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告 > 正文

新华信:大数据从小数据开始

盖世汽车网 新华信专栏 2014-05-26 09:34:40

作者金永生系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

大数据无疑是最近几年最时尚的名词之一,媒体的宠儿,潮流的焦点,俨然继承了千禧年代ERP和CRM的风范,涤荡了行行业业的每个角落。冷静下来思考,我们会发现大数据的理想仍与我们存在着时间上的距离,大数据所能覆盖的有效人群依然有限(例如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移动互联普及率还很低),大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的商业应用模式仍在有待探索,非结构化分析仍难以大规模商业化,而结构化思维还大行其道,同时大数据的总体拥有成本仍不足以令人兴奋,大数据相应的法律背景还是一片模糊地带......

新华信认为,到目前为止,大数据还只是移动互联、电子商务等行业的盛宴,它们在时时刻刻生产、管理、分析、消费和应用着(大)数据,资本是幕后的手,操纵着它们不断地冲击着传统行业,如零售业、银行业和电信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之一的汽车行业,在这场大潮中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在可预见的将来,变革是难免的,甚至不得不为之。好在我们还有时间,扎扎实实的第二产业背景,较第三产业更具抗击打能力。从某种角度来看,未来的汽车制造业,未必会“被冲击”,而很可能是“被合作”。

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数据,基本上都是互联网的产物,相关的Hadoop等类似技术业已成熟。新华信认为,汽车企业不必在非(半)结构化数据方面大做文章,而是应该在选择合作伙伴上大做文章。营销管理和客户关系管理是未来应用的重点方向,例如在消费者洞察、舆情监测、精准营销等方面,大数据所覆盖的范围、所拥有的效率,已远超传统手法。客户关系管理是未来汽车营销和后市场开拓的基石,汽车营销公司的职能,迟早要向客户关系管理公司的职能进行转变,数据将是这一切一切的基础。好在可以选择的通路有很多,如果你还没有想到借助微信来构建未来与客户沟通的桥梁,那么赶紧想吧!

流数据和流计算意味着另外一个新的范畴,与人和物流动相关的行业将是未来的重点应用方向之一,例如物流行业和移动通信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流计算的粒度决定了其应用成本,而个人信息保护法律体系的确立则决定了流计算大规模商用的未来,毕竟信息流的产生大部分因人而为,而非物。流计算的可怕之处在于,信息不是太少而是太多,而从高速生成且不断流逝的数据当中,可以监测和推断一个事物方方面面的属性。从某种角度来讲,流数据将使我们时时刻刻处在监控之下,可以说利弊各半,好处在于我们生存的危险系数大幅度降低,当然我们的隐私也可能无处遁形,所以法律的规制是必须的。流计算的大规模商用将会和车联网的发展相伴而行,在这场革命中,汽车企业如果仅仅充当参与者的角色,则极有可能沦为大数据的附庸。

最后谈一下汽车企业所拥有的海量数据,这些都是企业内部信息化的产物,不论是ERP、CRM还是SCM。它们都是高度结构化的、高度集成化的、且具有丰富历史沿革的数据,是企业的核心数据。这些数据的体量与大数据相比,颇不足道,但是也达到了“海量”的级别,尤其是那些和客户的属性信息、行为信息、消费信息相关的数据,更是价值千金,我们可以称之为小数据,它也是大数据的一个组成部分。针对小数据,汽车企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要不要做整合,如果企业内部的数据治理结构已经相当完善,则大可不必,新型的商业智能平台早已跨越了数据整合的阶段;如果数据治理结构尚显乏力,则数据整合是必须的,例如建立360度客户视图等。汽车企业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建立有效的系统和机制(例如商业智能能力中心)来协调管理、分析和应用这些小数据,令其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辅助企业的经营决策。在这里,分析型CRM已经成为行业的重点,而在未来几年当中,经销商数字化审计和经销商能力/绩效数字化提升等经销商端应用,则是下一波的热潮。

小数据应用已经为大数据应用开了一个好头,大数据从小数据做起。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4/05/2609153615366029880555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