2013年马自达曾购买丰田混动技术,为日本市场打造了马自达3混合动力车,百公里油耗仅3.2升。

不同的路径

在节油车领域,丰田主要依靠油电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而马自达则选择了一条较为传统的道路——改进内燃,挖潜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继续打造其创驰蓝天(SkyActiv)品牌技术。

这其实同车企的规模大小、技术传统和研发投入密切相关。丰田作为全球头号车企,每年抛出巨额资金开发技术。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2013年丰田研发投入达到62.699亿欧元,在车企中仅次于大众,在所有行业公司中排名第7位。

对丰田而言,押宝混合动力技术是其一贯的路线。从1997年开始,丰田进入混动车领域。8月推出首款面向日本市场的混动车Coaster Hybrid EV;10月份则是普锐斯问世,12月上市。到2014年,丰田已经累计在全球销售了700多万辆混动车,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披露,丰田今年第四季度将推出第四代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车,该车将率先实现94英里每加仑的燃油经济性,较之目前的车型提升20%以上,成为全球燃油效率最高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在价格上,虽然性能进步显著,但丰田准备基本维持现款车型的售价。

马自达2014年曾研发出一种均质压燃技术(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 简称HCCI)。该技术类似于柴油机的操作方式,将燃料及空气混合物压缩至高压及高温状态,并使燃料及空气混合物无需点火而自燃,提高了燃油的使用效率。

据悉,到2020年马自达将推出纯汽油动力型号,通过HCCI等技术达到百公里油耗2.5升级别。

不过,马自达也有为数不多的电动车和混动车产品,除了前述购自丰田的技术配备了马自达3混动车之外,马自达2还派生了纯电动衍生型号。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5/110606266266033512284.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