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Nuance:具有中国特色的车载语音技术

盖世汽车网 周纯粼 2015-03-15 08:00:00

语音技术 Nuance

语音技术 Nuance

语音技术在汽车行业、教育行业、呼叫中心、互联网应用、移动互联网等众多领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汽车领域,车载人机交互界面是汽车与司机交流的主要平台,绝大部分的娱乐信息功能都是在该平台上实现,例如多媒体、导航、收发邮件/短信等,娱乐功能的增多也导致了司机根容易分心。车载语音技术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生。

虽然有调查报告指出,车载语音技术同样会导致司机分心,但是,那是在语音技术尚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而导致的,那时的系统对语音的识别率偏低;没有自然语音识别功能;对噪声源的控制和过滤也几乎没有。现阶段,车载语音技术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面,对识别率、噪声过滤有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近日,Nuance通讯公司车载业务部副总裁兼总经理Arnd Weil向盖世汽车网介绍了车载语音技术的发展现状、国内外消费者对汽车HMI需求的差异化,以及Nuance在华的未来发展重心。

中国车载语音技术需求旺盛

Arnd Weil说,在人机交互界面上,Nuance和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合作已有超过15年的经验,中国虽然起步比欧美国家晚,但是加速却很快,目前中国在人机交互上的需求已经超过了欧美。其指出,国内外消费者在人机交互界面的需求上不太一样。例如,导航系统中的兴趣点搜索(POI)功能是国内外差异化最大的地方。因为中国的面积过于庞大,有上千万的“兴趣点”,这些地点名称都要存在在语音库中,而大部分国家基于语音的POI功能无需承担如此大的“压力”。

此外,盖世汽车网还了解到,Nuance针对中国市场还开发了多项特别的技术。例如,中国的路名是一串连在一起的汉字,不像国外由一个个单词空格隔开,因此需要能够智能识别路名词组分段的功能;另外,一些歌曲曲名由中英文混合而成,Nuance的语音分析软件能够迅速准确地识别出这些。其他的技术还包括支持使用语音更改/编辑短信等。

Arnd Weil表示,Nuance十分重视中国汽车市场,在北京和上海均建立了研发中心,这两处的技术团队会与公司全球的研发团队合作,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新的技术。

语音识别的关键:识别率

前不久,一山东大汉使用安吉星车载语音功能拨打电话的视频应该有不少人看了。那位先生报了不下10遍手机号,系统不是识别错误,就是无法识别,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载语音技术不仅没有为车主提供方便,反而造成了安全隐患。那么,作为语音识别功能的核心指标,识别率该如何提升?

盖世汽车网从Arnd Weil那里了解到,有三大方面可以提升系统对司机语音的识别率。

第一方面是在降噪上进行改进。通过Nuance的技术,路噪、风噪、胎噪、挡风玻璃雨刮器的声音,车内警示灯的滴滴声,都可以处理掉。此外,通过双麦克风可以实现音源定向,可以对特定的声源方向进行识别。这一设置还能够消除噪声干扰,例如副驾驶有人打电话、后排有儿童在嬉闹,都可以消除。如果说上述技术是用于保证输入音源“干净”,那么第二方面就是提升输入音源后的分析能力。

在语音输入后,语音识别引擎需要对其进行识别。Nuance收集了各种数据,例如嘈杂环境下的驾驶噪音,用以提升系统处理复杂音源的能力。

第三方面,是系统设计部分,涉及到系统对自然语音的识别与理解。Nuance提供嵌入式与基于云端的两种语音控制方案,在后者的基础上,系统可以不断地对司机的语言意图进行理解更新,“学习”司机表达相同含义的不同词语搭配,从而提升识别成功率。

Dragon Drive:个性化的互联体验

Nuance的Dragon Drive(声龙驾驶)平台可将语音平台和内容平台相结合,通过车载系统和云端让驾驶者更智能、快捷地与人们保持互联、获取信息和内容。在今年的CES(消费电子展)和MWC(世界移动大会)上,Nuance展出了该平台的拓展功能:Dragon Drive Mobile(声龙驾驶移动)和Dragon Drive Daily Update(声龙驾驶每日更新)。

Dragon Drive Mobile是一个智能手机应用平台,可与车载主机进行无缝连接,将Dragon Drive的成本降低。Dragon Drive Daily Update的功能类似个人助理,能够在驾驶者进入车内时提供“更新”。一旦驾驶者启动汽车,系统将提供最新的新闻头条、路况、天气、体育赛事比分,并提供驾驶者到达常去地点的预期时间。

2013年,比亚迪思锐上使用了Nuance的语音技术。盖世汽车网了解到,目前,除了比亚迪,Nuance的语音技术已经配备于上汽和东南汽车等自主品牌车型中,此外还与其他自主车企有合作。除了车载语音技术,Nuance还拥有基于触控板的手势识别技术,可实现切换曲目、滑动菜单、放大缩小地图等功能。Nuance致力于打造全方位的、个性化的车内交互体验。而中国,是它的一块战略要地。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3/1401261926196032896085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